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安惠侯大使:新殖民主义论实为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启幕。作为一个“非洲通”,曾任中国驻非洲几个国家大使的安惠侯昨日表示,此次北京峰会的举行,标志着非洲在中国的外交战略中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过,中非合作的水平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年近古稀的安惠侯昨日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他谈起10多年的非洲岁月和自己的“非洲情结”时感叹说,自己将一生献给了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外交事业。

  影响可转化为“双赢”模式

  对于中非之间的合作,某些西方国家大肆宣扬所谓的“中国对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中国在非洲‘掠夺资源’”。安惠侯就此认为,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非洲实行殖民统治,将非洲视为其势力范围,因而担忧中国会影响其在非洲的利益。

  安惠侯表示,西方的这些言论没有根据。中国对非洲的贸易投资政策已明确了回馈当地、注重当地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中非合作中出现问题不可避免,但这并不能说明是中国对非洲的经贸合作政策造成的,”安惠侯说,一些中国企业在非洲经营中遇到环保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和劳资问题,但这些问题在中国国内同样存在,而且可以通过中非之间良好的对话和沟通机制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进入非洲市场后,是否会对非洲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安惠侯认为,这难以避免。他举例说,埃及人封斋时必须点一盏封斋灯。这种灯,埃及人一直是用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在他任驻埃及大使期间,中国厂家通过埃及客户承接了制造封斋灯的订单。结果,在流水线上制造出来的中国造封斋灯逐渐占据了埃及市场。

  安惠侯表示,这样的影响是市场良性竞争的表现,可以促使非洲同行进行自我调整。而且,中非之间还可以通过合作,将这种影响转化为“双赢”的商业模式,如将工厂搬迁到非洲当地,雇用当地的劳动力,这样既降低产品成本,又帮助当地解决就业问题。

  中国企业在非洲的范例:华为

  在中国企业努力融入全球市场时,非洲为它们提供了亟待开发的广阔市场。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中国目前在非洲开设了各类企业800多家。民间投资正成为中非经济往来的新热点,其投资领域涉及电信、旅游等几十个行业。其中,华为公司是在非洲投资最大、最成功的一家。

  安惠侯回忆说,1999年华为刚开始开拓非洲市场时,选择了埃及这个北非乃至中东最大的通信市场作为桥头堡。当时,非洲的通信、IT市场主要由欧美企业垄断。华为的产品和品牌一时难以推广。

  那一年恰逢安惠侯任中国驻埃及大使。在埃及市场上四面碰壁的华为同安惠侯取得联系后,安惠侯通过人脉为华为牵线搭桥。于是,华为获得机会免费为埃及商家提供试用产品及售后服务,并邀请埃及客户到华为总部考察。在实施一系列商业战略后,华为的产品获得了埃及客户的首肯,从而顺利进入埃及通信市场。

  目前,华为已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埃及的成功典范,并已在非洲建立了广泛的业务网络,在非洲众多国家都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2002年1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时亲往参观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就是华为。

  安惠侯认为,中国在开拓非洲的高新技术领域方面起步较晚,但中国的产品只要具备一定的优势,通过学习与摸索,就不难打开非洲市场。

  亚非外交的战略地位

  由于长期从事亚非外交工作,安惠侯认为,中国与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有利于消除南北差异。此外,亚非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得到发展后,也将为北半球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安惠侯说,亚非发展中国家资源丰富,人口众多,而中国在人均资源占有量上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非常必要,“无论从宏观、微观,长远、短期利益来看,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合作将是一种互利双赢的局面。”

  由于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必须加强与亚非国家的关系,因此,在任外交部亚非司司长期间,安惠侯曾与其他从事亚非外交工作的同行一起,在众多场合强调提升亚非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性。

  进入21世纪后,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关系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先后启动了中非合作论坛与中阿合作论坛,这标志着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合作达到了新的水平。

  尽管如此,安惠侯仍认为,与中国同欧美发达国家的经贸关系相比,中非之间经济合作的历史、规模和水平,都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来挖掘合作潜力。

  安惠侯

  ●1963年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

  ●1964年 被派往非洲从事外交工作

  ●1985年~2001年间,先后任中国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大使,及外交部亚非司司长

  ●目前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兼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