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专题 > 正文

苏州阳澄湖畔食客如云 大闸蟹致癌说被指莫须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22日电 (记者 朱旭东) 阳澄湖大闸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王,在海内外久享盛名。金秋时节,慕名来苏州阳澄湖品尝美味的海内外游客如云。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台湾有关部门称,近日由阳澄湖输台的“大陆大闸蟹被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残留”完全是莫须有,阳澄湖畔商家生意红火就是生动的例证。

  记者在昆山市唯亭镇阳澄湖大码头边看到,沿湖十多家酒店、水鲜舫、船鲂,沿湖一字排开,大码头前的广场上停满了车,估计有一百多辆。记者走进一家名为“徐汇船舫”饭店,却被告之要等会儿。“真不好意思,吃螃蟹的人太多!这几日天天如此。”饭店的服务员不停地向客人打着招呼。

  “阳澄湖大闸蟹之所以独特,与阳澄湖的特殊生态环境有关”。养蟹专家沈学兴说,阳澄湖水域百里方圆,碧波荡漾,水质清淳如镜,水草丰茂,延伸宽阔,气候得宜,正是螃蟹定居生长最理想的“水晶宫”。在这种环境中长成的阳澄湖大闸蟹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

  沈学兴说,2005年5月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第71号公告,通过了对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并批准自公告发布当日对阳澄湖大闸蟹实施原产地保护。从那时起,只有产自苏州阳澄湖、按科学方法养殖、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大闸蟹,才能称阳澄湖大闸蟹。

  对台湾有关部门称“大陆大闸蟹硝基呋喃代谢物残留”,杨维龙说:“硝基呋喃只适合在小河小沟里使用,而阳澄湖水域面积有113平方公里,水流急,即使投药也会被迅速冲走。况且阳澄湖水质优良,湖区空气新鲜,大闸蟹等水产品的存活率非常高,完全没必要用药。”(完)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