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从非洲进口原油占进口总量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黄富慧 熊争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说,2005年,中国从非洲地区进口原油3830万吨,占进口总量的30%。

  张玉清是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六部委联合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能源合作过程中,通过能源投资促进资源国经济发展;通过工程技术服务加快资源国勘探开发进程;通过技术合作与培训为资源国培养石油专业人才。同时,中国还积极投身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为资源国家建设道路、桥梁、医院等基础与公益设施,实现了与资源国及合作伙伴的互利共赢。

  据介绍,中国石油企业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工业和工程技术服务体系,并且在复杂地区勘探开发、老油田提高采收率等方面具有一些独特技术。

  张玉清说,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石油企业扩大与参与非洲国家

能源领域的各项建设与投资,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同非洲国家通过双边渠道以及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多边平台,深化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中国在非洲能源领域投资始于1995年。截至2005年底,中国在非洲较大型的油气合作项目共有27个,涉及苏丹、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中方已经邀请中非合作论坛48个非洲成员国的首脑与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