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专题 > 正文

北京工商部门抽检阳澄湖大闸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0:50 竞报

  昨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台湾“卫生署”消息称,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销往台湾的阳澄湖大闸蟹,被检出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

  昨天上午,工商部门已经开始对北京销售的大闸蟹进行全面抽检。

  今年9月至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共514批,台湾“卫生署”调其中59批
送到“标准检验局”抽检,本周一公布的结果显示,至少有一批629公斤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到前天又有6批问题大闸蟹被发现。到前天(18日)为止,在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共发现7批产品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达3000多公斤。台湾卫生部门已紧急要求业者回收相关大闸蟹。

  据介绍,硝基喃是广效型杀菌剂,是鱼虾类产品的常用药。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主任陈先宏表示,不仅是输台输港的大闸蟹品种,目前所有大闸蟹的养殖过程中均要求参照无公害生态养殖的标准进行,不得投放抗生素或激素。此外,由于阳澄湖大闸蟹名声在外,市场上鱼目混珠者屡见不鲜。

  北京工商部门

  已对阳澄湖大闸蟹进行抽检

  名扬四海的阳澄湖大闸蟹居然被查出含有致癌物,尽管目前被查的大闸蟹是否是假冒产品还未得到证实,但这个消息还是让不少喜爱阳澄湖大闸蟹的北京市民吃了一惊。昨天,记者从北京市食品办和市工商局获悉,昨天上午工商部门已经开始对北京销售的大闸蟹进行全面抽检,此次抽检将重点检测市民关注的有害指标硝基喃代谢物。

  此外,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今年11月1日起,《北京市水产品市场准入意见》将正式实行。市民在超市、商场和市场里购买鱼、虾、蟹等水产品时,可以先看销售柜台上有没有挂出标明了品种和产地等信息的“水产品公示牌”。届时北京自产和外埠入京的水产品想要上市销售,要经过重重“关卡”。不论是渔业养殖基地、水产品生产企业还是个体渔业生产者、水产品收购的单位或个人,其水产品都必须经县级以上具有检验资质的水生动物疫病检测部门检验。即使进入了超市、商场和市场,每一种水产品都要被建立台账,登记养殖或捕捞单位个人名称、地址、产品种类,以及货物的产地、品种、运输工具牌号等信息。水产品批发市场把鱼虾等商品卖给零售商时,要提供《北京市市场销售凭证》。市民从零售商处买鱼虾时,也能得到对方提供的销售信誉单或信誉卡,保证实现全程追溯。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