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在网络上炫富与辱穷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19 南都周刊

  网络时代:在炫富的同时辱穷

  这是一个一夜暴富由神话变为现实的年代,知识经济以更迅猛更快捷更传奇的方式,成批量地生产着财富英雄。人们对财富的急速占有欲望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的中国,一夜间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之一。

  炫富就在社会急剧分化中开始了,暴富者以其豪华诱人歆羡,白领之类的中产阶层以炫富欺贫为乐事,把社会经济地位低于他们的人一概贬斥为“竞争中的失利者”,对习惯于平均主义的国民构成了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

  这种情绪一经反映到网络上,就如

火星丢到了干草上,顷刻间就会燃起熊熊大火,就会激起铺天盖地的讨伐,夹杂着对暴富者暴富手段普遍不光明的义愤,对富人缺少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的不满。

  而看客及参与者往往多达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可谓轰轰烈烈,令人通宵达旦欲罢不能。从关于财富,关于上流社会的大辩论,最终归结到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富人为什么歧视穷人,以及诸如此类的社会公平问题。

  【纪事】

  雅阁女网上辱穷,如街鼠人人喊打

  “像我这样有品位高素质的高级白领,自然要开高品质的汽车了,所以本田雅阁成为我的最爱……我开着我的本田雅阁,我的生活也要飞起来了。”

  8月的一天,一个女白领在网上以梦游般的语速,以飞起来的姿态,优雅地讲述她开本田雅阁,砸人QQ破车的经历。“你开QQ,不是你的错,错就错在你超了本田雅阁,本田雅阁也是你配超的,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后来得名“雅阁女”的女子,很快遭到网友的抨击。面对狂轰滥炸,“雅阁女”气定神闲,以视频的形式,接连抛出“工资3000元以下的都是低等人”、“收入决定身份,身份决定一切”的重磅炸弹,以高高在上的语气,宣称自己如何高贵、有钱,鄙视穷人。

  以上视频一出,雅阁女顿成网络公敌。一时沸沸扬扬,社会学家忙着分析炫富的心理,百万网民表达道德义愤,恶搞者开始恶搞,一曲《雅阁女之歌》在谩骂与竖中指中流传,“开着本田,开着雅阁,不是你的错,爱不爱国,我没资格说,但是前辈说的话,希望你记住,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佛祖对你有一句话说,闭上贱嘴,立地成佛”。

  而雅阁女,这个被网友评为“本年度最浅薄的女人”的女子,就在一片喊打声中,似乎消失了。她是谁?这个MM为什么甘愿冒在网上被狂骂的危险发表这样的言论?

  有人说,她是北京一白领,有人说她是哈日派的典型代表,有人说她是想借机炒作,她可能是个网站的托,如果网民真的被“哈日”、“工资3000以下的都是下等人”激怒的话,那么很不幸,网民成了又一个网络红人向上蹿升的“燃烧剂”,又做了一次利益集团走向财富之路的垫脚石;也有人说,这一出以炫富贬贫为名的闹剧,不过是疯子演戏,傻子看戏。还有人说,她可能患有“夸大妄想症”或“超价观念”,她病了,病得不轻。

  她病了,还是这个社会病了?只有天知道。

  周易决战江湖

  2005年春季,号称上流社会人士、深信人分三六九等的易小姐在天涯社区上连续发帖,表达自己对光脚的民工、贫穷的农民、乞丐、大学4人共用宿舍、大学食堂里加了味精的菜等\的强烈不满和鄙视。

  正是这些帖子,制造了成吨的口水,引发了史上最强的互联网口诛大战。对那些实力不够的讨伐者,易小姐淡定地亮出自己的家底:姐姐有6000万美元资产,家里和船王之家相交甚密、几个侄子一个月的飞机票都要上万美元、每两三天就从俄罗斯飞到三藩市去玩……唬得群杰只能一边退让一边瞎嚷嚷……

  就在此时,周公子翩然而至,用“北纬67度3分”的ID号轻松地对易小姐“一剑封喉”:“令姐有6000万美元?她好穷啊!”周公子自称来自六大世家中的汝南周氏,而沈周李张顾陈六大世家里没一个听说过易家的。周公子好心纠正了易小姐的某些关于他们上流社会的错误,如真正的贵族都用私人飞机,贵族从来不把圣弗朗西斯科叫成三藩,因为那很土;并且,没有了贵族的俄罗斯再也不是上流社会的流连之地了,他们现在都去阿拉斯加钓鲑鱼或者去中非草原打猎。

  追击之下,易小姐有点慌张,连忙说自己穿PORTS,可周公子的妹妹们穿的衣服都是在巴黎皇后区的几个店专门订做;易小姐家里车都是日本车,而周公子的上流社会都只开白色雪弗莱;易小姐喜欢在家里或者花园饭店喝咖啡,周公子们只喝茶;易小姐没有家庭教师,没有私人律师和法律顾问,没有专门的猎犬,养不起1000万美元身价的赛马,没有30英尺以上的游艇……最重要的是,易小姐没有周公子有的大把大把的时间去打猎海钓滑雪骑马,她要工作,而上流社会的周公子是不用工作的!

  周公子吹吹剑刃,在对手沉默、众人失神时,复隐于江湖。从此,江湖里,关于暴发户与真贵族的传说,更加传奇与神秘。很多天过去了,江湖上还流传着那个看完需要7个小时以上的帖子。

    网络炫富风正在展开 劣根古已有之(组图)

    名人专访:富人炫富是在炫耀愚蠢

    成庆:炫富背后的异化认同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