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非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 将宣布重大援非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5:29 新京报

  

中非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将宣布重大援非举措

  两名与会代表握手致意。昨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高官会在北京闭幕。新华社发

  本报讯 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将宣布一系列与非洲的重大合作举措,特别是在援助、投资、贸易和社会发展领域。昨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方筹委会秘书长、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高官会上透露。同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介绍,从今日起至11月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期间,中非双方企业家将就农业、水利、建筑、

能源、交通等领域合作进行洽谈。

  魏建国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中国政府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相继推出了减免债务、免关税、培训人员等举措。即将宣布的一系列举措是中国政府在充分考虑非洲朋友愿望基础上,本着“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宗旨提出的。

  商务部部长助理、新闻发言人崇泉在商务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的经贸活动情况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主要内容包括:高层对话会暨开幕式、企业家对口洽谈、闭幕式暨签约仪式三部分。

  崇泉称,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届时将有约1500名中非企业家参加企业家对口洽谈,涉及农业、水利、建筑、能源、交通、汽车、电子、通讯、机械纺织、医药、金融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为了进一步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促进中非贸易更好地发展,崇泉说,商务部将于11月6日-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非洲商品展览会”。目前,已有20多个非洲国家的1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展品涵盖建材、纸浆木材、食品、轻工及手工艺品等。

  (综合本报记者、相关媒体稿件)

  ■高官会

  高官会商定未来三年合作规划

  第5届中非论坛高官会议闭幕,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等文件

  本报讯(记者 李武)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5届高官会昨天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草案等重要文件。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方筹委会秘书长、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共同主席、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昨天的闭幕式上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彰显双方共同的政治意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做出总体规划,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

  这次峰会将进一步确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方向和合作框架,极大推动中非友好关系发展。

  穆巴拉克的肺腑之言

  打开网站,一条消息跳进眼帘: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即将赴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我的思绪一下子闪过50年的峥嵘岁月:从当年声援埃及人民的学生,到驻埃及大使,再到今天迎接穆巴拉克的东道主,50年来,埃及朋友的肺腑之言让我感动。

  1956年,埃及不顾一些大国阻挠,毅然与新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为我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同年,埃及宣布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遭到英、法国和以色列联合军事入侵。北京大学生们在英国驻华代办处门前游行示威,我就是其中一员。当时,我无论如何想不到,42年后,我会被任命为中国驻埃及大使。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埃及,我作为工作人员随同前往,亲历两位元首交谈甚欢的场景。

  台湾当局多次以巨额投资为诱饵,企图破坏中埃关系。穆巴拉克不为所动,强调埃及决不能做出让中国朋友不高兴的事。我还记得穆巴拉克说,访问其他大国,他往往十分紧张,来到中国,则感到轻松愉快。穆巴拉克在赴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时说:“这是我第九次访华,感觉就像要回家一样。埃及没有把中国当做一般友好国家,而是当做兄弟看待。”老朋友的肺腑之言再次让我感动。

  (本报记者张伟峰整理)

  “中国带着援助而来,我们除了帝国主义锁链,没什么别的可失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这个论坛标志着中国一个惊人的宣传妙举,中国遥遥领先,在非洲大陆赢得影响力。”

  ———英国《独立报》

  “埃及已在关税、税收以及金融等领域进行了一些‘中国式’的改革。我们高度重视中国在埃及尤其是在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的投资。”

  ———在第9次访华前夕,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接受专访说

  “我们突尼斯人对于中国的传统医学非常感兴趣,同时非常感激。”

  ———昨日,突尼斯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赫比·巴斯里接受网站访谈时说

  “‘哈比比’是非常好的朋友的意思。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人甚至出现在了苏丹的乡村中。他们非常和善,而且和当地人交流得很好,人们都当他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我要告诉你这是真的,是‘哈比比’。”

  ———苏丹大使米尔加尼·萨利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