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鲁迅在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2:54 南都周刊
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鲁迅在民间

约1900年鲁迅在矿路学堂的手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鲁迅在民间

1919年鲁迅手稿


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鲁迅在民间

1934年鲁迅为许广平题词


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鲁迅在民间

1930年代鲁迅收藏的弘一法师墨迹


  引言

  1936年10月19日,鲁迅在上海去世,民众向鲁迅献上了“民族魂”的大旗,数万人为他送葬。转眼之间,70年已过,鲁迅的命运,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时局的变迁,跌宕起伏。从民间出发,通过对世俗社会的考察,你也许可以揣摩:鲁迅将会永远被人纪念吗?他能被纪念多久?

  策划 《南都周刊》生活编辑部

  统筹 张东生 执行 谢海滔 陈黎 陈建利 陈宇

  世俗中的纪念

  文 长平

  10月19日,是鲁迅逝世70周年祭日。

  照惯例,有很多纪念活动。

  我们在想:什么是最好的纪念?

  从眼前看,那是政府号令、领导出席、群贤毕集,规格越高越庄严,场面越大越隆重。

  从长远看,则未必。最好的纪念一定在民间,在世俗生活之中,在不拘一格的形式之中,譬如端午之于屈原,圣诞之于耶稣,时移世易它不变,历朝历代它不改。

  于是,我们做了这样一个专题:鲁迅在民间。

  有多少著述专门研究鲁迅的民间意识和鲁迅作品中的民俗描写,因此可以说,鲁迅本来就很民间很世俗。

  但是后来他进入庙堂了,而且越来越高,高到无人企及,令人多望几眼都会头晕。再后来,有人出于对这高的不适和反感,愤然掉头而去,甚至埋头唾骂。骂的内容,大概是说他太刻薄太狭隘,不仁厚不宽容。

  这时,热爱鲁迅的人,赶紧出来论证说,先生不单有一腔孤愤,更有满怀

幽默,不单骂骂咧咧,也很热爱生活。

  令人悚然想到:“死尸已在坟中坐起,口唇不动,然而说——‘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野草·墓碣文》)恍若先生留下的谶语。

  这并不是说,这些争论都没有根据,没有意义,只是稍有不安:人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作为现代文学史上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章节,鲁迅是否也在劫难逃?

  我倒是觉得,无论怎样微笑和慈爱,鲁迅的最大文化遗产,显然在于他的孤愤与悲凉,在于他的清醒与尖锐,在于他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执著。这些东西,当然不是谁都喜欢的,如果有人站在某种角度看着不舒服,甚至很反感,那也只能由他去。

  千万别妄想鲁迅是一个完人,你说刻薄好我就说他一个都不宽容,你说小资好我就说他写过凄美的《伤逝》,你说仁爱好我就说他如何提携文学青年。总之,就像我传统文化一样完美,人家有的我都老早就有。

  鲁迅对死相当敏感,尤其对死后遭人利用非常不安,多次在文章中提到,甚至不准开追悼会、出纪念册(《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他那段著名的话是这样说的:“文人的遭殃,不在生前的被攻击和被冷落,一瞑之后,言行两亡,于是无聊之徒,谬托知己,是非蜂起,既以自炫,又以卖钱,连死尸也成了他们的沽名获利之具,这倒是值得悲哀的。”(《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

  好在,本专题并不是要参与上述宏论,也不谬托知己,只是提供另外一个角度,看看鲁迅死后,这个名字和它代表的东西在民间的存在与演绎。

  你也可以说,既然民间的纪念才是最好的纪念,那么这也是一个检验。通过这些对世俗社会的考察,你也许可以揣摩:鲁迅将会永远被人纪念吗?他能被纪念多久?

  

星座、字迹、商业、试题、艺术、印象……

  请不要告诉我们,这样的纪念不够庄重、严肃、宏大,而是庸俗、功利、琐碎,甚至没有逻辑,没有结论。

  我们想要你知道,这就是民间社会,这就是世俗生活。

  我们想要你知道,这就是真正的纪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