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专题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3:00 现代快报

  10月18日,台湾“卫生署”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约3吨“阳澄湖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消息传出,顿时牵动了昆山、苏州乃至江苏省有关部门和养殖户的神经。

  此事究竟是怎么回事?目前,相关部门已及时介入调查并开会研究。“到底发生了什么还不好说,现在只能静观其变,但我们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昨日,刚刚结
束大闸蟹调查会议的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说。

  10月18日晚,网上突然出现一个信息:台湾“卫生署”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该“卫生署”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共发现 7批3000多公斤产品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

  网上消息

  何为“硝基呋喃”?据了解,该药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因价格较低且效果好,而广泛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曾作为治疗药物和饲料中药物添加剂。

  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无法检测。但其代谢产物因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利用代谢物的检测可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硝基呋喃类药物当中的“呋喃西林、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AOZ等具有致突变和致癌作用,出于安全性考虑,欧盟已于1995年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硝基呋喃类抗生素,规定了畜禽产品中硝基呋喃类最高残余限量,并于2002年将最高残余限量定为1μg/kg。

  硝基呋喃

  初步调查:

  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昨天,苏州、昆山对此展开了紧急调查。初步调查结果为: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台湾人士廖汉民。今年9月至10月12日,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的出口大闸蟹共10批,其中到中国台湾8批2570公斤,韩国2批120公斤。这些批次的出口产品,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起捕、装箱、封运过程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并对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各项检测结果均合格,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标准,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的量低于0.5ppb,属于未检出。

  昨日,记者与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所有出口的大闸蟹都会检测硝基呋喃,这一批也肯定检测了,并且是统一送到南京检测的。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闸蟹出口检验检疫人员则表示,他从网上看到这个信息,感觉有些意外,因为这件事有些蹊跷:据了解,昆山这批货是9月15日发过去的,9月16日到达台湾。9月18日,台湾有关部门就出具了合格证,现在已经过去一个月时间了,突然说“不合格”,让人感觉莫名其妙。这位工作人员强调,硝基呋喃一直都是他们检测的一项内容 ,“这是一种杀菌消炎药,对人体肯定有害处,属于禁止使用的药物,这个我们一直和养殖户和出口户交待过,并且一直和渔管会一起加强检测和抽查,所以在我们的注册水面肯定没问题。”

  据了解,苏州和昆山对大闸蟹检测硝基呋喃都是统一送到江苏局基准实验室检测,并且有三道质量关来把住这一违规药品的检测。因此,可以保证经检验检疫机构检测出去的螃蟹不会含硝基呋喃代谢物。目前在该局的注册水面太湖为15万亩,阳澄湖有3.87万亩,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出口188 批146吨螃蟹,从没有接到这种情况的反馈。

  行业协会:

  向台提出行政复议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同行恶意竞争,诬告。自2002年以来每年都会有这样的诬告出现,网络上流传也很多,什么毒螃蟹、抗生素,最后都“不了了之”;第二是不排除是极个别人利用这一敏感时间借题发挥———现在正是大闸蟹出口的旺季。

  杨会长说,目前,昆山水产公司已经通过台湾水产公司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的报告,同时保留起诉的权利。

  有关部门:

  尽快查清不明之处

  昨日,昆山方面向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昆山市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对该公司生产、出口、检疫情况进行 了调查。昆山方面建议两岸加强信息沟通,尽快查清该事件中的许多不明之处。

  这一事件也惊动了江苏省相关部门。据了解,江苏检验检疫局派员到昆山了解情况。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姚处长表示,他可以负责地说,江苏的大闸蟹都没有问题,出口的螃蟹也都是合格的,这一点请广大消费者放心。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陆教授就此表示,以前都是在养殖过程中对螃蟹进行孔雀绿、抗生素等热门禁药进行检测,现在又出现这个药物,真实与否可能还要继续调查,但也不排除随着外贸出口的加大,受到同行竞争影响而乱搞的可能。不过,我们还是应该对螃蟹的养殖出口加强监管。

  昨日,记者来到苏州阳澄湖南岸的唯亭等地,随机采访了一些养殖和出口户。

  几乎所有的养殖户都一致表示,硝基呋喃这个药物多少年都不使用了,“硝基呋喃可以让螃蟹更加干净和漂亮,但我们正规阳澄湖的养殖户是不会用的,因为没有必要———阳澄湖的螃蟹已经很干净好看了。除非是那些池塘里和生态比较差的地方才有可能用这种药”。

  但上海水产大学生命学院胡鲲博士指出:“个别养殖户贪图利益,可能怀着侥幸心理使用亚硝酸类抗生素,以防大闸蟹在养殖、运输中‘生病’。另外,也不排除局部地区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水体受到污染。”

  养殖户:

  我们不用这个药物

  市场:

  上海紧张 苏州无碍

  “硝基呋喃”事件一传出,昨日上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立即行动起来,兵分两路,对该市铜川路水产市场和部分饭店、宾馆销售的大闸蟹进行专项抽检,并将对抽检的30件大闸蟹公布结果。

  与上海相比,苏州显得很平静。

  记者先后在苏州南门市场、南环桥市场以及几家大型超市的生鲜部看到,蟹的销售情况与前几日没有太大区别,还是120元左右一斤。市农贸市场一位卖蟹的水产户告诉记者,“不知道硝基呋喃是怎么回事,没听说过,大家吃蟹还是很起劲。”

  □快报讯(记者 赵守成)记者昨从南京水产市场了解到,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很少销到南京。惠民桥水产市场目前每天螃蟹销量高达38吨,从苏州阳澄湖运来的每天仅有300只左右。目前该市场经营的螃蟹绝大多数来自高淳固城湖、苏北洪泽湖、盐城及安徽

巢湖等,在进场时都有专人把关验货。

  记者近日在高淳迎湖养蟹基地看到,蟹池周围都种有荷花、水草等植物。作为国家级生态县,高淳十分重视生态养殖,螃蟹养殖基地周围都不种水稻,目的是防止农药随风刮进养蟹池。县水产局局长陈贤明介绍,早些年,螃蟹生病时曾经用过药,但发现螃蟹一旦生病就很难治好,所以以后在整个养殖过程中一律不用药,如生病就只好让它死亡。目前,高淳所有的养蟹池水大都是从固城湖引的水,水质十分优良。今年全县21万亩养殖水面,产量达800万公斤,都是天然无公害的优质蟹。

  针对一些地方为避免螃蟹长途运输死亡,给螃蟹杀菌保鲜打农药一事,高淳县水产局局长陈贤明说,这样做完全没有必要。螃蟹运输包装很有讲究,像高淳螃蟹,运输前都用细麻绳将脚爪扎紧,再放进透气的草包里,草包含水量大,这样可以保证一个星期后螃蟹都是活的。

  高淳螃蟹

  尽可放心食用

  记者了解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外观是不难识别的:阳澄湖大闸蟹青背,蟹壳为青泥色,且平滑有光泽。而其他地方的大闸蟹颜色较黑,光泽也不够;另外,阳澄湖大闸蟹翻过来一定是白肚,贴泥的脐腹甲壳部分晶莹洁白,无黑色斑点,而异地蟹贴泥的脐腹甲壳部分则不太白,有的部分甚至有黑色的斑点。再有就是闻气味: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仿野生养殖,所以新鲜的螃蟹有很重的腥味。

  快报记者 吴明明

  阳澄湖大闸蟹 怎样认清真伪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