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十大贡献企业当选单位材料--浙江联众乡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01 小康杂志

  4、申报单位:浙江联众乡村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申报理由:

  浙江联众乡村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观光休闲生态农业推广、农产品开发经营、苗木花卉种植销售、果园以及与农业相关产品开发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投资公司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联众公司还对整个村庄进行统一经营,不需政府、村民投入一分钱,不占用国家土地资源,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占用农田,被当地政府称为建设新农村的“联众模式”。

  联众公司开发的“富春江生态休闲果园”和“天目山九思度假村”两个项目,赢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先后在省内成功推广,受到客户和农户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

  经验介绍:

  兴建农家乐公寓,发展社区型景区

  投资兴建农家乐公寓

  联众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观光休闲生态农业推广、农产品开发经营、苗木花卉种植销售、果园以及与农业相关产品开发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投资公司。该公司目前在临安、淳安、德清等地拥有多个农家乐公寓项目。

  在距杭州市区50多公里的临安市横畈镇立塔村,联众公司在这里投资兴建了“立塔人家”的农家乐公寓。

  立塔村坐落在一个清幽的山谷内,共有175户农户,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周边山上的毛竹,大部分村民现在住的都是二三十年前造的老房子。2005村被列为整治村,经多次接洽,立塔村与联众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所有资金都由联众公司出,农户和村集体无需花一分钱。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120多户需要建房的农户根据一户一宅的原则获得宅基地后,房子由联众公司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造,配备自来水、

卫生间、排污设施等。此外,联众公司还将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开发溪流景观,建设运动场、超市、图书馆、医疗服务站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按照规划,每栋公寓高4层,建成后一层以及二、三层的部分房间归农户居住,其余房子则由联众公司以农家乐公寓的形式对外租售。租售的公寓分40平方米和80平方米两种,价格分别为5万元和9.8万元。

  城市居民投资农家乐公寓的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是该公寓的使用权,30年后每幢房子的房东将是当地农户。在这30年中,投资者可以定期或是长期居住,尽情享受“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生活;如果自己不住,也可以请联众公司代为出租,获得租金收益。

  政企联合建设新农村

  为了推动贫困农民因地制宜地发展旅游经济,国家旅游局已把2006年的全国旅游主题定为“中国乡村游”。乡村旅游的开发,既满足了城市居民出游的需要,也是解决三农问题、农民创收的一个途径。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企业带来商机,也带动当地农村地区的进步。

  通过政府基础设施大力投入,乡村的综合治理,在道路、饮水、电网、信息等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得到极大改善。联众公司借此机会,在农家乐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农村社区型景区休闲产业,从而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品牌、功能、及产业水准突破。

  “立塔村旅游目标市场的定位不应是单一的,而应是多个的、立体的;不应是固定的,而应是动态的,随着客源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联众公司总经理余学兵说,在将立塔村建设成新农村的过程中,要在保护原始自然资源,充分体现江南山水人家旅游特色的情况下,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开发,并依托游乐观光及文化资源,形成丰富的层次与内容,完成旅游目的地整合,最终把立塔村景区建成为知名的观光游乐度假及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旅游基地。

  “联众模式” 社区型景区的六个特点

  1)选定生态环境良好,风景优美的农村,由企业出资,对当地农民的住房按新农村建设标准,在原址进行改建装修。改造建设后的住房产权仍归农民所有,一楼营业餐厅由农民经营;改造建设后的住房由农民任选二间作为生活用户,其余住房30年经营权归联众公司所有。通过科学规划和村庄整治,整理出部分土地,由公司进行生态农业开发,扩大村民就业渠道。

  2)由联众公司下属乡村休闲俱乐部统一组织客源,来社区型景区观光休闲,享受田园风光和劳作,并作长期居住。挖潜民俗文化,邀请民间艺人进行艺术交流,丰富农村休闲内涵。

  3)由联众公司建设相应的服务配套设施,如设置太阳能路灯,开展沟、池、小溪清理工作,新建人工生态湿地,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对原村庄道路进行油化改造或新建,改善通行条件;新建停车场、中心广场、生态公厕和公共绿地。改善村的居住环境,形成社会秩序稳定、村容村貌整洁的新面貌。

  4)新建村卫生医疗站,改善村卫生基础设施。另外,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公司和村集体提供补助,让村民人人都享有医疗保障。减轻村民可能因病带来的经济负担,增强村民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 

  5)由联众公司组织对参加社区型景区的农民统一到杭州总部进行免费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朋友服务技能。

  6)入区农民家家都增加了一项相对稳固的经济收入,并获得了相应的社会保障。同时当地村民的农产品无需运输就能在当地实现销售;

  7)入区农民通过接待城市休闲度假者结识了大批城市居民,吸收了市场经济的理念,为他们以后的再次创业奠定了基础。

  帮助当地农民转移劳动力

  “联众模式”最终让农民成为了最大受益者。从农家乐初期发展看,乡村旅游可以很好帮助农民就地转移劳动力。据悉,目前,临安农家乐经营户共计450多家,每户从业人员3至4人,并且这些就业还会带动相关产业就业,按国际惯例为1个就业岗位带动7个相关行业就业,那么农家乐将带动1万多人的就业规模。据介绍,“联众模式”在增收方面,一户通常设13个标准房,吃住消费一天为30至50元,一般消费者避暑通常三个月左右,人均消费为3000元,收入总计2万多元(城市居民在此其他消费还没计在内)。

  公寓的使用权限为30年,之后全部归还该户农民。农家乐对外开放后,景区门票收入按公司60%、村40%分配,村委可以分发到村民个人,或集体公用,或供村中老人养老,由村委根据具体情况自主安排。

  村民入住新房的同时成为公司的合同制员工,公司给每户村民每月发500元工资,由该户村民负责该房的卫生、接待、安全等工作。该农户仅此一年收入达6000元,30年合计收入18万元。

  当地政府官员介绍说,无需政府和农民花一分钱就对现有农民的住房进行了全面改造,使入区农民家家住进了三星级宾馆;社区型景区建设无需增加建设用地,不占用农田;入区农民家家都增加了一项相对稳固的经济收入,并获得了相应的社会保障。同时当地村民的农产品无需运输就能在当地实现销售;入区农民通过接待城市休闲度假者结识了大批城市居民,吸收了市场经济的理念,为他们以后的再次创业奠定了基础。

  推选理由:

  联众公司以企业化运作方式进行的新农村建设,是利于农民、利于政府、利于企业的新生事物。“联众模式”符合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体现了政企合作,共建新农村的优势。

  “联众模式”是地方政府引进工商企业共同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一种全新尝试。这种尝试是以市场为手段,推进农村土地资源、社会资源、行政资源的优化配置。当地政府已将这种大胆和有益的探索,纳入临安市新农村建设规划总体设想,并从规划选址、建设、经营各方面给予政策、组织和人力的支持。这些努力将使社区型景区成为杭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面旗帜,一个模式,一种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