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倒扁行动第二阶段启动 施明德称重点放在反贪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报道,岛内反贪腐倒扁行动第二阶段启动,总指挥施明德昨天表示:下阶段倒扁总部重点放在反贪腐“法案”。

  由于本周开始,台“立法院”进入审预算期,施明德认为目前正值选举期间,倒扁总部会尽量低调,不去模糊焦点。由于下阶段会多一点论述及制度面、法案推动,所以总部论述组会添加成员,虽暂时不会大规模游行,但他不担心,因民间反贪强度比之前更强。

  红衫军暂停大型活动,陈水扁所到之处仍不时受到干扰。台“总统府”昨日举行“九九静坐”活动以来首次大规模开放参观,零星的倒扁族,难得逮到机会进入“总统府”,纷纷在“府”内比出倒扁手势拍照留念。

  推动修法、施进校园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反贪腐总部今天举行记者会,将提出多项反贪腐“法案”修法。对警方以违反“集游法”约谈十五位总部干部,总部认为警方对人民集会游行申请的裁量,已违反法律对人民集会游行权的保障,因此主张修改“集会游行法”,对作出不当裁量的集会游行审核单位,也应课以罚责。

  反贪腐总部推动罢免“反罢免立委”,已获得多达三十万份选民提议书签署,但依台湾现行“选罢法”规定,即便是获得五万票当选的“立委”,也要五十万人出来投票才罢免得成,反贪腐总部认为,民众对“立委”的“罢免权”已成空话,现行“罢免”规定根本是订假的,因此也将主张修改“选罢法”。

  此外,倒扁总部也将推动成立“廉政公署”、“政治献金法”修法、“修订贪污治罪条例”明订公务人员须交代不明财产来源。

  报道说,宣布再出发的倒扁总部,将“反贪腐”定位为一场“新公民运动”。倒扁总部认为,“反贪腐”的精神应推广到校园,反贪腐总指挥施明德将应各大专院校邀请、到校园座谈演讲。

  倒扁总部已成立反贪腐“法案”研究小组,姚立明担任行政组召集人,负责推动“监督政府”的相关法令修正,另一位召集人魏千峰律师负责推动“集游法”等“法案”的修正。

  日前施明德警告当局“红潮退后,来的可能是大

海啸”,倒扁总部认为,是人民的力量蕴酿出反贪腐行动,如今红潮规模虽缩减,人民却都在看司法单位如何处理赵玉柱、赵建铭以及吴淑珍等相关案件,如果司法最后结果完全违背司法正义,百姓终将忍无可忍,届时人民的反弹将强大如海啸,让当局无法抵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