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十大贡献企业当选单位材料--雀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01 小康杂志

  10、申报单位: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申报理由:

  雀巢是世界第一大的食品饮料公司,雀巢在中国有着21家工厂。雀巢在黑龙江省双城市的工厂,提供了900个长期固定的工作机会,为当地提供超过12亿元人民币的贡献,包括奶
款、税金、原材料、包装材料、 能源服务、薪酬等。超过12万人直接、间接地从双城的工厂成功运营中获益。雀巢还每天从2800个小奶户手里收购1800吨的鲜奶。这些奶户已获得稳定的收入,平均每个奶户每天可得到70到80元人民币奶款。雀巢每年支付鲜奶总额超过200万人民币。

  经验介绍:

  给农民提供有尊严的职业

  直接从农民处采购原材料

  雀巢1866年建立于瑞士,2005年全球总销售额达到5990亿人民币,雀巢现在拥有大约25.3万名长期雇员,在全球有25万名不同国籍的股东,在84个国家建有487家工厂,产品几乎在每个国家都有销售。1990年,雀巢在黑龙江省双城市建立了第一家工厂,是雀巢在中国最大的工厂。

  雀巢与各地政府机构密切合作,帮助农民生产,并直接从农民处采购农业原材料,是一个可靠的采购商,它向农民提供可持续的高质量的收入和技术支持,从而改善本地农民生产的效率和收入。2005年,雀巢在大中华区的年度销售额达112亿元人民币,为超过12,000名本土员工提供了富有竞争力的工作机会。

  雀巢集团持续的成功基于长期发展的策略,而不仅仅瞄准短期的盈利,雀巢非常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关注产品、品牌,注重以人为本。同时雀巢非常尊重其它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这可以由雀巢集团140年的历史所证明的,同时雀巢遵守所在国的一切法律和规定,确保有良好透明的公司业务原则,坚信雀巢在中国的投资和活动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长期有利于雀巢公司,同时也长期有利于中国。

  追求国家、公司和农民的三赢

  雀巢的口号是“优质食品,美好生活”。根本目标是要满足消费者对优质食品的需求,要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物有所值,提供营养、高质量的

食品安全,要符合法规,要有创新和改良,要符合雀巢企业所有的业务流程。雀巢认为可持续的农业,不仅是双赢,应该是国家、公司和农民的三赢。

  雀巢认为成本必须有竞争性,要有高质量,充足的产量,这都是通过农业的最佳实践获得的。此外农业不是一个短期的活动,必须要有长期的承诺,应该给农民提供有尊严的职业,使他们获得足够的可持续的收入。雀巢让各方受益的理念贯穿整个食品供应链的全过程,从农民到消费者必须要有透明的沟通和相互理解。

  对于农民来说要满足市场的需求,通过农业的最佳实践实现这种满足,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或者可以直接的使用,或者为食品加工的产业提供原材料。通过食品加工之后再到消费者手里,整个食品的供应链必须在经济上是可行的,要提供合理的利润,在所有的层面都要提供合理的利润,同时必须是长期和可持续性的。对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必须要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要关爱自然。

  帮助农民种植咖啡

  雀巢中国积极为中国农民谋福利,雀巢的农业援助活动在建厂1987年就开始了,雀巢带来了资金和国际技术团队,他们与当地政府和农户进行合作。除了兴办工厂以外,雀巢还在云南帮助当地农民种植咖啡。

  雀巢是云南成为咖啡种植区的开拓者:当公司于1992年在东莞建立本地化雀巢咖啡工厂时,云南省尽管有着理想的先天条件却很少种植小粒种咖啡。于是,雀巢向农民提供技术援助,在云南开始小粒种咖啡种植。雀巢选择符合当地的土壤和条件的咖啡树苗提供给农民,并为其提供贷款开垦土地和采购肥料,还在云南景洪建立了实验示范农场,为农民提供最佳实践的顾问服务,以便改善质量和产量。雀巢至今已为云南种植咖啡豆投入5000万元的资金及大量技术。

  雀巢改变了农民的生活

  到1997年,云南已能供应雀巢所需要的所有小粒种咖啡原料,而不用再从国外进口。2005年,雀巢成功地在云南采购了超过5000吨咖啡豆。雀巢为咖农提供稳定的、有竞争力的采购价格,为边远地区成千上万小农户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最近几年,云南已成为享誉世界的优质咖啡豆生产基地,并吸引许多公司来采购咖啡豆。2005年云南小粒咖啡种植面积达32万亩,产量近1.7万吨,已成该省第四大出口农产品。雀巢不仅让农民通过种植咖啡获得了稳定的收入、生活的本领,还使他们更加聪明。思茅的农民大概是中国第一批关注纽约现货市场行情的农民。农民通过向雀巢了解价格甚至自己上网查询交易网站的价格,学会根据波动看走势,学会分析什么时候来卖咖啡更加合算。

  推选理由:

  雀巢中国不直接参与农业生产,但是非常支持农民的生产,因为雀巢不希望与中国农民竞争,雀巢直接从农民处采购原材料,99%的雀巢产品都是在中国本地生产,并在黑龙江和山东、内蒙古进行鲜奶的采购,从云南进行咖啡采购,然后在中国本地进行加工。雀巢是一个可靠的采购商,它向农民提供可持续的高质量的收入和技术支持,从而改善本地农业生产的效率和提高农民的收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