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小龄童加入“西游”玄奘之路凸显人文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40 央视《玄奘之路》

  CCTV.con消息 "孙悟空"六小龄童加入"玄奘之路"西行队伍的消息事先并没有公开,15日,当他出现在西安出发仪式上时,给大众和媒体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取经队西安上路

  10月15日,CCTV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玄奘之路"在西安正式启程。14日下午,六小龄
童、王石、周国平、冯其庸等40人组成的队伍就抵达西安。次日,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玄奘研究中心等联合在世界闻名的佛教寺院西安大慈恩寺内举办了盛大的启程仪式,包括国家部委、印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中国佛教协会领导和高僧都参加了送行。在由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主持的"玄奘之路·世界和平祈福典礼"上,队员们迎请了珍贵的玄奘顶骨舍利。随后,考察队接受了陕西政府赠送印度那烂陀玄奘纪念堂的一部古文线装版《大唐西域记》,并在大雁塔南广场接受"通关文牒",正式踏上了"玄奘之路"的行程。当天晚上,队伍抵达行途第一站天水。休憩一晚后,队伍已继续向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兰州出发。

  本次"玄奘之路"是

中央电视台核心发起的,以纪念唐朝高僧玄奘、推动中印文化交流、追寻与弘扬中国文化精神为目的的大型活动,是今年"中印友好年"的重头文化交流项目。活动组织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及社会知名人士40余人,将沿玄奘当年西行取经路线,途经陕西、甘肃、新疆、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到达印度,一路将展开一系列的历史、文化考察和纪念与交流活动。通过重走"玄奘之路",中印文化再次获得深入的交流机会,中国文化精神也将在考察队的参与及各大媒体的关注下获得极大的彰显。

  六小龄童:"玄奘之路"弥补《西游记》遗憾

  "孙悟空"六小龄童加入"玄奘之路"西行队伍的消息事先并没有公开,15日,当他出现在西安出发仪式上时,给大众和媒体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在出发仪式上,六小龄童显得非常激动。他表示印度是他一直最想去的国家,当年拍电视剧《西游记》的时候,由于总总原因,"西天"部分的拍摄是在泰国取景而没有在印度,之后他也一直没机会赴印,这让他觉得非常遗憾。作为孙悟空的表演者和中国"西游文化"的传播者,他很想去"西天"印度完成一次"取经",并感受历史上西行者玄奘在"西天"的圣迹。这次的"玄奘之路"活动不但满足了他的夙愿,而且通过行走体验玄奘大师的西行历程、感悟其伟大精神,能使自己完成一次精神洗礼,对他的人生而言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出发仪式之后,六小龄童还兴奋地向记者谈了他对玄奘和《西游记》人物的理解。"唐僧加孙悟空就是玄奘",他说。六小龄童认为因为有玄奘才有了《西游记》这部传世经典,而《西游记》又以艺术的形式传播了玄奘的故事和精神。小说中的唐僧虽然与历史上的玄奘有很大差异,但前者作为后者的艺术形象,仍旧体现了玄奘本人慈悲博大的胸怀和追求理想的执着;而他自己经常扮演的孙悟空则以"不屈不挠、忠勇仁义、乐观自信、永不言拜"的形象展现了玄奘作为勇者的另一面--两个艺术形象相加就完整体现了玄奘伟大的人格精神。六小龄童透露,在由他主演即将播出的新剧《吴承恩与<西游记>》中,将有吴承恩梦中对话玄奘的情节,以表现《西游记》这部小说对先贤玄奘的精神继承与发扬。

  据悉,西安启程仪式之后,六小龄童会继续回去忙新剧的工作,当西行队伍进入印度之后,他将加入,完成最后的游历"西天"的部分。

  周国平:忘记玄奘是可耻的

  本次"玄奘之路"活动将在各大媒体的帮助下将全程记录沿途异域文化风情,并将在我国民族文化专家们的协助下,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兴盛与民族文化传播作一次细致有序的梳理。队伍中的学者代表、著名作家周国平向记者表示说,玄奘当年取经是因为当时佛教经典在流传过程中错漏颇多,为了研习真经以普渡众生,玄奘不惜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抵达印度,学习并讲经多年,之后又将大量经书原著翻译回中国。"这样的做法,在中国学者中是少见的"周国平说,"从这个意义上说,玄奘是伟大的学者,在中国历史上起码排在前五位--忘记玄奘是可耻的!"在谈到活动的宣传问题时,周强调宣传是辅助,整个活动应该以文化研究本身为重心。

  背景资料:

  "玄奘之路"活动简介

  "玄奘之路"--中央电视台为"2006中印友好年"特别奉献的跨年度、跨国界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以集体的阵容重走玄奘西行路线,活动旨在探索与发现玄奘精神之于今日世界的价值所在,推动中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友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