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阿拉善盟要养骆驼取金 内蒙特色产业系列报道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3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唐捷)在驼业萧条的情况下,阿拉善并没有坐视让骆驼淡出人们的视野。相反,由于“驼乡”人民对于骆驼有着深厚的感情,一些有识之士正在谋划骆驼产业的大盘子。尤其是阿拉善盟委和政府部门对于重振驼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注。骆驼究竟有着怎样的产业优势?阿拉善的骆驼能否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找到自己生存与发展的平台。

  ★价 值

  骆驼浑身都是宝

  在阿拉善骆驼里,最值钱首数白骆驼,被人们称为是“

白雪公主”的白骆驼全世界范围内也是罕见的。骆驼的毛纤维细,颜色润泽鲜艳,手感柔软,含绒量高,是编制工业上的好原料。

  全国年产驼毛1680吨,阿拉善盟的驼毛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2以上,均居全国第一位,被誉为“王府驼毛”,有“中国阿拉善软黄金”之美称。

  用阿拉善驼绒生产和加工的各类产品具有抗寒、防潮、保温、柔软蓬松、耐水洗、弹性好、无异味、防虫蛀等特点,阿拉善盟畜牧业产值中骆驼产值占20%;驼皮可以制革,阿盟生产的驼修面革,驼革皮鞋、全驼皮马靴,就是以其为原料制成的;骆驼的肉、油奶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驼峰、驼肉、驼黄、驼乳还可以入药。

  骆驼的全身都有开发利用价值,只要对其进行深加工才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尤其是驼峰,一向被人们视为是酒宴中的“八珍之一”,唐代诗人杜甫就有“紫驼之峰出翠釜”诗句。驼掌则是美味佳肴,清炖时浓香扑鼻,营养丰富。

  阿拉善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张小兵说,现在驼肉开发、副产品开发在我盟还是一个空白,盟肉联厂几年前就从事驼肉开发,但由于未给当地牧民一个合理的收购价位,未能调动起牧民养驼的积极性。

  ★动 作

  骆驼产业正在启动

  鄂尔多斯羊绒衫集团早在10年前就提出了一个广告词:“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让世界人了解了鄂尔多斯羊绒衫。而作为“驼乡”的驼绒,同样应该能够找到它广阔的市场。

  成立于1996年的内蒙古阿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绒毛深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该企业年产量达到4万件,其产品已走向全国并出口海外。

  该公司选用优质阿拉善双峰驼绒做原料,经过人工精选、水洗、梳理等工序,采用先进的纺织技术精工制作而成的系列产品,包括驼绒毛被胎、驼绒成品被、驼绒衣胎、裤胎。驼绒马甲以及粗纺驼绒针织衫裤、背心、围巾、

保暖内衣等,具有抗寒、防潮、保暖、柔软蓬松、耐水洗、弹性好、无异味、防虫防蛀等特点。

  在它的带动下,又出现了不少小加工厂,同时也使梳绒厂、洗绒厂等相关产业应用而生,一个绒毛产业链条正在形成。

  ★分 析

  潜在的开发价值巨大

  与其它盟市相比,阿拉善盟的

能源比不上鄂尔多斯、乌海、锡盟,区位优势比不上呼市、通辽、赤峰,但是这个地处西北的阿拉善盟却拥有着中国最大、最有特色的骆驼资源。

  尤其是双峰驼,双峰驼是分布于我国西北荒漠、半荒漠地区的重要畜种资源之一,也是这一地区草原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多种经济性状和生产性能的畜种,既可供使役,又能产绒毛、产肉、产乳、一身兼有多种用途。

  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其机体构造、器官功能和生活习性都形成了许多特征,以适应独特的荒漠化生态条件。它具有耐粗饲、耐渴、耐饥饿、耐热、耐寒等诸多特性,尤以耐渴性较为突出。

  据研究,21天不给骆驼水草仍行动自如。专家认为,合理地利用和发展骆驼,与生态保护不会发生冲突,具有潜在的开发价值。

  ★前 景

  全球有100亿的市场

  对于不少人来说,骆驼奶似乎是餐桌上的“稀客”,人们都不太清楚它的价值。其实,骆驼奶的营养成分含量绝不亚于牛奶。

  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在一些国家开始了推广骆驼奶的活动。在索马里、肯尼亚等适宜大量饲养骆驼的国家,骆驼奶业已经成为当地一项前景可观的产业。营养学家预测,骆驼奶将会成为牛奶之外的另一重要营养饮品。也许过不了多久,这种新型饮品就会走进我们的餐桌。

  阿拉善盟骆驼研究所所长张文彬说,“一只骆驼一天只能产大约5升的奶,但通过科学的喂养、管理以及饲料改善,可将一只骆驼的日产奶量提高到20升,按照每升骆驼奶1美元计算,全球市场的潜力将达到100亿美元。”

  日前,从阿拉善盟骆驼研究所和阿拉善保护骆驼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协会得知,这两个机构正在着手进行骆驼产业的出路和对策谋划。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