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霍英东病逝专题 > 正文

霍英东对广州民生经济影响巨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20 中国新闻网
霍英东对广州民生经济影响巨大(组图)
霍震宇向媒体记者表示霍英东遗体将于明日运回香港。中新社发 廖攀 摄
 
霍英东对广州民生经济影响巨大(组图)
十月三十日,北京贵宾楼饭店,香港记者在饭店大堂紧张制作霍英东逝世报道稿件。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广州十月三十日电 题:广州白鹅潭矗立霍英东不朽传奇

  中新社记者陈建

  霍英东先生的逝世,给广州人留下无数缅怀。二十三年前,霍英东在白鹅潭兴建的中国第一家自行设计、建设与管理的现代大型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改变了广州市民的生活享受观念,带领了整个白鹅潭经济带的勃兴,如今更成为广州人怀念霍英东的不朽丰碑。

  提起白天鹅宾馆,广州人尽皆知,老广州更情有独衷。白天鹅宾馆创办之时,提出建设“大门敞开”的现代化酒店理念,让市民都可进来参观。酒店厕所还首开先河配备免费厕纸。开张那天,广州市民川流不息,蜂拥而至,仅卷纸一天就耗费两百多卷。白天鹅的餐饮水平更是让好吃的广州人大开眼界,去白天鹅饮茶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广州人叹早茶的最高境界。

  霍英东先生当时对员工强调,让老百姓进来,让他们看看什么是改革开放,什么是好日子,人家才会相信改革开放,要让中国人体会一下对自己和国家前途的信心。因此,尽管当时广州仍有多家中外合作的高级酒店拔地而起,但只有真心为百姓打开大门的白天鹅宾馆,在广州人生活和记忆中,留下最浓重的色彩。

  白天鹅宾馆还是当时中国酒店业的先驱。霍英东坚信改革开放的政策,以大无畏的精神投资酒店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白天鹅的成功,也让全世界的人看到投资中国的希望。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兴建和顺利开业及其后来取得的成果带动了内地酒店业走向现代化,也开拓了日后酒店业的发展方向。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四年,广州兴建和改造了大批宾馆酒店,这使广州一度成为全国五星级酒店最多的城市。

  一九八三年,刚刚开业的白天鹅宾馆在全国酒店率先使用

信用卡结账,引起了业内轰动。当时人们使用的都是现金交易,而信用卡不但很少人使用,而且用户群的诚信在当时也不得而知,酒店使用信用卡,风险巨大。当时,白天鹅的管理层多数倾向不使用信用卡交易,但相信中国改革开放给百姓生活带来巨变、相信中国人诚信度的霍英东毅然力排众议,决定率先使用信用卡业务。结果,广州后来新开的酒店全部跟风。

  白天鹅宾馆的户外灯光工程也开全国酒店业先河。上世纪八十年代,广州用电还颇为紧张,但“白天鹅”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外墙装饰豪华灯饰、美化市容的高星级酒店。从那时起,每逢节日,三江会合的白鹅潭畔,巨大的白天鹅宾馆外墙灯饰熠熠生辉,成为广州人节日观灯、观景的必然去处。二十多年来,在白天鹅宾馆的引领下,广州珠江城市主干河道里,西起白鹅潭,东到珠江新城,河道两旁高楼大厦户外灯饰比肩而立,竞相争辉,火树银花,珠江两岸也由此产生了珠江夜游、酒吧、休闲、饮食等夜景经济带,不知繁荣了多少经济,滋润了多少民生。直到现在,广州市政府的春节烟花会演,必然首选白天鹅宾馆的白鹅潭江面。

  白天鹅宾馆的经营业绩,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面鲜艳旗帜。开业二十三年来,白天鹅宾馆成功接待了无数国家政要和各界名流,包括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德国总理施罗德、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老布什等等,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统计至去年底,平均开房率达七成八,总营业收入六十五点二亿元人民币,上缴各项税金共计六点五五亿元。

  与霍先生共事二十二年的白天鹅宾馆杨总和彭总回忆说,霍先生在白天鹅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霍英东先生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在管理上,霍先生并不强调酒店一定要赚多少钱,但却要白天鹅的管理者做好管理工作。他曾经说过,酒店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彭总回忆起霍英东对白天鹅宾馆的殷切希望时记忆深刻。

  现在,广州人在缅怀霍英东先生时,更多的是怀念他对广州民生经济的巨大影响。他们更乐于从市民生活的角度评价霍英东:“他是一位真正的爱国实业巨子。他远见卓识地选择了广州的风水宝地——三江会合的白鹅潭兴建白天鹅宾馆,从此激发培育了白鹅潭珠江经济圈,同时,以他出色的改革开放和务实亲民的精神胸怀,影响了一代广州人对生活和未来的追求。”(完)

  相关专题:霍英东病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