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中非合作论坛特稿专题 > 正文

中非关系大事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0:24 新京报
中非关系大事记(组图)

1985年8月28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主席、政府总理穆加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非关系大事记(组图)

1971年,在非洲等友好国家的鼎力支持下,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中非关系大事记(组图)

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仍在运营。图为赞比亚境内的始发站辛卡车站。


中非关系大事记(组图)

1956年6月,周恩来访问坦桑尼亚时,接受非洲民族联盟元老赠送民族服装。右一为尼雷尔。


  埃及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成为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揭开中非关系新篇章。中国自1956年开始向非洲提供援助。

  郭沫若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埃及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这是亚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民间性”的集会,来自亚洲和非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毛泽东致电大会表示祝贺。

  几内亚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为中国打开同这一地区国家的关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率领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非关系史上第一位非洲国家元首访问中国。

  

周恩来总理在陈毅副总理兼外长的陪同下,先后访问了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等非洲10国,成为首任访问非洲的中国政府首脑。

  中国政府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协定。为建设这条铁路,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坦赞铁路是中国援助非洲最著名的项目。1976年7月14日,坦赞铁路正式通车。

  在非洲等友好国家的鼎力支持下,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历次中国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挫败反华提案,特别是联合国大会多次拒绝台湾“重返联合国”图谋,以及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均得到非洲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中国和非洲之间的第一条直达航线亚的斯亚贝巴———上海航线开通。

  毛泽东在会见非洲领导人时提出了著名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指出中非同属于第三世界。

  国家主席李先念访问埃及、索马里、

马达加斯加

  江泽民主席访问肯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马里、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等6国,提出了中非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国家关系的原则建议,表示中非要做“全天候伙伴”。

  首次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论坛通过《北京宣言》。

  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论坛通过《亚的斯亚贝巴宣言》。

  同年,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出征,这是新世纪中国首次派出建制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胡锦涛主席访非时提出了“坚持传统友好,推动中非关系新发展;坚持互助互利,促进中非共同繁荣;坚持密切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3点倡议。

  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法国之后,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4月和7月,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对非洲进行了访问,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发展中非关系的新五点建议。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三次高官会暨中非首次首脑峰会将在北京举行。

  相关专题:新京报中非合作论坛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