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借查税报复“倒扁”高僧 “立委”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16 中国台湾网

  台湾最大佛教道场佛光山的创建人星云法师,因此前公开站出来“倒扁”,遭到台当局的“政治查税”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司马获稻报道 “为了全台湾人民,不可以这样空耗下去,希望陈水扁能主动下台。”今年8月23日,台湾最大佛教道场佛光山的创建人星云法师公开站出来“倒扁”,一石击起岛内千层浪。

  可位高望重的星云法师没有料到,在他为台湾众生振臂一呼之时,当局的黑手已经伸向了佛光山。

  “立委”质疑“政治查税”

  10月26日,台湾“立法院财经委员会”会议上,

国民党籍“立委”卢秀燕惊爆,佛光山星云法师8月底公开呼吁陈水扁不要贪恋权位之后,税务部门隔天就开始调查这座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佛光山内部人员向她投诉,直斥当局借查税为由实行政治打压。

  卢秀燕点名质问“

财政部长”何志钦,痛批政治黑手已经伸进宗教场所。她说:“如果政府用查税的手段来恐吓人民的话,我想会造成反效果,人心不服。”对此,何志钦只以“依法行政”搪塞。

  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则在会上质询南区“国税局长”朱正雄,要求说明此次查账之前,佛光山有多久未被查过账。朱正雄回答:“佛光山以前都没有被查税。”费鸿泰接着追问:“为什么大法师讲话以后,就开始要去查账,尤其是去查捐给他钱的那些人?这不叫做政治打压、政治查税,请问你这叫什么?”

  朱正雄辩解说,目前正好是2004年度营业所得税的查核期间,佛光山因为2004年举办花展并发售门票,有营业税的记录,故而被抽中查核的几率较高。这次事件纯属巧合,并非有政治意图。

  “绿色恐怖”不得人心

  针对查税事件,佛光山发表声明指出,最近寺方发现税务部门查账频繁,但以前除了了解捐款人的捐款是否属实外,从未查过佛光山的账。至于2004年举办花展并发售门票一事,当时寺方出于清洁环境的需要,曾向民众收取了一些清洁费,由于不了解相关纳税规定,后来被人检举。税务部门认定此项收入为门票费,应当缴纳营业税,佛光山已经接受处罚并补缴税款。这件早已了结的陈年旧事何以会被再度提起,实在让人不解。

  佛光山说,最近寺方被查的东西的确较多,不知其他宗教团体是否也被查。如果查税动作只针对佛光山,那就“大有文章”了。岛内多数舆论认为,宗教法人被查税实属罕见,而且恰逢星云法师呼吁陈水扁下台之后,难免会让人联想到背后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动机。

  陈水扁和星云积怨已久

  星云法师1927年生于江苏,1949年赴台,1967年创建了佛光山。有“佛教界的创意大师”之称的星云法师,多年来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形式传播佛法,并开创了自己的佛教电视台和网站。如今,佛光山在海内外33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创建近200座道场,全球信众超过200万人。

  作为岛内民众敬仰的宗教领袖,星云法师8月23日一改此前闭口不谈“倒扁”的态度,首度以“公民”身份公开发表声明,希望陈水扁能主动辞职。他说,领导人是公仆,该下台就下台,陈水扁“已经做了6年总统了,就不要这么执着”。

  早在今年2月,星云法师就曾在美国洛杉矶撰文,公开反对陈水扁一意“终止国统”。他认为,台湾的当务之急是好好发展经济,安定社会民心,领导人“一言一行要三思,多为全民的福祉设想”。

  8月13日,星云法师88岁大寿时,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前往祝寿。星云法师动员上千民众欢迎,甚至公开表示整个佛光山都“挺马”。

  凡此种种,陈水扁自然是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此次查税事件,不过是长期积怨的一次寻衅发泄罢了。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