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都市白领玩“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00 观察与思考

  这年头什么都可以“玩”,比如“玩失踪”:手机、小灵通关机,网上QQ不露面,电子邮件不回,就是曾经常去的 酒吧迪厅也找不到踪影……整个人在朋友圈子里像突然“蒸发”了一样。这样一种“玩失踪”的度假方式,在都市白领一族中 日渐形成了一种新潮流,但“失踪”不“失乐”。

  有人曾预测,要是把一个城市的手机等通信手段停用一天,那这个城市基本就瘫痪了
。或许每个人都已经习惯了有手 机的日子,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保持一天24小时的开机状态,一天接不到电话就会赶紧查查是不是欠费了,一旦不小心没电 了,开机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没有短信留言……现在突然让你自觉地切断这些联系方式,那简直有点“后果不堪设想”的意味 。结果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被N次切割后变的支离破碎。想真正过段有质量的生活只有该“失踪”时就“失踪”了。

  据了解,这股“玩失踪”度假新风最初发源于香港,前些年在深圳和广州流行,现在很多城市的人很快都接受了,尤 其在年轻白领中日渐盛行。当然“失踪”时间不会太长,一般也就三五天,在这期间完全挣脱现代生活带来的各种信息束缚, 简单自在地过全无外界干扰的生活。有人感受到这种简单生活的乐趣,甚至每个双休日都玩起“失踪”。

  “失踪”于家庭

  本来说好带女儿去玩的,临时又约客户吃饭,醉醺醺地回来后女儿一周没有喊你爸爸,这样的感觉好受吗?平时太忙 没有时间调理全家人的身体,看着老公每天拿维生素当饭吃,儿子拿零食当饭吃,难道不心疼?看了许久的《加菲猫》,到现 在都没有看个完整版的,一直想跟老公儿子一起看,还要带着这样的遗憾继续往前走吗?也许你是个事业成功的男人,也许你 是个女强人,但是你还要知道,一个丈夫和父亲、一个妻子和母亲或许是你更重要的角色—家庭更需要你。所以,“失踪”吧 ,趁“失踪”的几天赶紧把亲情补回来。

  郦铭是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公关部经理,以往休假时,她总是要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结果不是老总经常来电吩咐 任务,就是客户找上来谈业务,或者就是朋友发来聚会的邀请,加上陪朋友做美容、逛街购物等等,一次休假下来,并没有过 上一天真正轻松的日子。前不久的一次休假,她也学着玩起“失踪”,和男友一起到一座滨海小镇,关掉手机,除了吃饭睡觉 ,就是和男友亲密于

别墅海滩游船,返回后她连连向朋友推荐:“活的真自由,没有任何干扰,感觉实在是太妙了!”

  江先生颇有感慨地对朋友说,以前生意应酬多,即使是双休日回到家里,也总怕错失交际机会,手机打进打出忙个不 停。开始时觉得自己交游广,有能耐。但经过一次“玩失踪”,他突然感到“大彻大悟”:与家人在全无干扰的环境中快乐生 活才最有意义!他打算以后每个月起码要“失踪”一次。

  一位在美容品公司做营销的张小姐更是对“玩失踪”深有体会,她认为现在发达的通讯工具,给人们带来了交流的方 便,但同时也像许多无形的枷锁束缚了都市人。这样一种“玩失踪”的做法,表明都市人越来越渴望寻回生活的自主,适度玩 几次“失踪”,对净化自己的心灵,缓解社会压力,其实大有好处。她甚至认为“玩失踪”是增进男女之间感情的好办法。她 说:“我在法国

留学的时候和一个男孩子一见钟情,之后我有点拿不准我是不是真的喜欢他,于是趁他不注意,我把他手机里 我的一切联系方式和通话记录都删除,也就是说,如果我不联系他,他无法找到我。经过了两个星期的冷静之后,我决定再次 联络他,他当时又焦急又兴奋的神情真是可爱极了,我们一直到现在关系都非常好!”

  跟家人做一次浪漫的旅行,自驾车到城市周边转转,到附近的广场上骑双人脚踏车,甚至在家一起做做整理、打打游 戏,都是令人高兴的事。儿子纯真的笑脸会给你的工作增添乐趣,妻子满意的拥抱会让你更有动力,幸福的氛围会让你抛开烦 恼更加心平气和,心与心的交流会让你再次知道“沟通”这种润滑剂的巨大威力。

  “失踪”于都市

  问一问你,敢不敢除了路费只带着50元钱,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去体验生存。没人会平白无故地管你饭,你只有 用每天的劳动所得去换,当然一天找不到工作,也就可能要饿一天肚子。睡10元一宿的大通铺已经不错了,一天三顿饭花5 块钱也不是不可能,矿泉水肯定买不起,即使是沿海城市,海鲜再便宜,你也只有看看的份。无论是卖报纸、送货,还是刷盘 子、洗碗,都要咬牙挨过。当你满脸疲惫回到家的时候,相信你对生活肯定会有全新的感受,而且这宝贵的生活感受,可能使 你终生受益。

