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鲁迅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2:54 南都周刊

  鲁迅说

  “欧洲人临死时,往往有一种仪式,是请别人宽恕,自己也宽恕了别人。我的怨敌可谓多矣,倘有新式的人问起我来,怎么回答呢?我想了一想,决定的是:让他们怨恨去,我也一个都不宽恕。

  中国确也还盛行着《三国志演义》和《水浒传》,但这是为了社会还有三国气和水浒气的缘故。

  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药的民族中,一定有许多英雄,专向孩子们瞪眼。

  人往往憎和尚,憎尼姑,憎回教徒,憎耶教徒,而不憎道士。懂得此理者,懂得中国大半。

  我们中国的最伟大最永久,而且最普遍的艺术也就是男人扮女人。

  待到伟大的人物成为化石,人们都称他伟人时,他已经变了傀儡了。

  我们中国人总喜欢说自己爱和平,但其实,是爱斗争的,爱看别的东西斗争,也爱看自己们斗争。

  笑里可以有刀,自称酷爱和平的人民,也会有杀人不见血的武器,那就是造谣言。

  中国人自然有迷信,也有“信”,但好像很少“坚信”。

  自由固不是钱所能买到的,但能够为钱而卖掉。”

  我觉得中国实在还没有可得诺贝尔赏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们,谁也不给。倘因为黄色脸皮人,格外优待从宽,反足以长中国人的虚荣心,以为真可与别国大作家比肩了,结果将很坏。

  (记者谢海涛整理,参考林贤治《鲁迅语录新编》、王明仁《鲁迅语录》、王晓明《鲁迅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