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国际舆论称中国在非洲成功反映美欧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5日圆满闭幕。峰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北京行动计划和胡锦涛主席宣布的中国援非八大举措,向世人展示了中非合作的美好蓝图。包括西方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一致认为,峰会凸显了以非洲穷国真诚伙伴的姿态出现的中国,希望加强与非洲的关系,描绘了中非合作的美好画面。英国《卫报》的评论说:“这次峰会仅仅是北京令世界惊叹的开始 …… ”

  令世界惊叹的开始

  英国《卫报》报道:3日晚上,中国举行了它50多年来最为铺张的聚会,在人民大会堂上演了调门高的京剧、节奏感强的非洲鼓和高难度的杂技表演。

  这不仅是一场娱乐演出,还是实力的展现——个国家款待一个大洲的独特的宏大场面。开幕宴会的嘉宾名单几乎包括了非洲每个国家的领导人。这代表了联合国1/4的投票权;全球自然资源中颇为可观的一部分;如果加上东道主的话,地球上1/3的人口。

  所有人都认同,潜力是巨大的。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同非洲的贸易已经增加了5倍,达到50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再次翻番。到那时,中国将远远超过美国和法国,成为非洲地区的主要玩家。这个超级峰会不仅是关于一个大洲的,它标志着中国重新成为超级大国的新的时期。

  中国不仅在购买资源,还在销售一种发展模式。在西方国家关注政治自由和全人类的权利时,北京认为应该优先考虑的是提高生活标准和国家的独立自主。北京说,这种途径的好处已经通过成功使数以亿计的人摆脱贫困得到证明。这次峰会仅仅是北京令世界惊叹的开始;是中国真正成熟的聚会——2008年奥运会——的彩排。

  “中国模式”对非洲更有吸引力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中国模式的魅力许多参加中非首脑会议的非洲领导人并不只是被援助和贸易的机会所吸引,他们也是为中国的发展模式所吸引。

  他们知道仅仅在30年前,中国和马拉维一样贫穷。而今天的马拉维还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扩大了9倍。确实,中国的发展模式在许多方面挑战了西方在消除贫困、实行善治方面的主流观点。中国模式的主要特点是:

  一、以人为本。中国自1978年以来奉行了一个高度务实的现代化战略,集中精力满足人民最迫切的需求。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主张中国只能“实事求是”,而不是信奉任何教条。所有改革都必须考虑地方的具体情况,并给人民带来实惠。

  二、不断的试验。所有的变革都首先在小范围内进行试点,成功了再推广到其它地方。

  三、渐进改革,而非激进革命。中国拒绝了“休克疗法”。中国的办法是利用现有不完善的体制来运作,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改革这个体制本身,使之转化,为现代化服务。

  四、一个致力于发展的政府。中国的变革是由一个强有力的、致力于发展的政府所领导的。这个政府有能力凝聚全民对于实现现代化的共识,保证政治和宏观经济的稳定,并在这种环境中推进大规模的国内改革。

  五、有选择的学习。中国保持了自己“有选择的文化借鉴”之传统,其借鉴的内容包括了新自由主义美国模式中的有益成分,特别是这个模式所强调的市场的作用、创业精神、全球化和国际贸易。把中国模式简单地描述为“北京共识”对抗“华盛顿共识”是不够准确的。中国经验的真正独特之处是:北京捍卫了制定自己政策的空间,由自己来决定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采用外国的思想。

  六、正确的优先顺序。中国1978年之后的变化大致展现了一个清晰的格局,改革的顺序是先易后难:先农村改革,后城市改革;先沿海后内地;先经济后政治。这种做法的好处是,第一阶段的经验为第二阶段的改革创造了条件。

  中国模式并非完美无缺,但是在消除贫困、帮助穷人与弱者方面,比美国模式要有效得多。美国模式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非洲实行的“结构调整方案”以及在俄罗斯推动的“休克疗法”。

