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文明养犬行动专题 > 正文

北京重点管理区查获大型犬无证犬将一律没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蔷)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从9月19日本市集中开展养犬整治行动以来,北京警方共查处各类违规养犬行为5125起,罚款5.8万元。警方表示,目前被狗咬致人重伤的基本都是大型犬,从本月起在重点管理区查处的大型犬、无证犬一律没收并处以罚款。

  今年以来,本市发生多起犬咬致人重伤事件。7月7日,送报员张某给玉渊潭公园内的
北京都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送报时,被护院的两只大白熊犬咬伤。警方随即将两只重点管理区禁养的白熊犬没收,同时依据《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对该公司处以1万元的单位违规养犬最高罚单。

  10月7日下午,10岁女孩赵某在万泉寺公园内被一只大丹犬咬伤,经

医院救治后,女孩病情稳定。警方查明,这只大型犬系2003年该公园买来护园的,未办理养犬登记手续。警方对大丹犬予以没收,同时对万泉寺投资管理公司处以1万元罚款;对万泉寺公园负责人李某予以刑事拘留。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收到10起狂犬病死亡病例报告。今年上半年本市有7万人被犬咬伤,而1至8月,因被犬咬伤等各种原因接种狂犬疫苗者达11万人,比去年上升了30%。

  近几年本市被狗咬伤的人数逐年增多,每年以1万人递增,主要原因是城区内

宠物犬大量增加。据统计,目前北京登记在册的宠物犬总数达到55万只,比去年又增加了9万余只,比2002年底增长了近4倍。

  治安管理总队犬类管理科负责人说,目前致人重伤的基本都是大型犬,而且犬咬人70%伤害的都是家里人。本市城八区和

亦庄开发区等重点管理区禁养獒犬、杜宾犬、圣伯纳犬、大丹等烈性犬和成年体高超过35厘米的大型犬。因为大型犬容易对老人、孕妇、儿童造成恐慌感,如一只成年大白熊犬体形与真正的熊没有太大区别。此外,不少大型犬虽然跟人很亲,但见到同伴却很凶猛,比如金毛寻回猎犬,见到同类就会扑上去争斗。最后,对小型犬,成人一般都能束缚住,但若是大型犬,攻击人时很难控制,一旦伤人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农村等一般管理区,大型犬也只允许“圈养”,不能进入公共场所。

  据悉,此次截止到12月中旬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解决城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问题。警方要求,重点管理区内饲养大型犬的居民应尽快将大型犬迁移到农村等一般管理区,办养犬登记证并做好防疫工作。通过治理,本市将达到城区没有大型犬、烈性犬、一户养多犬以及街面没有大型犬等现象。

  犬易发生咬人的5种情形

  1、无序繁殖的杂交犬性情不稳定,容易攻击人

  2、犬发情时容易伤人

  3、犬饥饿时看到吃食为护食而伤人,甚至连主人接近也会被咬

  4、犬主人经常拴养,不遛犬,不玩耍,烦躁时易伤人

  5、亲朋好友探望时,未经主人同意摸犬,容易被咬伤

  相关专题:文明养犬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