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中非未来经济合作会有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4:44 东方早报

   舒运国: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

  徐伟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室主任

  西安唐墓出土的黑人唐俑证明中非关系源远流长。1956年,埃及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后中非关系的发展,在共同寻求民族独立和现代国家认同的基础上突飞
猛进。时至今日,中非关系已迈入一个更高的层次。11月1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拉开帷幕,40余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聚北京,将与中国领导人一起回顾50年来中非友好合作的历程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6年来取得的成果。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非洲问题专家。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黄力颖

  中非关系迈入更高层次

   “本届论坛从部长级会议的级别升级至双方首脑级的会晤也在情理之中,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说,本次论坛是中非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

  东方早报:有评价说第三届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关系史上最重要会议之一,为什么达到如此空前的程度?

  舒运国:前两届中非论坛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因此,本届论坛从部长级会议的级别升级至双方首脑级的会晤也是情理之中,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次论坛是中非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届论坛的名称是中非合作论坛,而本届论坛的名称则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因此,从名称的变更也可以看出中非关系迈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东方早报: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与以往几届相比将会有哪些特点?

  舒运国:我认为本届论坛将会呈现三个特点,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总结过去、面对现实、规划未来。首先,由于中非各层面的交往不断扩大,出现了一些对中非关系发展不利的负面评价。其次,随着中非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双方将就如何扩大中国对非洲投资进行讨论。非洲国家也会要求中国在对非进行无偿经济援助的同时,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投资。第三,本届论坛在通过北京宣言的同时,中方将会推出有利于中非合作的政策,继续深化双方间的合作

  新殖民主义是利益集团谎言

   “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务实性很强的论坛。本届北京峰会可能会发表一个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的实质性措施,将涉及今后三年中国和非洲之间的优先合作领域。”

  东方早报:本次峰会将对中非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产生何种推动作用?

  舒运国:峰会期间,中方将就“加强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出台一系列新的重要举措,包括减免债务、免关税、人力资源培训、加大投资和增加援助等。峰会之后6日至7日,商务部还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第一次非洲商品展览会,已有20多个非洲国家的1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这都将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徐伟忠: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务实性很强的论坛。本届北京峰会可能会发表一个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的实质性措施,将涉及今后三年中国和非洲之间的优先合作领域,这对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将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其次,在本届论坛举行期间,还将召开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中非企业家大会,这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视程度,从而在贸易、投资等方面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东方早报:很多西方媒体现在大肆炒作中国在非洲搞所谓“新殖民主义”,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舒运国:非洲人民从来没有这样说过。中非合作范围的扩大,很可能伤害到了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因此,他们提出了这种说法。非洲曾经长期遭受殖民统治,最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相同的历史遭遇,因此有一种认同感,比较容易沟通。特别是经济全球化,对于中非双方来说挑战大于机遇。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和非洲各国都意识到,必须改变世界经济旧秩序,挣脱对西方国家的依赖,加强南南合作。所谓的“新殖民主义”的提法将会不攻自破。

  徐伟忠: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对它们的传统势力范围、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构成了现实威胁,因此大肆炒作所谓的非洲版的“中国威胁论”。但实际上,准确地说,“殖民主义”是追求从政治上控制别国,在经济上垄断别国的经济命脉,而中国处理对外关系时始终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国不接受别国将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中国,也绝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特别是非洲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正是中国反对搞“新殖民主义”具体体现,中非合作论坛将对中非经贸合作进行有效的补充,与非洲国家共谋发展,向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非洲是基础中的基础

   “中非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正如中国政府年初发表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中提出的,中非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要大力发展中非合作项目,以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东方早报:随着中非合作的深化,非洲在中国的外交战略中的地位如何?

  舒运国:中国的整体外交战略是发展中国家是基础,而非洲则是基础中的基础,充分表明中国对非洲的重视。当然,非洲拥有相当丰富的自然资源,中非关系的强化,对中国能源供应提供了重要的保证。此外,随着中非关系的深化,对于解决台湾问题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

  徐伟忠:中非在国际舞台上进行政治领域的合作,相互支持,这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此外,在经济合作上,对于中国也具有战略利益。最后,在台湾问题上,我国也需要继续得到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持。

  东方早报:中非未来经济合作中将可能出现什么摩擦?如何解决呢?

  舒运国:要发展肯定会有摩擦,但这些摩擦不涉及彼此的根本利益。中国企业和产品进入非洲,也的确给非洲的同类企业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事实上,随着中非经贸关系的加深,中非经济合作出现些小摩擦是很自然的,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某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利用,将经济问题片面放大和政治化,这对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将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此外,中国政府已决定将中国与非洲国家产生的贸易摩擦必须纳入中非“全方位合作”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来加以化解。中国政府将会根据现实情况,根据非洲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随时调整对非洲的政策。总之,中非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正如中国政府年初发表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中提出的,中非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要大力发展中非合作项目,以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早报记者 黄力颖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