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走进非洲:他们经历战火却依然善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58 东方早报

   讲述者:叶向义,1975年5月出生,一级警司。1999年6月毕业于西北政治法学院法律英语专业,同年7月在公安部直属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吴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专职纪检督察干事,副主任科员。2005年7月22日到2006年7月23日作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成员在利比里亚工作。

  “几乎每个和我聊天的当地人都说想去中国。”曾在利比里亚工作一年
的联合国维和警察叶向义昨天向记者讲述了他眼里的利比里亚。

  当地人从制服认出CHI-NESE,于是便会跷起大拇指热情地和叶向义打招呼。

  利比里亚是一个非执法任务区,维和警察不直接参与任何执法行为,也不配备任务枪械,维和警察的日常工作主要是监督、培训、指导当地警察执法,重建当地警察部门,协助过渡政府维护法律尊严和维持社会秩序。叶向义,是非洲社会的见证者,也是中国维和警察的一个代表。

  让人担心的

出租车

   蒙罗维亚是利比里亚的首都,集中了全国几乎一半的人口,也是利比里亚最有城市气息的地方。战乱导致在蒙罗维亚找不出几条平整的街道来,所有的路面都是坑坑洼洼,过往的车辆不得不左右避让。

  蒙罗维亚大多数的出租车都破旧不堪,但载客量倒是不小。副驾驶的座位通常是坐两个人的,后排最少有四个乘客。当地警察容忍的底线就是车顶上不能有人。

  可是出了蒙罗维亚的话,车顶载人的情况就司空见惯了,而且通常是人货混装,压得车子底盘都要磨到地面了也照行不误。

  “当地人的身手也确实好,坐在车顶上抓个绳子稳稳当当的,把后行李厢打开给个搁脚的地方,身子悬在车外也行,真让人捏一把汗。”叶向义说。

  当然不同的座位价钱是不一样的,从蒙罗维亚到罗伯茨港的车费是350利比里亚元,坐车顶或是在车后面吊着就是200利比里亚元。

   到处是中国印记

   “那简直就是一个极其落后的渔村,一片废墟,”叶向义这样形容刚刚到达利比里亚大角山州州府所在地罗伯茨港时简直不敢相信。当地没有电,不是因为战争,而是压根就从没有过电线。州政府以及联合国的办公区靠发电机提供电力,靠水泵抽取井水提供自来水的水源。普通百姓靠井水、泉水甚至河水维持生计,靠蜡烛或油灯照明,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只有轰鸣着发电机的少数院落是灯火通明的,更多的地方只是依稀泛起几点烛光,或者就是一片死一般的黑暗和沉寂了。

  “在那里(利比里亚)随处可见MAIDINCHINA(中国制造)。几乎所有的轻工业产品都是来自中国。”叶向义说他到单位报到时领的办公室钥匙,上面也是印着SHANGHAICHINA(中国上海),“普通百姓日常必需的大米、蒙罗维亚交通警察的金城摩托全是MAIDINCHINA”。当地人还喜欢带有红双喜、鸳鸯花纹的搪瓷脸盆搪瓷罐,铝皮的手电筒。

  战乱中人们依然善良

   都说灾难会让人性扭曲,然而利比里亚人依然善良而开朗。

  叶向义说,如果你开车在路口想左转弯时,当你在支路想进入干道时,只需要停车等上一小会,肯定会有车闪一下大灯示意你先通过;当你在没有人行横道的地方想过马路时,只要你表现出了这样的意图,总会有车停下来闪大灯或挥手示意你先过马路,而且司机大多还会伸手示意中间车道看不见你的车辆一同停车让行。

  “他们没有太多的奢求,很多时候像孩子一样,很容易满足。”叶向义这样形容他认识的利比里亚人,“听到音乐,就可以热舞一场;拿到足球就可以畅快地踢一场。”

早报记者 李燕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