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专题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风波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30 法制早报

  2006年10月18日,台湾媒体称,台湾民进党“立委”郑国忠指出,“卫生署”委托“经济部标准检验局”抽 检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有禁用抗生素。“卫生署”食品卫生处长萧东鸣晚间响应,今年9月1日至10月12日 ,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共154批,其中对59批进行抽检,至少有一批629公斤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进口 商为台北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

  针对“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报道,昆山市政府迅速回应。

  昆山市政府是在其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验出硝基呋喃超标事件的调查》(以下简称《调查 》)一文。

  行业协会:疑人为制造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表示,“致癌一说”目前疑人为制造。

  调查称,今年9月至10月12日,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的出口大闸蟹十批,其中到台湾八批2570 公斤,韩国两批120公斤。这些批次的出口产品,昆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起捕、装箱、封运过程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 ,并对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各项检测结果均合格,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标准,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的量低于0.5pp b,属于未检出。

  与此同时,9月15日销往台湾的629公斤蟹,经台湾“卫生署”检验,于2006年9月18日依输入食品查验 办法抽批检验方式检验合格后允许在台湾市场销售,该批次《输入食品查验证明》于2006年9月29日出具并传给公司, 以后的七批次均通过检验合格,其中四批《输入食品查验证明》已出具。

  不过,10月18日,有媒体却报出,9月15日销往台湾的629公斤蟹被验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超标,检出量为 4.67ppb。

  对于上述自相矛盾行为,《调查》认为“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报道尚有许多不明白之处”。并在最后表 示,建议两岸加强信息沟通,尽快查清该事件中的许多不明之处。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致电杨维龙时,他极其坚决地表示:“如果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说它含有致癌物质那简直就是 天方夜谭!”

  三道关卡难漏网

  据有关人士介绍,螃蟹的出口检验都非常严格,不要说是在食品安全检测上,就连大闸蟹的捆绑、包扎、装箱的过程 都有严格的规定。每一个阳澄湖大闸蟹至少需要经过三次跟踪监测:第一次是蟹苗投入阳澄湖以后的一个月之内,从“蟹娃娃 ”的时候就给它做体检,保证其不含有禁用药物,水质符合养殖标准;第二次是每年8月底9月初阳澄湖大闸蟹“初长成”的 时候,除了阳澄湖大闸蟹的长势之外,还特别检查其体内是否含有激素等成分;第三次检验一般包括“验明正身”,即打包出 去的是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不是符合国家质检总局明令的检查标准等。所以,在这么严格的检验下,如果是正宗的阳 澄湖螃蟹一般是不会出现“问题螃蟹”的。而且该人士同样也提出疑问,消息称是从9月1日起就有螃蟹运达台湾了,但正宗 的阳澄湖螃蟹9月12日才试捕,所以这里有点蹊跷。

  对台检测的三点质疑

  首先,9月18日台湾“卫生署”已对该批次检验合格放行,同一台湾“卫生署”为何于10月中旬再表示9月18 日该批次蟹检测不合格?

  其次,以鲜活水产品即检即放的惯例,活水产品只要检验合格即可放行,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据上批次台湾“卫 生署”合格通知,才会再检验下批次的蟹,然后销往台湾。现在已连续放行了八批次,为何会在八批后才推翻检测结果?

  再次,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蟹出口时依国家规定对蟹进行严格的检验,结果均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有关标准 ,为何在台湾会有如此大的检测差距。

  有可能提出行政复议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同行恶意竞争,诬告。自20 02年以来每年都会有这样的诬告出现,网络上流传也很多,什么毒螃蟹、抗生素,最后都“不了了之”;第二是不排除是极 个别人利用这一敏感时间借题发挥———现在正是大闸蟹出口的旺季。

  杨会长说,目前,昆山水产公司已经通过台湾水产公司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的报告,同时保留起诉的权利。

  昆山市政府发布四点声明

  关于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验出硝基呋喃超标事件的调查:

  一、该公司基本情况

  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为台展集团在台湾成立的水产公司,专营昆山市水产公司养殖的“水中仙”牌大闸蟹,法人 为台湾人士廖汉民。

  二、该公司今年出口情况

  今年9月至10月12日,经昆山出入境检疫局检验合格的出口大闸蟹10批,其中到我国台湾地区8批2570公 斤,韩国2批120公斤。这些批次的出口产品,昆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起捕、装箱、封运过程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 并对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各项检测结果均合格,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标准,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的量低于0.5ppb ,属于未检出。

