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部分民进党“立委”要求陈水扁请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26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7日电 针对部分民进党“立委”要求陈水扁请假或暂时停止行使职权,台“总统府”公共事务室说,民进党将在明天(11月8日)召开中执会,一切都在发展当中,“总统府”暂不评论。据指出,“府”方态度相当强硬,将透过党中央全力化解。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扁嫡系“立委”高志鹏昨日表示,台湾“宪法”根本没有“总统”请假规定,他认为扁请假不但会造成“宪政”危机,且“请假要跟谁请?”

  高志鹏表示,过去就算陈水扁离台、吕秀莲留在岛内,台“国安会”等需要扁出席的会议也都会停开,若扁请假,相关会议将没有其它人可行使法定职权,恐怕会造成“宪政”危机。

  据了解,扁并不认为自己应该请假或暂时停止职权,将透过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与各方沟通全力化解。“府”方的态度是,只要这不是民进党的决议,扁就没有请假或暂时停止职权的问题。

  民进党改革派“绿委”酝酿促扁请假打官司

  据报道,“国务机要费”案侦结起诉,民进党内不少改革派“立委”,对党中央没有具体处理扁一事深表不满,认为对人民没有任何交代,酝酿发动要扁在一审判决前先请假的构想,以便专心打官司。

  “立委”郑运鹏昨天表示:“若周三临时中执会,再邀‘立委’列席,我会提出这项建议。”据了解,这项提案得到不少改革派、甚至党内大老的支持,但目前仍处于酝酿阶段,民进党中央是否紧急封杀,颇受注意。

  郑运鹏强调,陈水扁提出一审判决就下台的承诺,“他都敢赌了,不认同的人也只能被迫接受。”但民进党长期背负着个人选举及阿扁利益分赃的包袱,不能什么都完全站在阿扁这边思考。对于郑运鹏提出这项构想,昨天提出激活“廉政委员会机制”的“立委”李文忠也认为:“这是个折冲处理的方式。”他认为,民进党要团结,但也要对社会有交代,这是个不错的建议。

  郑运鹏表示,他认为,这是大家可以讨论的议题,陈水扁请假可让在野党的“罢免案”找不到理由,毕竟扁已没有行使职权,这是兼顾在野党、民进党与扁尊严的方案,希望民进党中央认真考虑。

  针对扁嫡系质疑,台湾“宪法”哪一条规范陈水扁可以请假一事,郑运鹏认为不影响。他说:“‘宪法’也没规定,但老板(扁)不是也宣布‘权力下放’,高兴干就干,不高兴干就不干!”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