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华人参政典范王翊儒:25岁当选南非国会议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7:33 新京报
华人参政典范王翊儒:25岁当选南非国会议员

现年27岁的王翊儒毕业于开普敦大学信息管理专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现年27岁的王翊儒毕业于开普敦大学信息管理专业。2003年起,他担任了以揭露军购舞弊案而闻名的国会议员帕特丽夏·德·里尔女士的助理。里尔女士创立独立民主党后,邀请王翊儒加入,并提名他参选国会议员。

  1991年,12岁的王翊儒随着家人移民到南非时,对这个美丽的国家难免新奇和惶恐。2006年,27岁的王翊儒现在每天忙碌于议会行程、党部活动和选区服务之中。15年间,他
已经从一个初到异国的小小少年成长为南非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同时也是南非第一批华人议员之一。

  同学伸出友谊之手

  第一眼看到南非的时候,王翊儒的印象是广阔荒芜的土地、安全宁静民风淳朴的生活。由于他和家人直接定居于开普敦,所以习惯都市生活的他,除了发现生活环境差别外,并无太大的不适应。那时候南非华人不多,开普敦并没有华人学校,所以一到南非他就直接进入当地公立学校就读。王翊儒就读的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总共约五百学生,华人学生包括他和他弟弟就只有四个人。2位当地学生很快向他伸出友谊之手,不厌其烦地与他交谈,纠正他的英语发音,可说是为他奠定了后期步入当地主流文化的基础。

  今天回忆起这段经历时,王翊儒说:“我的华人背景和南非成长的经历让我既保留了中国家庭文化,又融合了南非教育的西式思考方式,并且还获得了当地族裔的民情友谊,因此才能够顺利地在当地找到了一个立足点。”

  “当选是个意外”

  1998年,王翊儒当选开普敦中华学生会会长时开始跟当地政界有所接触,当时主要是寻求工作经验以利以后毕业求职,但是那时他并无从政准备。上大学时,他选择了理工科的信息管理专业,这纯粹是因为他自己本身对计算机以及软件设计的兴趣,没想到日后却因此背景被提拔参与党部的IT规划并被提名参选。

  他一直跟朋友说:“我能当选南非国会议员已经是个意外了,上任后得知还是历届最年轻的更是让我觉得受宠若惊。”

  王翊儒觉得,自己能够当上国会议员除了被看中当初本身的技术背景及人际关系外,中国国力的增强也提升了海外华人的社会地位,他所在的政党期望他的特殊背景能够助力提升中南双方实质合作关系及文化交流。

  为娃娃脸苦恼

  从政两年多,王翊儒觉得自己第一年遇到的困难最多。

  2004年当时接受各界媒体采访都感到很大压力。

  一方面,作为在南非历史上第一批华人议员参政,他和同僚都倍感压力。他说:“侨界的期许可以理解,可同时我却完全不了解南非的政治生态及结构。”刚上任的前三个月,他每天八点多就到国会,晚上九点多才离开,为的就是能多了解议会的规则及行程。

  更让王翊儒感到苦恼的是自己的娃娃脸,完全看不出已近三十岁,所以常被误以为是高中生,有两次还被国会站岗的警察拦住止步。

  2004年曾庆红副主席访问南非国会时,王翊儒也受邀出席国宴,但是在等待入席时,同行的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先生还以为他是打工的学生。

  关注中南交流合作

  不过,随着时间和经验的增长,现在王翊儒越来越自信,他说:“我已驾轻就熟。“

  王翊儒目前主要关注的问题是选区青少年就业问题、华人从商优惠政策、黑人经济振兴政策对华商影响以及如何促进中国和南非各阶层之间互动交流等等。

  现在的王翊儒可以说基本没有私人生活,每天忙到半夜是很正常的事情。

  谈到南非华人从政的情况,王翊儒认为,华人辛苦移民,除了找寻商业机会很多是为了子女教育,在这种情况之下,第一代华人绝大多数从商是因为他们必须负担移民家庭在外国的高开支。所以从政的几乎是第二代或是从商多年的第一代。

  目前南非华人也大都还是以从商为主。王翊儒感到,对于从政的华人来说,语言文化可能是个障碍,个人意愿及人生规划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他说:“我运气比较好,语言文化顺通、短期也没成家打算,所以算是所有时间都付予这份工作了。“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马晶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