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200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成为北大名誉教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9:41 中国新闻网
200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成为北大名誉教授(图)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穆罕默德·尤诺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马海燕) 二00六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穆罕默德·尤纳斯今天下午访问北京大学,成为北大名誉教授,并就“小额信贷与反贫困”问题发表了学术演讲。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对尤纳斯于九天前获得诺贝尔奖表示祝贺,向尤纳斯颁发了“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聘书。许智宏相信尤纳斯的获奖表达了全世界对反贫困事业的认同和
支持,他的理念和成就必将对中国的反贫困事业产生巨大影响。

  尤纳斯说自己已经离开学校很多年,今天还有人称呼他为“教授”让他感到很亲切。尤纳斯在演讲中真诚地介绍了孟加拉乡村银行运用小额信贷在反贫困事业中的经验。

  这个在美国获得经济学博士、在孟加拉吉大港大学任经济系主任的孟加拉上层精英人士,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挑战传统的金融体系和无效率的官僚体制。他在三十年中从借款二十七美元给四十二个赤贫农妇开始,发展了拥有近四百万借款者(其中百分之九十六为妇女)、一万两千五百四十六名员工的庞大乡村银行网络。他的银行有一千二百七十七个分行遍及四万六千六百二十个村庄,还款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八九,以实际行动证明了“穷人比富人更讲信用”。

  尤纳斯认为,地球上每个人都有可能而且有权利过上体面的生活,信贷决不是天生就决定了它必然与穷人无缘。穷人并不缺乏摆脱贫困的勇气与决心,贫困者的困难首先在于他们不能像其他人一样从正规金融机构得到借款,在于缺乏用以摆脱贫困的最基本物质条件,而小额信贷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打破信贷市场失灵的制度创新,它以现金流为基础,为社会尤其是贫困者提供了一种改变初始要素配置的途径。

  尤纳斯教授的金融理念和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发展模式已经被成功地复制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