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河入海水道全面建成 八百年梦想一朝实现(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00 国际在线

  背景链接:淮河入海水道工程概览

  淮河入海水道工程,西起洪泽湖二河闸,东至滨海县扁担港注入黄海,与苏北灌溉总渠平行,居其北侧。工程全长163.5公里,总投资41.17亿元,贯穿我省淮安、盐城两市的清浦、楚州、阜宁、滨海4县(区),并分别在楚州区境内与京杭大运河、在滨海县境内与通榆河立体交叉。

  淮河入海水道工程是扩大淮河洪水出路,提高洪泽湖防洪标准,确保淮河下游地区2000万人口、3000万亩耕地防洪安全的战略性骨干工程。目前竣工的是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主要实施了南、北偏泓两条行洪河道和两岸防洪大堤;二河、淮安、滨海、海口4个枢纽及淮阜控制;穿堤建筑物29座;跨河桥梁7座和渠北排灌影响处理工程等。近期工程可使洪泽湖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远期工程设计将使洪泽湖防洪标准更进一步提高到300年一遇。

  亮点直击:淮河入海水道工程之最

  江苏省规模最大的单项水利工程。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全长163.5公里,总投资41.17亿元。该工程是江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单项水利工程,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治淮19项骨干工程中规模最大的战略性防洪工程。

  江苏省建设速度和整体发挥效益最快的大型水利工程。2000年4月朱镕基总理视察淮河入海水道工程时,提出“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尽快发挥效益”的要求,80多公里河道同时施工,2001年一年就完成投资11.5亿元,创江苏省单项水利工程年度完成投资强度之最;2003年6月28日主体工程提前两年半全线建成,仅6天就投入淮河特大洪水的抗洪斗争,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

  江苏省最大的水利环保生态工程。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建成以后,绿化面积达1838公顷,栽植树木100多万株,形成“河成、堤成、林成、绿化成”的总体格局,使江淮大地形成了一道巨龙般的绿色风景带,改善了渠北地区水利生态条件,实现了水资源的优化调度;实施清污分流,结束了50年污水排入苏北灌溉总渠、清污混流的历史,总渠沿线几十万百姓从此喝上了甘甜的清水。

  江苏省最早全面推行“三制”的大型公益型水利工程。工程在建设管理中全面实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所有工程面向全国建筑市场公开招标,并主动邀请省监察厅全过程跟踪监督,实行阳光操作。工程建设8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工程质量事故、未发生过一起人身伤亡事故、未发生过一起经济案件,树立了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的良好形象。

  亚洲最大的河道立交工程。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分别在淮安市楚州区境内与京杭大运河、在滨海县境内与通榆河立体交叉,其交叉建筑物淮安枢纽、滨海枢纽,设计行洪流量均为2270立方米每秒,强迫行洪流量达2890立方米每秒,是亚洲最大的河道立交工程。

  筑堤难度最大的单项水利工程。淮河入海水道阜宁境内有长达52公里的深淤土段,淤土最深处达35米,最大含水量50%—60%,国内罕见,被专家们喻为“豆腐脑”,在这样的地基上筑6—8米高的防洪大堤和建设穿堤建筑物,被誉为沙滩上“修筑长城”。专家们采用增设压载平台和科学控制筑堤速率来固结淤土,并在全国水工建筑物中首次采用真空堆载联合预压法对地基进行处理,取得了攻克深淤土段筑堤关键技术的成功,将“豆腐脑”榨压成“豆腐块”,再将“豆腐块”榨压成“豆腐干”,然后在“豆腐干”上建工程。

  江苏省土方施工机械化程度最高的水利工程。淮河入海水道163.5公里河道1.3亿立方米土方工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施工,最多的时候4000台套设备同时施工,只用工1.3万人。机械化施工避免了过去那种工程施工中的“人海战术”,保证了整体工程全面快速推进。

  江苏省有史以来单项水利工程获奖最多。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先后有18个工地被评为“文明工地”;淮安枢纽、滨海枢纽、二河枢纽、海口枢纽和204国道桥分获水利部“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其中滨海枢纽、204国道桥获江苏省工程建设最高奖——“扬子杯”奖;“深淤土段筑堤关键技术研究”、“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征地移民安置实践与研究”课题获省政府科技进步奖。(黄林霞陆剑)

  来源:新华日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