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万五千里的感动江西篇:感受于都的长征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04 SMG广播新闻中心

  各位听众,江西赣南地区的于都是红军长征的起始点。历经70年的沧桑,当年的小乡村如今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县城,互联网吧、西式快餐各种充满现代气息的新事物使这座城市处处展示着青春的活力。徜徉在日益繁华的都市里,你依然能感觉到深深扎根于人们心中的长征精神。请听本台特派记者俞倩、姜小倩、庄荣申发来的《两万五千里的感动—江西篇》:

  接实况

  开始语:长征大桥

  结束语:土地上。

  插播长征大桥、长征大道、长征小学、长征宾馆、长征网吧、长征手机超市,在于都,和“长征”两字相联的事物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在这座城市里,凡新出现的事物往往都会被人们冠以“长征”两字来命名。因为于都人喜欢用这个词来称呼一切美好的事物。据地方志记载,当年仅有36万人口的于都,六分之一的人参加了红军,几乎每家都有参加过长征的英雄。在于都县建国路旁边的小院里,我们见到了已90高龄的老红军钟明和妻子何英奶奶。钟老17岁参加红军,在一次战役中,负了重伤,一颗子弹从他的左眼下方射入,打穿了头顶。

  实况血上面一层白的,是脑浆,像这样的伤,专家说,可能是千分之一二都困难,脑浆都打出这么多来,没有想到能够活到现在。

  插播带着伤痕,钟老转战南北,共和国成立后,钟老在东北加入了新中国的建设大军。1970年,钟老离休回到了于都,这片他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他说,晚年,要多看看家乡的变化。钟老现在常做的事便是和中小学生在一起,向他们讲述革命斗争的故事,在他家里,挂着几张给小朋友们讲故事的照片,在孩子们的簇拥之下,钟老总是笑得那么灿烂。其中一张照片上,写着钟老的晚年心愿:希望能去北京看2008年奥运会,期盼海峡两岸早日统一。

  离开钟老家,穿过交通巷就到了于都河,这里便是当年红军长征第一渡的渡口,就是从这里,红军战士踏上了2万5千里的征程。渡口旁,如今盖起了一座两层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张娟告诉我们,这里每年都要接待大量的游客。

  中小学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有外地这种组团过来的,反正天天都有人来,一年下来,肯定也有10几万人吧。

  纪念馆馆长张小平补充说,除了外地的游客,许多于都人也经常来这里,重温那段历史,缅怀先辈们的足迹。张小平的父亲,纪念馆的前任馆长不久之前刚刚去世。如今,接力棒传到了他的手上。

  实况从事纪念馆的工作,也就是想通过这个工作,我如何来告诉中青年学生,让更多的人来了解长征。

  插播在即将离开于都时,我们听说了一个年轻人的故事,前些日子,一个即将去大学报到的学生因为勇救落水儿童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于都县委宣传部的谢慧说,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事例在这里层出不穷,遇到关键时刻,在于都,总会有人挺身而出。

  实况当时都没有多想,就想到一个,救人。说句不好听的,那个情形容不得你去多想,如果你想到自己,还要去考虑自己损失的话,已经救不了人了,他们都是这样的。

  插播无论是耄耋之年的钟老,还是传承父亲遗志的张小平,或者是更多的年轻人,从他们身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长征精神已经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

  以上由东广特派记者俞倩、姜小倩、庄荣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