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拯救女兵林奇故事里遗忘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杰西卡·林奇,美国人心目中的对伊战争中的英雄,时下正躺在美军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里接受治疗。每天,她的父亲格里格·林奇都会在自己的胸口别上一个黄丝带,除了睡觉,极少离开自己生病的女儿。

  林奇已经在这家医院里度过了70多天的日子,对于发生在那西里耶的事情她已经没有太多记忆。表面上看,这个人20岁的女孩和其他病人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一场伊拉克战
争改变这名金发美女的人生。她在伊拉克战争中被俘随后被美军营救,这一事件通过媒体大力渲染,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的现实翻版。林奇的非凡勇气和美军战士的神勇成为一段佳话,美国军队和公众为此无不欢欣鼓舞。然而,随着战争的结束,关于林奇遇伏、受伤和获救的真实细节开始受到人们的质疑。什么才是事实真相?美国媒体一直受到来自海外媒体和自己民众的诘问,而美国五角大楼作为这一事件的主导者成为最大的关注点。

  完美时间里的一个完美故事

  林奇事件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这与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前期一直处于低潮不无关系。3月23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林奇所在的美军第507机修连一个12人补给小组遇伏。杰西卡.林奇在遇伏击后与其他几名战友一同失踪。事后,林奇的几名战友一同出现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和半岛电视台中,而林奇不在其中,被怀疑成为战争中第一个阵亡的女兵。美军战俘出现在电视的画面极大地刺激了美国民众,美军士气受挫,纳斯达克指数狂跌。

  4月2日,美军中央司令部文森特.布鲁克斯准将称:“美国海豹突击队和特别救援小组采取联合行动,4月1日深夜成功突袭了纳西里耶附近的萨达姆医院,救出了10天前被俘的杰西卡·林奇。”随后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世界各地:林奇在西弗吉尼亚州的父母和亲友欣喜若狂,美军士气为之一振,连纽约道琼斯股市各

股票也平均上涨2.7。

  4月4日,美国著名大报《华盛顿邮报》刊文仔细描述了林奇被俘的过程。在林奇遇袭时,林奇虽身负多处枪伤仍继续向伊军开火,直到弹药用光。一名匿名军官还称“当时她打算奋战至死,宁可战死也不愿被生擒”。当伊军围上前来,她还遭到利刃刺伤。此外,她多出身体骨折,被伊拉克人虐待。这一报道随后被许多媒体纷纷转载。

  布鲁克斯对美军这次营救洋洋自得,称:“这是一个典型的救助行动,美军绝不会抛弃任何一个战士。”但是五角大楼对营救的具体过程一直讳莫如深。营救林奇的行动被全程拍摄此下来,但后来在媒体上播放的仅仅一些片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丹尼斯·库齐尼奇曾要求将录象带全部播放出来,但并没有得到回应。

  毫无疑问的是林奇事件最大受益者是美国军方,一个英雄形象的树立稳定了军心、鼓舞了士气,也为作战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传送带上制造”的英雄?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林奇事件并没有画一个句号。媒体许多自相矛盾地报道使得人们怀疑林奇被俘及被救的故事是经过事先精心策划、美国电视媒体“加工”而成的美国英雄故事,哈罗德·罗森伯格甚至在《洛杉矶时报》上撰文暗讽林奇是“传送带上制造”的英雄。

  这首先从英国BBC2台记者约翰·开普佛勒尔曝光说美军对林奇的营救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根本遭到任何没有抵抗,称美国媒体在用谎言制造一个史诗般的新闻。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记者洱聂·多瑞若重返那西里耶采访调查营救林奇的事件,采访过去的当事者。该报道虽然和BBC的报道在细节上有一些不一致的地方,但总的结论相似。

  6月10日,美国公共电视台对五角大楼营救林奇事件进行了回顾和质疑;6月17日,华盛顿邮报在头版再次刊文报道林奇事件,对过去的报道内容有了明显的修正。五角大楼也开始重新调查这一事件。

