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07 人民网

  问:您认为长征精神应当怎样概括?您重走长征路最主要的体会是什么?

  答:我认为,长征的精神可以用六句话概括,就是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压倒一切的气概、不怕牺牲的精神、尊重实际的作风和众志成城的凝聚力。这六句话展开还可以讲很多很多,不占用大家的时间,我就点一下题,只解释一下“坚定的信念”问题。有的记者问我,红军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能爬过雪山踏过草地,究竟是求生的本能还是信念的作用。
我说,不能排除求生的本能,但主要是信念的作用,否则,他们完全可以开小差,当逃兵,甚至叛变向敌人邀功领赏。当时毛泽东的人头值很多大洋呢。可他们为什么偏要自讨苦吃?如果毛泽东好好在韶山冲继承祖业,不是好好的一个殷实人家的户主吗?如果周恩来好好在法国留学,不是会有非常舒适安逸的生活吗?可他们为什么偏不这样做呢?就是因为有坚定的信念。那一代人都是那样的,连我们小的时候也是那样的。不管后来人们从各个角度怎么评价,但有一条,都不是为自己。

  至于问我重走长征路最主要的收获,前边讲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我的书毛泽东长征诗词展览见面式上我也讲了,就是人,要有一点精神。我前面讲到了从大渡河到泸定桥冒着大雨一天一夜在崎岖山路上跑240华里,有的美国学者说根据他对人类体能极限的研究,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是中共的杜撰。我说,你这个美国学者懂什么?人类在正常状态下不能实现的事情,有时在非正常的状态下是能够实现的。我讲了李广射虎的故事,我说在汉武帝时期,飞将军李广夜间遇见一只老虎,吓出一身冷汗,一箭把老虎射死。第二天早上一看,原来昨天晚上射中的不是老虎,而是石头,箭都射进石头里了。然后,他又使足劲儿对着石头连射三箭,结果都没能射进去。所以,人在正常情况下办不到的事情,有时在非常情况下就能够办到!精神对物质有反作用。人,要有一点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