  平时的工作让我们变得像一头可怜的小毛驴,辛苦拉磨,不分昼夜,经常是胡乱抹把脸就瘫在了床上。美眉帅哥确实 “养眼”,大街上哪个美人儿帅哥哥飘过不招来一大片眼球?嫌自己的眼睛不够大、鼻梁不够挺或者不忍饿得像猴子般的饥饿 瘦身,那么动动刀怎么样?如果你是个有恒心,敢于尝试另类生活,心理素质过关的青年人,不妨打破循规蹈矩,创造一点儿 周围的激动,这“失踪”的几天是个难得的机会。受点儿暂时的、小小的皮肉之苦,趁“失踪”速成个“克隆美人”,兴许也 是个不错的选择。要知道,即便是像梦露那样的绝色美女和

杰克逊这样的超级大明星也离不开手术刀的“后期加工”。找一位 经验老到的“操刀手”(一定得是职业医生),收腹、整整脸,目标直指金喜善、布鲁斯南。另外趁“失踪”对自己的身体进 行一次细致的清扫和娇惯,做个防过敏的、补水的面膜。试想,上班的时候,出去旅游的人们都晒得黝黑干巴,而你举着一张 焕然一新的脸走来走去,偷着美吧!

  经常加班熬夜,明知道家人很担心你的身体,却还是认定在亚健康的周围徘徊也算时尚,为了家人不再为你担心,另 外可恶的肚子增长迅速,休假期间,好好锻炼锻炼吧。在管制嘴巴的前提下,换上时髦的豹纹短装,上午练舍宾、下午跳芭蕾 、晚上去游泳、半夜街上跑。上健身房锻炼的好处是,那里十八般的健身、锻炼“武器”都有,想干嘛就干嘛。千万别担心自 己的体力,人只有饿死的,没有累死的。等到假期过去,同事以羡慕(忌妒)的眼光打量你的修身美腿的时候,你肯定能体会 到,这几天“魔鬼”般的日子,值!

  “失踪”于大自然

  在一家网络公司担任市场总监的江先生和他的老婆孩子周末一起玩了一次“失踪”。他和老婆都关掉手机,一家三口 在郊区的乡间过了两天“世外桃源”的清静生活,还让儿子认识了好多农作物,既增长了农业知识,又加强了对农村的了解, 培养了对农民的感情。特别是写作文,以前儿子总觉得没有东西可写,但这次回来后一口气写出三篇,乐得儿子不断叫他“好 爸爸”。

  是的,好不容易休个假,真是懒得动,却又厌倦这钢筋水泥的盒子,怎么办?那么,就和家人一起到城市周遍找一处 人迹罕至的山野森林、湖畔河滩静静地“泡”上几天,去寻觅都市里少有的宁静和惬意,尽情地享受那种来自大自然的原始气 息。你可以坐在草地上,静静地感受轻风、阳光,接受大自然的恩赐;你可以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呼喊、奔跑,放纵自我; 也可以在风雨浴、阳光浴、空气浴、花草浴、森林浴、江河浴和湖泊浴中治疗肉体或精神上的创伤;也可以吃上一顿丰盛的野 餐,没有污染,没有厌倦;你可以拿出纸和笔,从大自然中找到灵感,写成一篇诗文勾出一幅画卷……

  同时,你也可以和家人体验一下患难与共的感觉。比如到一个人迹罕至、鸟兽出没的陌生大山里去探险,浓密的丛林 ,不知名的野花,清澈见底的溪流,肯定会让你体验到不同的旅游乐趣;渡激流,走古道,披荆棘,攀悬崖,领略险境的独特 风光,肯定可以让你感受到无限的激情。

  另外,如果你属于平时工作紧张、压力较大的人群,你也可以采取一种全新的“景区暴走”体验式的旅游,坐车或者 开车到城市的尽头,或者是山麓、河边,然后开始下车步行,背上行囊徒步疯狂走上数十公里,把平时工作的压力统统抛掉。

  如果你觉得地球离了你不转,那你就拼命加班好了;如果你坚持认为妻儿会很享受少了你的旅行,那去做自己的事好 了;如果你不介意老人孩子还有她都白眼球对着你,你尽管在朋友聚会上出风头好了……

  假期不长不短,可以在加班聚会中转瞬即逝,也可以在跟家人的团聚中成为永恒的美好回忆。平日的工作已经够辛苦 ,日常的应酬已经够“丰富”,不成文的加班规定已经是束缚,不知不觉间已经拿走了太多本该属于家庭的时光。当我们再次 面对这样的节日,当我们又看到宝贝那期盼的眼神,当耳边催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我们的心里已经很清楚:是该把自己还 给家庭的时候了。那么,为了爱,“失踪”一次吧。(马婧婧)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