  什么才是幕后的真相?一些疑点和真相交错地浮出水面,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林奇是否用枪奋力杀敌了?《华盛顿邮报》17日的报道里称,一个军官称不知道林奇开了多少枪,或许她根本没有开枪,她的武器卡壳了。林奇被迫跑到另外的队友的车上去,后来,车和另外的卡车相撞,几名士兵撞死了,而林奇和另外一名受伤的女队友被送进了医院。

  林奇真的遭到伊军虐待了吗?关于林奇受虐待的故事版本来源于伊拉克一个律师莱哈夫的描述。莱哈夫称他的妻子正好在林奇所在医院当护士,他偶然目睹了一名萨达姆敢死队员虐待林奇的场景。后来,他将此事告诉了美军。不过,医院的医生认为莱哈夫所说的事情是编造的,因为医院里的护士压根没有做律师的丈夫。目前此人和他的妻子、孩子已经在美国,寻求政治避难。

  美军的拯救行动是否多此一举?对于这点五角大楼和媒体观点仍不一致。《华盛顿邮报》和其他媒体,多认为美军此举是大炮打蚊子。因为伊拉克敢死队已经提前一天离开医院。医院剩下的都是医生和病人。但是美军方称营救队员完全无法获知医院里的实际情况,所以营救行动非常周密、庞大。至于医院了美军究竟采取了什么行动,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都称没有完全看到,只是听到医院外有交火的声音。唯一没有争论的是在街上的人们看到美军和医院里的人员出来告诉美军已经占领医院,没有伊拉克军队了。

  伊拉克人真的曾想将林奇归还给美军吗?《芝加哥论坛报》记者多瑞若证实伊拉克医生企图营救林奇的事实。林奇所在医院救护车司机称,他们希望美军能拦截救护车。只是要接近检查站250米时,他们听到交火的枪声,就改变了方向打道回府。多瑞若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许多美国人不愿意承认,但的确是许多伊拉克医生让林奇活了下来。我想如果伊拉克人想杀掉林奇,任何时候都可以。我认为此次事件的真正英雄是那些让林奇活下来的伊拉克人。”

  是媒体制造的还是军方制造的谎言?

  这个问题缠绕了所有关注林奇事件的人。6月10日,美国公共电视台特伦斯·史密斯邀请了记者和专家来讨论这一话题,但是他的邀请遭到五角大楼官员的婉拒。而美国媒体记者和编辑对“林奇事件”看法不一。奈特·里德报的随军记者乔·盖勒维认为是媒体而不是军队制造了谎言。他称:“我研究过美国五角大楼和国防部的简报,他们非常谨慎地报道这一事件。”当然盖勒维所指的“媒体”就是著名的《华盛顿邮报》。

  而汤姆·罗森斯狄尔不同意盖勒维的说法。罗森斯狄尔是美国优秀新闻项目负责人,也是伊拉克战事嵌入式报道项目负责人。罗森斯狄尔直言不讳地称五角大楼在参与此事。“他们干涉了新闻报道,并且急于渲染此事。当时,正是五角大楼担心战争处于僵化的阶段,新闻也如此。他们受到了批评,需要一些好的消息鼓舞士气。此外我认为媒体和五角大楼是一致的。他们设置了诱饵,故弄玄虚,”罗森斯狄尔说。

  此外,罗森斯狄尔对新闻媒体也进行了反思。“我不知道媒体是否会因为他们渴望看到一些事件结果而编造谎言。他们是可疑的。这种新闻(拯救林奇)非常适合在战争出现僵持阶段播出。五角大楼提供了我们想要的资料,这似乎是个转折点,就象二次世界大战第一个被营救的战俘一样。拯救林奇事件就象个肥皂剧,这里有制作电视剧的所有因素。”正如罗森斯狄尔所言,美国大众有时看新闻就象看好莱坞大片一样,他们渴望看到的也许不是新闻,这些戏剧性地报道、有英雄主义情绪的内容无疑迎合了大多数人的心理需求。

  林奇事件似乎还没有真正的终结,因为剧中的主人公林奇没有发表任何言论。林奇一直是沉默的,尽管她是最应该有发言权的人物。她提醒着美国人对于一场叫做伊拉克战争的反思:谁才是真正拯救林奇的英雄?夸张的新闻到底遗忘了什么?(曾进,《华盛顿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