  美国模式的特点是意识形态挂帅,重点放在推行大规模激进的民主化,而很少顾及一个地方的具体情况。这个模式把非洲和不甚发达的地方看成是西方体制可以自然生根的成熟社会。它在社会安全网建立之前就实行自由化;在管理制度形成之前就实现私有化;在宽容的政治文化和法治社会形成之前就推行民主化。其最后结果往往令人沮丧,甚至是灾难性的。

  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的头等任务是消除贫困,而贫困则是造成冲突和各种形式极端主义的根源。他们需要的往往不是一个自由主义的民主政府,而是一个能够消除贫困,提供基本服务和安全的好政府。

  只要美国模式仍然不能产生它所希望的结果,正如其在海地、菲律宾、伊拉克的失败所显示的那样,那么中国模式对世界穷国的吸引力只会进一步增加。

  也许态度决定了一切。大家认为中国谦虚,美国傲慢。中国以自己的榜样来领导,而美国则以训斥、制裁乃至导弹来领导。但是说到底,关键的问题是要找到最好的办法来对付人类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国模式并非十全十美,但它已经丰富了整个世界在这个问题上的政治探索和智慧,从而也增加了可供选择的政策。

  中国在非洲的成功反映美欧的失败

  英国《独立报》: 48位非洲领导人在北京参加峰会,这次峰会把中国放到了世界外交地图上。

  美国和欧洲基本上没有注意到——因为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其它地方——在过去大约10年的时间里,中国悄悄地重新向非洲示好。而且正如此次峰会的出席人数所表明的那样,中国发现乐意合作的伙伴有很多。

  中非伙伴关系在很多方面有意义,如果不这样说就有点失礼了。中国迅速发展的工业化促进了它对自然资源的需求,而中国本国可能无法满足这些需求。非洲矿藏丰富,但是它既没有钱也没有专业技术进行开采。北京提供大多数国家需要的基础设施和资金。在中国的项目经理和工程师的背后,有一批二流商人提供即使非常贫穷的非洲人也买得起的商品。

  中国的成功从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我们自己的失败。我们一直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视为只能接受援助的贫困的对象,我们自己决定给它们什么东西。由于中国的参与促进了非洲的发展,而且刺激我们寻找更多富于想象力的途径,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不应该认为这完全是一件坏事。

  日美对中非合作耿耿于怀

  法国《世界报》:中国为前来参加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48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铺上了红地毯,此次峰会被中国称为“历史性事件”。中国当局称这次峰会是1949年以来在中国举行的最重要的外交盛会。

  然而,中国在非洲取得的进展则引起那些认为中国对非洲怀有“掠夺”企图的人越来越多的批评。这些人认为,中国企图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而不管与之交往的政权的道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我们在与其它国家交往中坚持的原则是,从不试图将我们的社会制度、我们的发展模式和我们的价值观强加于人,也不试图将我们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非洲时多次强调,中国的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日本《产经新闻》:中国宣布将减免非洲有关国家的债务,这是对非洲的罕见优惠措施。比起强调人权来,更要确保资源——中国已经明确了重视实际利益的外交态度。

  欧美曾把政府开发援助和减免债务作为敦促非洲国家改善人权状况和实行民主化的手段,而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导致了欧美的努力难以奏效,欧美开始纷纷批评中国搞“新殖民主义”、“新帝国主义”。

  《今日美国报》:中非峰会将突出中国与非洲日益加强的联系:前者是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后者一直是被全球化遗忘的大陆。迅速发展的

中国经济促使北京努力提升自己在全球的能见度。这意味着非洲53个国家将从中国找到新的顾客和援助捐赠者。

  中国在非洲的扩张也将给美国处理非洲债务免除问题以及通过国际制裁惩罚某些国家(比如苏丹:布什总统称,苏丹政府支持的武装力量实施的是种族灭绝)等工作增加难度。对非洲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商业伙伴和援助捐赠者,而且没有西方对人权问题或政府腐败的顾虑。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