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一片冰心在玉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05 观察与思考

  —记旅意侨领胡小秋

  -阳 光 丁志松

  初见胡小秋先生和我原来想像的那种“大老板”有着天壤之别。他着装平常,手提着一个大包,一个人走进了我的办 公室,平静而谦和,用那略带温州腔的普通话,与我聊起
了温州、米兰、和他的祖父辈……

  胡小秋的祖父叫胡允迪,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人。1934年远渡意大利,作为第一代华侨,胡允迪饱受风霜,历尽 艰辛。经过多年的打拼,事业上终有一番成就,是一个在当地有相当知名度和威望的侨领。

  正因有着这样的家庭事业基础,按胡小秋自己的话说,他在国外一直都比较顺利,但从他的叙述中我还是能体会到他 创业时的艰辛。1979年中国大地正经历着拨乱反正的时节,胡小秋踏上了赴法国创业之路。他那时的年龄刚好和邓小平去 法国勤工俭学的年龄一样—十六周岁。

  胡小秋和妻子在法国开了一家皮包零售店,但初涉商海的他虽然有祖父和岳父的支持,可还是在

零售业中狠狠的呛了 口海水,一年亏了50万法郎。但不久后,巴黎红火的服装加工业又一次燃起了胡小秋的激情。于是他把零售店给卖了,把卖 得的钱购得六台机器,雇几个工人干起了服装业。这不得不使我联想到“北京人在纽约”中的王启明。王启明的苦,胡小秋在 法国也都尝到了滋味,或许比他更加辛苦。那时胡小秋两个小孩相继出生,妻子不但要做车工还要带小孩,胡小秋只能把送货 的途中作为带小孩的最佳时间。一天18小时的工作,使夫妻俩身心疲惫,但好在收益颇丰。不过五年的劳累让夫妻俩也实在 坚持不下去了,用胡小秋的话说,命都搭上了半条。1986年胡小秋的父亲胡立松从温州市侨联副主席位置上退休来到意大 利,得知他的辛苦后,就劝说他到意大利搞餐饮业。

  对胡小秋来说,中餐业又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他不断摸索,终于在家人的帮助下,事业得到了稳步发展。光阴似箭, 七年的餐饮业使胡小秋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在该行业中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但十年的变化非同小可,中餐业在意大利的竞争也 变得越来越激烈,胡小秋和两个兄妹一合计,准备开拓新的经营渠道。于是,1995年在米兰胡氏兄弟贸易公司诞生了,他 们三人开始在进出口贸易的新领域中展示拳脚—租用民房作仓库、聘用了三名工人、吃住都在仓库里,兄妹三人把原来经营的 餐馆转让,一心扑在公司的经营上。他们从冰冻食品做起,一步步扩张,现在已变成集粮油、食品、冻品、电器、日用品为一 体的大型集团,客户遍及亚平宁半岛和周边的德国与荷兰。如今从意大利北部雪山脚下的奥司堤到南部的那不勒斯、从东端的 水城威尼斯到西部的港口城市热那亚、从中部的艺术殿堂佛罗伦萨到世界历史名城罗马、从大都会米兰都灵到人数不多的小城 镇都能见到印着胡氏(集团)有限公司的送货车。

  2002年,胡小秋他们在米兰近郊PERO购置了10000平方米的大型仓库,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物流中心, 旗下的米兰意达食品批发部和罗马的胡氏贸易公司相继成立,这又是一个十年。在国外风雨二十年,对胡小秋来说,两个十年 奠定了他事业的基础。

  对胡氏家族来说在意大利经过70年的奋斗,已成长为意大利及至欧洲华人社会中颇具名望的大家族。胡小秋不但参 与华人事务,创办了华人媒体《欧洲侨报》,现在身为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常务副会长的胡小秋不但奔波于自己的事业,还继 续为发扬华人间团结互助、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增进中法两国的经贸往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入当地 主流社会,积极发动华人参政议政,并为维护侨胞的正当权益而不懈努力。同时,作为侨领的他已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力。

  “祖国的强大,使我们游子充分感受到被当地社会尊重的感觉,但是毕竟在人家的国土上,时间再长,条件再好总还 有一种陌生感与不安全感”,胡小秋说出了心里话。

  身居海外几十年,他生活俭朴,即使在事业有成的今天同样如此,然而对于祖国和家乡的建设却慷慨解囊。早在19 92年胡小秋的爷爷胡允迪等侨胞就捐资39.8万元修建玉壶至上林公路,1999年捐资修建杨林洋水泥路,为家乡解决 了众多实际困难,对于慈善公益事业胡氏家族的理解是“人不能单是为自己而活着,要造福社会,报效祖国”。作为胡氏家族 的第三代胡小秋将继续着爷爷辈的爱心慈善接力。

  胡小秋对祖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从创业伊始他生意上的货品大多来源于中国,并还不断地鼓励华 商到祖国大陆投资。他自己投资的项目遍及上海、北京、浙江等地,前不久中外合资湖南岳阳意达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宣告 成立。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胡小秋回报故乡的决心。

  对胡小秋来说,在国外经过几十年打拼已成就辉煌,在国内的事业却刚起步,我们希望他能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希 望所有海外华侨的第二代第三代都能像胡小秋那样不忘祖国、不忘家乡,在海外与祖国同呼吸共发展,永远澎湃着一颗爱国心 。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