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雷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旺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7:13 环球人物

  雷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旺森

  鼓动台湾加强防卫

   本刊特约撰稿 晓 晨

  在美国国防工业领域,雷神与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诺思罗普·格鲁曼并称“四大金刚”,声名显赫。该公司创立于1922年,3年后改名为雷神(Raytheon,原意是“众神之光”),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郊,以生产雷达、导弹、软件系统等电子产品见长,拥有8万名员工,2005年排名全球第五大防务商。目前执掌“雷神”的就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斯旺森。

  100万美元的“小抄”风波

  威廉·斯旺森1950年出生于加利福利尼亚州,他年轻时刻苦好学,以优异成绩从加州州立工艺大学毕业,然后又从金门大学拿了一个工商管理的学位。功成名就后衣锦还乡,2002年又回到母校拿了个荣誉法学博士。

  斯旺森1972年大学毕业后加入雷神公司,2004年1月升任公司总裁。此人特别擅长与军方搞关系,美国陆海空三军都和他关系很“铁”,每个军种协会里都有他的座位,甚至在中央情报局的“荣誉名单”(按出钱多少评价友谊深浅)上也有他的大名。

  “有学问”的领导都爱写书,荣誉博士斯旺森也有此好。几年前,他写了一本薄薄的小书,名叫《不成文管理准则》。在书中列举了33条他自己的“成功秘诀”,诸如准则第32条:“永远不要丢掉你的幽默感”等等。据说这本书出版后“大获成功”,雷神公司连夜印刷了25万册,所有的员工人手一册;著名“股神”沃伦·巴菲特闻讯也打电话给斯旺森,一口气要了几十本!事后《纽约时报》调侃说,众所周知,巴菲特靠买军火公司的股票赚了大钱,因此才会用如此廉价的马屁来安慰替他挣钱的人。

  接下来就出了大笑话。公司的一位年轻工程师拿到老板亲笔撰写的格言后,以无比虔诚的精神读了一遍,然后发现其中17条准则和几年前出版的一本名叫《不成文工程法则》的书出奇地雷同,那个年轻人把这一发现写进了自己的博客。这件事又从博客“窜”上了报纸。这下乐子大了,雷神公司董事会专门开会,对斯旺森作了“严肃的批评”,并扣发了他当年近100万美元的年终奖金!

  不就是出书打了个“小抄”吗?至于罚这么狠吗?事后,江湖上有传言说,原来斯旺森抄的那本书也打了“小抄”,而且是偷抄了现任“武林盟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准则”。那还能说啥呢?倒霉!

  但斯旺森很快就把被罚的钱挣了回来,2005年他给自己发的年终奖金是700万美元。

  时刻不忘台湾

  雷神公司创办之初,生意不咸不淡,直到

二战爆发以后,作为美国国内生产雷达的龙头企业,雷神公司才从此一飞冲天,很快蹿升到国内第四大军火商的位置。据披露,雷神公司大约22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90%以上来自军火生意。因此,在雷神老板威廉·斯旺森的眼里,哪里需要军火,哪里就是他的生意场。

  自从

国民党政权退据台湾以来,雷神公司从台湾赚了大笔的钱。因此经常主动上门支招献策,“提醒”台湾当局——“又该买军火了!”台湾当局耗费巨资,从雷神公司购买了“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后,斯旺森的脑子便时时惦记着台湾。2005年8月,他又催促公司爱国者导弹项目经理,飞到台湾推销“爱国者”导弹的升级版。该经理称,“台湾确有必要强化防空导弹系统,以显示自我防卫的决心”。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位项目经理极力推销“爱国者”的好处,称“爱国者导弹二型是美国已全面部署的导弹,和其它国家的防空导弹相比,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列是性能比较好的,甚至可以应对核、生化武器的袭击”。他还称,希望台湾“积极建立”防空系统,以面对“大陆迫切及可见的威胁”。随后,“雷神”又让担任雷神国际公司总裁的陶克尔·帕特森,亲赴台湾游说。帕特森在台湾工作过好几年,在岛内“人脉深厚”,一到台湾,就找到陈水扁的“绯闻”女秘书萧淑琴,一起吃“工作午餐”,强力推销军火。

  暗藏玄机的“阿姆拉姆”

  2003年11月10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德尔空军基地。

  美国空军第56飞行联队第21中队的一架F-16战斗机滑上跑道,机翼下挂着两枚细长的银灰色导弹。仔细看去,坐在驾驶舱里的飞行员戴着美军的飞行头盔,相貌却是东方人的模样。原来,这名驾驶员是一名台湾空军飞行员,他的任务是实弹试射台湾从美国雷神公司购买的AIM-120空对空导弹。

  绰号“阿姆拉姆”的AIM-120,是雷神公司研制的一种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号称能对付“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可能出现的战斗机、轰炸机和巡航导弹”。AIM-120速度高达4马赫,最大射程为80公里,具有很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能够自动寻找目标,进行有效的杀伤,是当前世界上中程空对空导弹的“三杰”之首,并且是世界上唯一经过实战检验的中程空对空导弹。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这种导弹显示了威力。

  2000年4月,美国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向台湾出售200枚AIM-120空对空导弹。但在向台湾出售该型导弹的过程中,又采取了一种“暗藏玄机”的特殊代管方式。美方宣布暂不将导弹运交台湾,由美方在关岛代为储存,双方还签署协议规定,AIM-120导弹暂由美方代为保管,若台海“空中力量平衡”发生变化,美方必须在48小时向台湾交运AIM-120导弹,若台海发生重大军事冲突,美方负责将该型导弹运交台湾。不过,到了2004年9月,AIM-120导弹已正式加入台军现役。雷神公司的做法和它的AIM-120导弹,将会增加台湾海峡的不稳定因素。

  2009年之前,雷神公司还将交付台湾一批预警雷达。据称,这些预警雷达能在瞬间识别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飞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