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聚焦上海这一月:市委要求官员增加亲民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9:5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 本报记者 吕明合 □ 覃爱玲

  韩正,很可能是上海滩近期最忙碌的政治人物。

  这一个多月来,这位兼任代书记的上海市长,几乎都是在路上工作。除在各类会议上反复督促各级领导确保上海稳定与发展外,更频频走访上海的的中外企业和民间,表明政府
立场,安定人心。

  一个月过去了,黄浦江两岸的繁荣景象并不见削弱。

  白天的外滩上,仍挤满从各地涌来的游客。出入外滩边上各大银行的人数也丝毫未见减少。华灯初上时,高档场所的霓虹灯照样闪烁不停。上海的堵车,也一如既往。

  这一切,似乎表明,不管上海的人事如何变动,上海,这个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依然沉着稳定。

  变动中的上海

  不过,社保案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不断有新的官员和企业负责人被列为调查对象。

  10月2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小组证实,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凌宝亨、副主任吴鸿玫正“协助调查”社保资金案

  “这一个月,我们小区住着的局级干部走了好几个。”上海市政府机关的一名干部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19日报道,最近上海一批中等级别的官员之所以频频被查,与纪检部门对上海社保案调查的变化有关——国庆过后,此前查办上海社保案的中纪委留下部分工作人员,上海则成立了一个由市纪委书记罗世谦任组长、市高院院长滕一龙任副组长的侦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由滕一龙任组长。国庆节前,滕一龙领衔的工作小组就已经开始工作,陆续从上海政法系统抽调了三四十人,并进行了集中培训。

  外界过多的猜测,逼得此前以低调出名的上海官员们频频高调亮相。《解放日报》在报道上海的国庆招待酒会时,更前所未有地列出了长达50人的出席官员名单。

  上海这一月来的高层人事调整更被外界关注。

  10月26日,新华社报道,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决定任命杨定华为上海市副市长,免去杨晓渡的上海市副市长职务

  56岁的杨定华是江苏无锡人,出任副市长前担任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职务。

  而被免去副市长职务的杨晓渡,则调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原统战部长沈红光调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

  上海市委官员透露,身兼上海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的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斯宪,则调往海南。

  除了这些,上海这一个月内改变的还有很多。

  两个先前频繁使用的词语——“嗷嗷叫”精神和上海逢决策必是“华山天险一条路”,在上海的媒体上已消失。

  另一个变化是,入夏以来,原本每周一次的上海市新闻发布会已经数月未开。一向奉守“不向记者说无可奉告”铁律的新闻发言人焦扬,最近也罕见露面。

  上海市新闻办发言人小组的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电话咨询时说,“我们确实好几个月没开过现场的新闻发布会,但新闻发布会一直没停,只是形式换成了网络和书面的形式。”

  该人员答复说,“本周我们将恢复现场新闻发布会,具体的主题周二将会决定。”

  但周二本报记者再次电话询问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确定的计划,“具体时间等通知”。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