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华源原总经理家中自杀 留字条称以死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裘祖贻:“以此谢罪”

  3个月前,他受人敬重,是一位历时六年,将濒临倒闭企业扭亏为盈的英雄企业家。

  1个半月前,他因为“质量安全意识淡薄,疏于对企业管理,对欣弗事件负有主要责任”而被撤职。

  5天前,他留下一张字条,称“心里难过极了”,“压力没有办法释放”,在家中上吊自杀

  “我们都很难过,这是一个悲剧。”11月3日,安徽华源药业一位工作多年的员工说。

  来企业的索赔者

  2006年8月3日开始,裘祖贻的名字开始广泛见诸媒体。

  这一天,卫生部连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停用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欣弗。青海、广西、浙江、黑龙江和山东等省、自治区陆续有部分患者使用欣弗后,出现胸闷、心悸、心慌、寒战、肾区疼痛、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临床症状。

  受害者名单上的名字不断增加,全国开始大规模追杀“欣弗”。从这一天起,作为安徽华源药业的总经理,裘一直处在各种矛盾的风口浪尖。

  “他一直很自责,说对不起那么多的员工。”一位和他共事的领导说,9月30日前召回了277万多瓶问题欣弗,裘在其中做了相当多的工作。

  10月16日,安徽省政府通报了对国家药监局对欣弗事件的处理意见,并以“质量安全意识淡薄,疏于对企业管理,对欣弗事件负有主要责任”为由,撤销了裘祖贻的总经理职务。

  裘被撤职以后,实际上并没有离开公司。安徽华源内部一位知情人士说,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的衷兴华接任安徽华源董事长,负责全面工作,裘一直作为其助理协助处理企业内部具体事宜。“只是没有决策权了,很多具体事情还是他在管。他和衷总的合作也很好。”

  处理意见出台后,摆在安徽华源面前最大的两项工作就是处理善后和恢复生产,而善后问题的迟迟难以突破,更是让裘祖贻备受压力。

  “有一部分受害者家属在漫天要价,甚至有过激行为。”知情人士说,就在裘祖贻自杀当天,有来自哈尔滨的“欣弗”问题药受害者家属到安徽华源药业要求赔偿,并且点名要裘祖贻出面解决问题。但是裘祖贻一直没有露面,后来再拨打他的手机便一直处于关机状态。9月31日晚间,裘在家中上吊自杀。

  公司一位高层表态,“‘欣弗’事件我们肯定有责任,但是很多索赔者的要求我们真的没有办法解决。”

  公司员工说,来自哈尔滨的一些受害者家属甚至把花圈抬到厂里烧,态度强硬的要求赔偿。“他们在公司门前摆放花圈、烧冥纸。”

  “这给裘总造成相当大的精神压力。”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面对不断增加的索赔案例,企业更希望索赔者通过起诉来解决,但很多患者明确表示不愿意起诉,而是直接到企业索赔。

  一位熟悉裘的员工表示,裘6年前一步步努力把企业做大作强,十分不易,企业一夜之间遭遇灭顶之灾,他内心十分自责。

  裘在生前的字条中表示,“心里难过极了”,“对不起那么多的员工”,“只有以死谢罪”。

  华源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其实上级公司一直在疏导裘祖贻,甚至要安排他出外散心,缓解他的压力,没想到他最后还是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1] [2] [下一页]


欣弗事件
安徽华源注射液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2006年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出现的严重不良事件......[详情]
  卫生部紧急通知停用安徽华源所产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