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禽王国:鄱阳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12 中国江西网
珍禽王国:鄱阳湖(图)

鄱阳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中国江西省九江市南部,有一个举世瞩目的“珍禽王国”----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以永修县吴城镇为中心,纵横永修、星子、新建等县管辖鄱阳湖内的九个湖泊,总面积224平方公里。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属吞吐性湖泊。每年4至9月份汛期,湖水上涨,最大面积达4,600平方公里。这时鄱阳湖一片汪洋,水生生物鱼、虾、螺、蚌及水草大量繁殖。1
0月至立年3月为枯水期,水位大降,湖水面积减至500平方公里左右,形成大面积的湖滩、草洲、沼泽湿地、浅水湖泊。水退之后,水草、螺、蚌等便成为候鸟丰盛的食物。

  由于这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均适合候鸟越冬,因此,在每年秋末冬初(11月),从俄国西伯利亚、蒙古、日本、朝鲜以及中国东北、西北等地,飞来成千上万双候鸟,和原来定居在这里的野鸭、鹭、鸳鸯等一起度过冬天,直到立年暮(3月)逐渐离去。如今,保护区内鸟类已达200多种,上百万只,其中珍禽20多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尤其可喜的是在这里发现了当代世界上最大的白鹤群以及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总数达4000只以上,1989年发现白鹤竟达2,600余只,占全世界白鹤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因此,鄱阳湖被称为“白鹤世界”,“珍禽王国”。

  白鹤是珍禽中的珍禽,属于世界性稀少鸟类。她是一种大型涉禽,体长达135厘米,通身羽毛洁白,只有翅的前端是黑色,故又称“黑袖鹤”。它有棕黄色长刀状的嘴,粉红色的长腿,是“一夫一妻”,长寿七十多岁,故被中国人神化为“仙鹤”,成了幸福吉祥的象征。

  白鹤以三只为一家族,这是因为一对成年白鹤每年产卵两枚。由于出生后的两只幼雏互相间不断地斗殴,直至强者消灭弱者方休,传说这是白鹤自身的一种淘汰方式,习惯过“独身子女”生活。这样,白鹤的父母便带着一只幼鹤飞越五千余公里,来到鄱阳湖越冬。每当晴空日丽,数以百计的白鹤从湖面腾空而起,一对对啼鸣追逐着起舞,有时,她们排成一字长蛇阵,长达1.2百米,其状如白衣仙女般优美动人。

  鄱阳湖、敞开宽阔的胸怀,迎来近百万只珍禽益鸟越冬。这个被世人称之为“珍禽王国”、“白鹤世界”的胜地,如今已被海内外专家、学者、观鸟者视为中国的“第二

长城”。那生动、优美、壮观的益鸟世界,能把你带进一个十分诱人的旅游天地。

  这里的其它珍禽还有白鹳、黑鹳、大鸨、小天鹅、白琵鹭、鸳鸯、鹈鹕、白额雁等珍稀鸟。

  由于保护区内鸟类密集,时常可见“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的壮观美景。因此,这里成了中外游客冬季观鸟旅游的最佳天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