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草根”银行家的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00 财经时报

 

  作者 吴力

  把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一个银行家,相信很多人的反应如我一样有点“出乎意料”,但当认真了解尤努斯和他所创办的“格拉明”银行后,就会明白冷门的出现从来都不是没有
原由的。

  作为孟加拉国的一个银行家,尤努斯的声名也许无法与诺贝尔和平奖的其他获得者相比,可他的胜出恰恰代表着“草根”银行家的胜利,也意味着推动和平不仅在于裁军等,还在于消除永久的贫困。尤努斯几乎以一己之力做到了,且是以“商业方式”来完成拯救穷人的责任。原因是他既没有违背银行“借钱还钱”的游戏规则,也没有丧失一个经济学家的“普世”精神。

  这表明“草根”银行家更具现实性。因为借钱给穷人实际上比普通的救济或者施舍更有价值。当这些穷人获得贷款后,他们不会只满足于解决暂时的温饱,而是要去创造更大的财富。

  在这个过程中,穷人不仅摆脱了贫困,还获得了做人的尊严,尤努斯银行也获得高额的利润,可以把贷款恩泽更多的穷人。这就是双赢,“格拉明”模式所以不仅在很多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目前在美国也被借用。

  尤努斯不仅把钱借给穷人,还贷款给乞丐,并且没有抵押和法律条件。他只是让贷款的乡民互相监督,由于这些穷人都比较好面子,一般不会出现不还钱的情况。据说在他创立“格拉明”银行的30年间,已经有400万的穷人获得了贷款,且贷款偿还率高达99.02%,这在他之前,是绝无仅有的事。

  有经济学家因此认为尤努斯颠覆了传统,在这些主流经济学家看来,富人通常更讲信用,因为他们更有偿还能力。这个观点在中国尤其甚嚣尘上。

  而尤努斯恰恰证明了风险的有无并不在于现有资产的多寡。而在于谁更有能力通过这些贷款创造价值。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几亿的穷人,他们由于没有资产可以抵押,几乎享受不到银行的任何贷款,这就造成大量农民赤贫。而富人却拥有更多的机会,但他们的还款信誉并不见佳,我们从目前一些银行的贷款偿还率就可了解到。

  尤努斯却证明了穷人的信誉并不比富人差,相反更好,这就为我们构建

和谐社会,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缩小贫富差距提供了样本。

  这就需要中国的决策者和政策制定者,能够从尤努斯的成功模式中,得到借鉴和启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