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访莫桑比克驻华大使:乐于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6:34 北京日报
访莫桑比克驻华大使:乐于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伊纳西奥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访莫桑比克驻华大使:乐于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

莫桑比克地理位置


  伊纳西奥大使思维敏捷,语速极快,十分干练。在正式采访之前,大使说:“欢迎你们来莫桑比克大使馆采访,我很高兴今天谈论的话题是‘非中关系’。我相信,通过这样的采访,一定能加深非中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与合作。”大使介绍说,他是2003年8月来华赴任的,他特别喜欢在北京开车,刚来北京两个月,就与夫人同时拿到了机动车驾驶证。他说,北京发展迅速,在北京的大街或胡同里开车,总会看到新的事物。这里的人友好、好客,他很喜欢北京。

  大使说,今年我们庆祝非中建立友好关系50周年,这是友好合作的50年,在这期间,不管是双边关系还是多边关系,非中关系都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值得强调的是,非中友谊是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我们相互支持,相互尊重。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给予了非洲国家巨大的支持与帮助,还在减免非洲不发达国家债务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莫桑比克政府十分重视对华友好关系。自1975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政治关系稳步发展,经贸关系逐步加强。

  谈到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大使说,始于2000年的中非论坛现在已经发展到高峰会议的水平,双方将制定一项旨在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这将掀开非中友好合作新篇章。非洲国家乐于看到一个强大、有影响力的中国,为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针对目前有些西方媒体称中国是非洲国家新的殖民主义者的这一说法,大使很坚定地说,我们不这么认为!非洲与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双方的合作互利互惠,是一种“双赢”的结果,这与过去在非洲的殖民主义者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非中这样的合作将为非洲国家的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与保障。

  谈到莫桑比克,大使高兴地说,莫桑比克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土人情,有美丽的海滩,茂密的森林和辽阔的草原,还有许多珍稀的野生动物。大使还高兴地邀请记者到莫桑比克旅游,回来向中国人民宣传报道真正的莫桑比克。

  莫桑比克共和国

  莫桑比克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南部,东濒印度洋,面积79.9万平方公里。高原、山地约占全国面积的3/5,其余为平原。人口1960万。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主要部族有自己的语言。大多数人信奉原始宗教。首都马普托。莫桑比克为农业国,8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腰果、棉花、甘蔗、椰子、茶和剑麻是莫桑比克的六大经济作物。腰果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5%,被称为“腰果之乡”。矿产资源丰富,钽矿储量居世界首位。森林覆盖率为25%,盛产红木、铁木、花梨木、黑檀木和檀香等贵重木材。

  莫桑比克大部分部族内保持着图腾崇拜的传统。1975年6月25日莫桑比克独立当天,中莫即建交。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05年双边贸易额为1.65亿美元。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