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全球公司海外行贿调查:中国排名29位得4.94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07 《环球》杂志

  总部设在柏林的透明国际10月4日发布了全球行贿指数排名,对全球30个经济体的商人境外行贿情况作了披露。日前,《环球》杂志记者采访了透明国际大中华地区及南亚区事务专员廖燃。

  《环球》杂志驻柏林记者/聂立涛

  “行贿指数排名是种感性认识”

  《环球》:透明国际刚刚发布了2006年行贿指数,这个指数有什么意义,又是如何得出的呢?

  廖燃:行贿指数排名表明了全球商界对一个国家的商人境外行贿情况的感性认识。到今年为止,透明国际一共发布过三次行贿指数排名。第一次在1999年,第二次在2002年。

  每次得出行贿指数排名的方法都不同。2002年,盖洛普公司为

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做问卷调查,透明国际就委托盖洛普公司在该次调查问卷中加入了它的问题,以此得出了当年的行贿指数排名。

  这次的方法又有所不同。透明国际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向125个国家的1.1万名企业负责人发放了问卷,让他们对各国商人的行贿情况打分。10分为最好,即不存在行贿行为,0分最差,即行贿行为严重。

  在今年的排名表中,瑞士排第一,得分为7.81。其后分别是瑞典、澳大利亚、奥地利和加拿大;印度排最后,得分为4.62;中国排在第29位,得分为4.94。

  《环球》:看来,这次中国商人行贿指数排名仍然靠后。

  廖燃:从这个排名表上可以看出,各个国家的得分差距并不大,即便排名第一的瑞士离满分10分也还有很大距离。可以说,各国商界都存在行贿行为。

  中国排名虽然靠后,但这有一个原因。目前,中国出口额占全球出口总额的5.5%,而行贿指数排名表中位列前5名的国家瑞士、瑞典、澳大利亚、奥地利和加拿大的出口额占全球出口总额的比率分别为1.2%、1.3%、1.0%、0.5%、3.5%。由于中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多,所以企业家们给中国打低分的几率也就高。

  在今年被询问的1.1万名企业家中,也许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同瑞典做过生意,让他们来评判瑞典人是不是经常行贿,他们只能凭印象随便打分。因此,行贿指数排名只是全球商界对一个国家商人行贿情况的感性认识,并不是十分准确的数字。透明国际发布这个指数,主要目的是为了唤起全球各国对行贿问题的关注。

  《环球》:那么,透明国际的排名是否能比较真实、完全地反映各国腐败现象的实际情况?

  廖燃:反腐败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发达国家在清廉指数排名中靠前,是因为它们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规和监督体系。但是,这也并不是说西方在反腐败方面就已经无可指摘。例如,美国在1977年就通过了《反海外腐败法》,但是在今年的行贿指数排名中它也没有排在第一位,而是排在了第九位。

  中国国内有些媒体对西方企业在华行贿,不认为西方公司有罪,反而批评国内的“酱缸文化”害了西方企业,这倒真是本末倒置。

  另外,透明国际一些分会很早就提议发布一个“藏污纳垢”指数,披露哪些国家袒护和包藏其他国家的经济犯,哪些国家洗黑钱最严重。但是发达国家对这个议题讳莫如深,因此这个项目很难筹到资金,迟迟不能展开。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