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教文化简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42 大河网

  中国传统文化是由儒、释、道三教所组成,然而以往道教文化受到轻视,被认为是一种低级粗俗的民间宗教,只有一 些近于巫术的画符念咒,谈不上有什么文化内涵。但近年来随道教文化研究的开展,逐渐爬梳出道教文化的真实面貌。道教文 化固然有些糟粕,但也有相当的精华部分。道教文化的源头杂而多端,它以中国古代文化为背景,吸取了中国古代文化中的诸 多养分,而又反过来渗入中国文化的各种领域之中,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支柱。

  因此要全面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必然要研究道教文化。道教文化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指体现道教精神的文化。其 形成可从思想渊源、文化背景、道派发展三方面来考察。道教文化的内容,则是展现道教精神型态的具体现象。任何一种文化 现象与文化类型都是特定的民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结晶。道教文化也是如此,它是华夏民族在一定生产阶段的精神积淀品 之一。正如其他许多部门性文化一样,道教文化是以中国古代为背景,吸取了中国古代文化中的诸多养分,而又反过来对中国 其他门类发生广泛的影响。

  开展道教文化研究,从政治和历史方面来看,可以认识和把握中国学术思想的全貌;从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历史来看 ,能正确认识其发展的规律和全面把握其价值;从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来看,才能对中国古代科技有全面的了解。综观国内 外的情况可知,道教文化不仅已成为世界性研究的大课题,而且也受到学者们的高度重视。经过百余年的努力,道教文化的研 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学术成就。但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复杂文化现象,道教文化要研究的问题还很多。

  前言

  儒、释、道三教,是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三教各以自己特有的宗旨为导向,逐步形成各具特点的文化思想 体系。同时又相互融摄,共同铸造中国传统文化的总体,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生活习俗、道德观念和情感爱好等等。故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来说,三教应相互分立又相互补充,同为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人们受儒教正统观念的影响 ,偏重儒家文化,忽视佛、道文化。特别是道教文化更是受到轻视,被看成是一种只会装神弄鬼、念咒画符,别无思想可言的 宗教迷信。

  但事实上,这种看法只是片面的。道教文化固然有些糟粕,但也有相当的精华部分。尤其道教在产生和发展过程中, 既吸收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广泛渗入中国文化的各种领域之中,对我国的历史政治、道德伦理、学术思想、古代科学技术、 医药养生、文学艺术、民间信仰等都曾发生过深刻的影响,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支柱。因此要全面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必然要研究道教文化,才可以从中汲取对我们有益的文化养料。由于道教在形成的过程当中,杂取民间信仰与古代学术等,故 造就了道教文化在内容上的庞杂多端,如此亦保留及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中国根柢全在道教。以此 读史,有许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本文即基于此,故而撰述道教文化之梗概,以利进入其丰富多彩之殿堂。

  道教文化的形成

  道教为本土宗教,与我国传统文化的许多领域有着血肉相连的密切关系,是我国古代整个思想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 分。道教文化的形成,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察:一是从它的思想渊源方面,看它吸收了哪些传统文化;二是从它的文化背 景方面来考察;三是从道派发展方面来看其形成的特殊文化。

  一 、思想渊源.

  道教文化的形成,在思想渊源方面首先来源是古代宗教思想文化和民间巫术。中国古代盛行自然崇拜和鬼神崇拜,它 们都是道教滋生的温床。道教吸收了民间信仰的神灵,成为自己的尊神。先民崇拜神灵是为了祈福免祸,然而不是人人都能够 跟神灵打交道,故有"巫"掌管人与神之间的交通,探知神意,施行巫术以为人们祈福禳灾。这种民间巫术也为道教所吸收和 继承,而成为道教的道术和医术。

  来源之二是神仙思想和神仙方术。早在《庄子》和《楚辞》里,有关神仙思想的言论已经屡见不鲜,稍后在燕齐一带 出现了方士鼓吹长生成仙之神仙方术。以后这神仙家的神仙信仰和方术,皆为道教所承袭,长生成仙信仰成为道教的核心教义 ,神仙方术衍化为道教的修炼方术,神仙方士也逐渐演化为道士。来源之三为道教思想。道家为一学术派别,不是宗教。但道 教在理论上紧依托道家,与道家结下不解之缘。道家崇尚的"道",是一种超乎形象的宇宙最高法则,有神秘化的倾向。道教 进一步夸大"道"的超越性、绝对性,把"道"变成具有无限威力的全知全能至上神的代名词。

  道教的教义和各种修炼方术,都是围绕修道成仙而展开的,故道教以"道"名教,由此可见道家思想乃是道教重要的 思想渊源。来源之四为儒家的伦理纲常思想。道教伦理纲常的核心是"三纲五常",这是古代社会中最重要的道德关系。此伦 理道德的纲常思想也为道教所承继和发展,在道书中虽然很少提三纲五常的名称,但却大肆宣扬这种伦理纲常道德思想,并与 其长生成仙思想结合起来。道教文化的思想渊源除了以上所说,还吸收了易学、阴阳五行思想与古代医学知识等,故道教文化 的思想渊源是"杂而多端"的,许多古代的文化思想,都汇集在道教文化中。

  二文化背景.

  道教的思想渊源虽然可以上溯于久远的年代,但它毕竟酝酿于汉代,诞生于汉末,是汉代思想文化背景下的产物。背 景之一为汉代有神论泛滥,各种迷信充斥社会生活。在这种情况下,道家思想与神道合流,向着道教转化。背景之二为统治者 对神仙方术的爱好,造成求仙修道的风气,直接推动了丹鼎派的形成。背景之三则是汉末动荡混乱的政治局面,给下层民众带 来深重的苦难,人民不再寄望于腐败的刘氏王朝,而要求新的社会归属,以便在乱世中得到保全。因此道教乘机而兴慰藉人心 ,企图用一套宗教救世之方,重新恢复社会秩序的稳定。背景之四为汉时佛教的传入与兴盛,同时也刺激着道教的诞生。道教 吸收佛教轮回、劫运、慈悲等教义,用以充实自身。正是由于佛教的影响,道教才在汉末崛起。

  三道派发展.

  道教是信仰道的宗教,然而道教不是由某一位教主独立创立的,道教是诸多道派集合而成的。道教诸派皆推老子为教 主,皆信仰道,以长生成仙为核心,一些道派有显著的中心活动区域,也因此而以创教地区或中心活动区域而命名,例如楼观 道、茅山宗等;或者也有道派是以经书命名,例如太平道因《太平经》而得名。一般认为,道派组织出现在汉代。在东汉时代 ,最大的道派组织为太平道和五斗米道,此后的一千八百余年间,道派繁衍,愈来愈多。道派形成最具历史影响的有两大时期 :一是在东晋南北朝时代,形成了上清、灵宝、楼观等派别。另一个重要时期是南宋与金对峙的时期,北方形成了全真道、真 大道、太一道等新道派;南方则形成了清微派、东华派、净明道等新道派。不同时期产生不同道派具有不同的历史文化条件, 因此而丰富了道教文化的内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