  三、该公司基地生产情况

  签约的12户围网养殖渔民,合计养殖面积360亩。12户养殖渔民的养殖围网均是经苏州市阳澄湖渔业管理委员 会2006年验证的许可养殖,该公司是经昆山市出入境检疫局认定的出口基地,两部门对基地生产过程均有严格监控。从苗 种放养、生产环节,均有严格的标准和控制,且均有详细的记录,严格按照国家质监总局核定的《阳澄湖网围养殖标准》养殖 ,符合国家无公害水产品的生产规范。阳澄湖是昆山市饮用水源保护地,在近年对水质、土质检测中显示,水质、土质情况是 良好的。

  四、“台湾卫生署”检测情况

  9月15日销往台湾的629公斤蟹,经“台湾卫生署”检验,于2006年9月18日依《输入食品查验办法》抽 批检验方式检验合格后允许在台湾市场销售,该批次《输入食品查验证明》于2006年9月29日出具并传给公司,以后的 7批次均通过检验合格,其中四批《输入食品查验证明》已出具。

  10月18日,境外有媒体报道,“台湾卫生署”称台湾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9月15日销往台湾的629公斤 蟹被验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超标,检出量为4.67ppb。

  “毒蟹风波”每年刮一回

  2001年底,境外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含有抗生素,并迅速演变成进口螃蟹抗生素超标,即所谓的“毒螃蟹” 事件。导致太湖大闸蟹出口严重受阻,市场价格大跌。

  2002年10月,阳澄湖大闸蟹遭遇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据香港媒体报道,产自江苏阳澄湖的大闸蟹大部分含有 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这一消息引起极大的消费恐慌。后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证实,大闸蟹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2003年与2004年,不断有媒体炒作阳澄湖大闸蟹含有抗生素,但相比2002年,影响较小。

  2005年9月,香港某媒体报道,台北市面的“太湖大闸蟹”被验出含氯霉素超标10倍。事实上,2002年上 半年国家已停止发放鱼用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的生产许可证。专家表示,即使是所谓的氯霉素“超标”,也要每天食用上 百斤才会“中招”。本报综合报道

  阳澄湖大闸蟹

  三个特点:

  青背:阳澄湖蟹的背壳呈青灰色。由于这种色彩大方洁净,惹人喜爱,故称“蟹壳青”。这是清澈的阳澄湖水赋予它 的特征。简直象个威风凛凛、光彩照人的“铁甲将军”。

  白肚:阳澄湖蟹的肚壳一般都是白色的,它白中带青,有光泽,给人晶莹洁白的感觉。这是因为阳澄湖湖底长有茂密 的猪鬃草和其它水草,螃蟹爬行与水草发生磨擦,给人一种玉质般的美感。

  黄毛金爪:阳澄湖蟹蟹爪近似上等烟丝的金黄色,故又名“金爪蟹”,阳澄湖湖底坚硬、平坦,蟹在上面爬行自然就 练出了与其魁梧身材相称的坚强有力的爪子。金毛,是指阳澄湖蟹两螯八腿上的茸毛都是金黄色的,且长达3-4厘米。

  【相关连接】

  阳澄湖大闸蟹不仅体大、肥美、营养丰富,还以其青背、白肚、黄毛金爪这三个特点,在螃蟹中独占鳌头,驰名中外 。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网围养殖面积为76699亩,实际养殖面积为53688亩。在产量上,由于今年在养殖密度上 进行了控制,从去年的400—500只/亩控制到了300—350只/亩,所以预计今年可生产商品蟹2000吨左右, 大约1600万只,比去年的2200吨少了200吨。前两年阳澄湖大闸蟹主要出口日本以及我国港澳台等地区,出口量在 100吨左右。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出口地主要是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我国香港、台湾、澳门,先前就预定了的 出口量在200—300吨。

  硝基喃代谢物:硝基喃是一种可致癌抗生素。

  使用这种药物之后,水产品看起来就会显得很“光鲜”。由于其代谢物始终会存在,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禁止在治 疗和饲养水产品中添加该种成分

  【各地反应】

  北京

  19日上午工商部门已经开始对北京销售的大闸蟹进行全面抽检,此次抽检将重点检测市民关注的有害指标硝基喃代 谢物。

  此外,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今年11月1日起,《北京市水产品市场准入意见》将正式实行。

  上海

  上海铜川水产市场质检总管戴鸿根爽快地告诉记者“没有”。18日销售量100吨,19日直到下午他下班的时候 ,进货出货的大闸蟹经销商仍然络绎不绝,“估计这几天的销售量都会保持在100吨左右。

  泉州

  大闸蟹遭冷落,泉州本地蟹包括红膏蟹、青蟹等在市场占据主导位置。

  (本文参考了江南时报、东方早报、

竞报等)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