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专项转移支付亟待规范 改革难是既得利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49 小康杂志

  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在10月29日于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指出中国专项转移支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规范,改革难是既得利益问题。

  转移收支很大一块是专项资金,2004年占整个转移支付的57%。李金华曾经讲过,中央的转移支付当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占的比例太少,大量是专项转移支付,可现在到底有多
少专项转移支付,有多少项目在中国没有一个人可以搞得清楚。

  什么叫专项资金?张晓山指出现实情况下,专项资金就是靠人去跑的,这个资金就是专项资金,就是跑户跑省跑项目。

  一位基层官员甚至表示,跑项目本质上和跑官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必须是主要领导去跑。这位基层官员说自己跑得很少,但是没有办法,他也要跑,前些日子该基层官员所在的镇搞一个拦水坝,但没钱,他就到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找到老乡,后来弄了十几万块钱。他说我这个水利设施老化,必须要钱,这个钱老不到怎么办?只有托关系去找。找到以后这个钱给你也行,给他也行,谁的力度大给谁,跑的力度大就给谁。所以这些方面的随意性是很强的,这种专项资金的弊病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解决。

  据了解,中央政府部门直接分配和管理金融投资由发改委、

财政部、科技部、水利部、国家农业局,中国气象局,国土资源局,国家防汛抗旱,再加上交通、卫生、文化、民政等这些安排市民投资的部门一共有16个部门之多。如果把其它一些工程——“阳光工程”、“母亲水窖工程”等等加上,行政部门还要多。

  张晓山在论坛发言上指出,“这些部门各有各部门的体系,各有各部门的历史,把这些资金划到各个部门,然后在垂直往下走,然后通过中央、省、地市县到乡镇村到农户,‘跑冒滴漏’是在所难免”。部委掌握了大量的专项资金,拥有资源的支配权。所以中央政府和各个部委正在处于社会利益管理的分配重要环节。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发展,财富和利益的大量涌现,有些代表社会公共利益的某些部门也出现了所谓的政府权利的部门化,部门权利的地域化或者集团化。

  张晓山认为讲规范才能转移支付。规范转移支付的问题操作上没有问题,技术上没有问题,因为包括以前我们的专家、学者等等都有很多这方面的建议。所以改革这么难是既得利益的问题,因为国民收入的分配背后就有既得利益的问题。现在部委和中央中国现在的财政是3万多亿4万亿,应该说各个部门的钱越来越多。但另一方面我们讲农村讲边远的甚至很多郊区的农村,很多该做事没做好,比如义务教育、基础设施的事很多该做的事没做好。恐怕要扭转这种格局,中国的专项转移支付亟待规范。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