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专访埃及驻华大使:埃及将学习中国建经济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55 第一财经日报

  阿拉姆强调,不管是埃及对中国的经贸合作还是与其他非洲国家,整体上是对整个非洲地区是有利益的,为了共同的利益,非洲需要投资来减少失业,我们不能封闭市场

  “今年穆巴拉克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访华,对今年埃及和中国建交50周年意义重大,将会掀起埃中关系新的阶段。”埃及驻华大使哈茂德·阿拉姆本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微笑着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埃及既是阿拉伯国家又是非洲国家,作为非洲的窗口并且是和中国建交的第一个非洲国家,在中非今后的经贸关系中具有战略意义。然而随着整个非洲和中国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每个国家都在争取中国这个市场同时获得中国最大的投资,那么彼此之间的竞争关系已经显现。在采访的过程中,他反复强调了“挑战”两个字。

  合作计划涉及领域广泛

  阿拉姆介绍说:“这次穆巴拉克总统来华,不仅会有几位重要的部长一同来访,而且会带来一些企业家代表,埃及这次既会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同时还会参与峰会期间举行的非洲商品展览会。”

  在谈到穆巴拉克总统即将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的对话时,他表示,两位领导人将会就埃中在环保、农业、维和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同时对目前的国际形势尤其是东南亚局势交换意见,1999年所确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

  在阿拉姆看来,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中的典范,同时埃及已经在经济上发展起来了,双方经济和商务领域的合作今后将更为加强,这也是今后埃中关系的核心内容。在这次穆巴拉克总统访华时,埃中会签署政府间的一些商务合作协议,包括投资、卫生、通信、中国企业在埃及发展等方面,同时还有在埃及建立技术研究中心的内容。

  事实上,埃及贸工大臣穆罕默德·拉希德在今年9月的访华中,已经和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签署了一项关于双边合作的路线图协议,以及一系列关于从中国引进技术的谅解备忘录。他当时表示,中国每年进口额达约5000亿美元,希望埃及能增加自己在其中的份额,埃及和中国的年贸易额能早日突破50亿美元,并在下个十年,埃中贸易额将超过埃及与传统贸易伙伴美国的贸易额。

  与此同时,今年埃及交通部长访华和中国谈到了火车、铁路和地铁上的合作,而石油部长访华时和中国签署了一些对能源进行探索上的协议,今后会展开石油勘探上的合作。

  阿拉姆向记者介绍说,在这周穆巴拉克总统来华后,将会有一系列的埃及高官来到中国。埃及内阁中的“采取决议机构”将会来华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来帮助埃及建立经济特区。12月份,通信部长来华将围绕中信、华为等中国电信企业在埃及市场上的发展进行探讨,同时新政管理部长将来华将谈到加强双边在人员方面的合作项目。

  面对中国,

  非洲国家也在竞争

  阿拉姆认为,中国市场已经越来越给非洲企业提供工作和投资的机会,各国都在争取这个市场,而埃及也希望能够继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来维持领头羊的地位。

  非洲很多国家现在都希望吸收中国的投资和旅游,面对今后愈加激烈的竞争,阿拉姆向记者透露,埃及商务部已经专门建立了一个司来处理对华关系,因为现在在埃及人看来,只有懂得中国人的思维,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成功。

  非洲目前已经有15个国家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埃及是第一个接待中国游客的非洲国家,也是非洲和中东地区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国家。2005年已经突破3.5万人次,今年前9个月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总数,同比增长39%,今年全年有望达到创纪录的6.5万人次。

  然而,阿拉姆坦言,要保持这样的增长,不能仅仅依靠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这样的旅游资源了,而是要靠推广上的努力。目前埃及在中国投资在旅游推广上的资金就超过了百万美元。

  “我们不封闭市场”

  “非洲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制定优惠的政策吸引中国的投资,我们也面临压力,但是针对中国的鼓励投资措施一直没有停止过。”阿拉姆说到。他表示,埃及去年吸收的FDI已经增加到60亿美元,今年希望能够达到100亿美元,同时埃及会鼓励中国在埃及设立经济区进行投资。

  在谈到经济特区这个关键问题上,阿拉姆告诉记者,已经有中国的企业家想在埃及建立类似于“中国城”的特区,深圳已经有一个企业家团前往埃及谈到这件事情。同时在深圳设立的埃中商务理事会也作为商务性研究机构,把埃及这个市场介绍给中国商界。

  阿拉姆强调,不管是埃及对中国的经贸合作还是与其他非洲国家,整体上是对整个非洲地区是有利益的,为了共同的利益,非洲需要投资来减少失业,我们不能封闭市场。

  事实上,埃及在整个非洲区域中,有吸引中国投资的优势所在。据埃及投资部统计,截至2005年12月底,中国企业和公民在埃及注册登记建立的合资、独资企业共186家,投资额2.21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分布在纺织服装、化工、工程、食品等行业。阿拉姆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掌握好埃及渠道,无异于同时推开了通往欧洲、阿拉伯国家、非洲、美国四大市场的大门。

  他认为,中国在面对美欧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时,埃及所具有的这些优势是中国可以去享受的,埃及可以成为中国

纺织品和其他产业投资生产的热门地。陈达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