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区遭强拆打造富人区 居民状告市建委(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49 国际在线

  晴天霹雳

  有房产证却被勒令拆迁

  太平街8号院要拆迁

  位于陶然亭公园和先农坛之间的太平街8号院,已经失去了往昔的清静和安逸。有关抵制拆迁的标语与业已上市的楼盘“朱雀门”的大幅宣传条幅一样醒目,建筑工人在一扇小门里进进出出,一栋居民楼前的地下水井向外渗着污水,湿漉漉的且肮脏。

  “以前,我们小区一直是北京市文明卫生模范单位。”李建英说,这里是燕京汽车厂的宿舍区,他在厂里干了40多年设备维修管理,一直生活在这个小区。

  2005年3月24日,小区里出现了宣武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拆迁公告,称中集宏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取得了太平街8号院的土地使用权,院内全部都要拆迁,包括居民楼。对于院子里的居民来说,这一告示不啻于一颗重磅炸弹,几乎所有人都震惊了。

  居民们拥有房产证

  居民说,中集宏达公司要对他们厂进行房地产开发,居民们早有耳闻,但所有的消息显示,用于开发的,只是厂址所占的土地,并不包括居民楼占地。

  而更有力的一个证据是,绝大多数居民通过房改,在1993年就拥有了房屋产权证,也就意味着他们拥有土地的使用权,既然不是市政建设占地,就不存在全部拆迁问题。

  当“不可能发生的事”突然发生,全院371户居民陷入了混沌之中。

  一套房子出现两个所有者

  明明属于居民的权利,居民楼占地的使用权怎么被中集宏达取得了呢?

  经过居民们的调查了解,一份办理日期是1995年的00434号房产证浮出水面。这是由北京市建委发放的全民产房产证,根据这份房产证上的内容,包括李建英所住的甲12号楼在内的太平街8号院内5栋楼的产权人、使用人都是燕京汽车厂。

  而开发商最终通过这份全民产房产证,在国土资源局取得了包括居民楼在内的土地出让合同,获得位于京城二环内寸土寸金的约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进而取得拆迁许可证。

  这一发现让居民们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一套房子,出现两个所有者呢?个人拥有了,单位怎么还拥有呢?

  居民不认可补偿标准

  与此同时,开发商聘请的拆迁公司开始要求小区居民们搬迁。根据对方开出的补偿标准,合每平方米6600多元。

  “二环内、陶然亭公园边上的房,这个价太低了,补偿款在周边根本就没法买到房。”李建英说。记者看到,李建英家的拆迁补偿方案是按57.8平方米计算的,补偿总额为38万元。

  因为不能接受开发商的补偿方案,包括李建英在内绝大部分居民都拒绝搬迁。居民们认为,自己拥有私人房产证,只要他们自身不愿意走,没有人能赶他们走。

  然而,他们又一次想错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