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前任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航展落户珠海的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8 央视《新闻会客厅》
前任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航展落户珠海的前后

梁广大做客新闻会客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节目《梁广大:航展落户珠海前后》,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10月31号到11月5号,珠海经历了热闹非凡的六天,第六届中国航展在珠海举办,这个航空展览到今天已经成为了世界五大航展之一,从1996年创办到今天经历了整整十年的时间,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在十年以前,珠
海人为什么要办,又是为什么敢办这样一个航展呢?

  为期六天的第六届中国航展刚刚于11月5日结束,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50家航空航天企业参加航展,各国及地区的参展商之间签订了15个项目价值约30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成交了98架各种型号的飞机,共接待专业观众9万人次,普通观众 18万人次。

  尽管1996年诞生至今近十年现在,无论是在专业化、科学化、市场化、还是品牌化运作方面。珠海航展都越来越与国际水平街接近,珠海航展已经是继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新加坡亚洲航展、加拿大阿伯斯福德航展之后的世界第五大航展。

  现在没有人会怀疑珠海航展对中国航天航空领域的意义,也没有人会怀疑当初把这个项目引进珠海对珠海的长远发展的特殊价值,而这些意义和价值产生的最初和一个名字分不开,他就是珠海市前市长、国际航展落户珠海的引路人梁广大。

  李小萌: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就是前任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先生,欢迎您。这两天珠海航展期间您在珠海吗?

  梁广大:都在珠海。

  李小萌:感受如何?

  梁广大:感受非常亲切,也感觉很受鼓舞。

  李小萌:您用了亲切这样一个词,为什么?

  梁广大:因为感觉从办航展开始到现在已经第六届了,所以有今天这样的规模和发展,总感觉是非常亲切的,因为也想不到有这样的发展和今天这样的规模。

  李小萌:在十年前创办的时候您没有想过十年之后是今天这个样子是吗?

  梁广大:都没有想过有这样的结果。

  李小萌:那时候您的设想怎么样,有没有想过十年以后会如何?

  梁广大:当时没有想十年以后这么长,总感觉航展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商贸活动,作为国家的珠海经济特区,这些方面应该要为国家发展这个事业,从这个角度来考虑。

  李小萌:今天您还带了两样和航展有关的纪念品,这是一架苏27战斗机的模型,您对苏27情有独钟吗?为什么会收藏这个模型呢?

  梁广大:它不是我收藏的,因为我跟苏-27勇士队有比较好的感情,当时接到要办航展,而且办那么成功,而且对他们那么友好,他送给我的,很郑重其事送给我的。

  李小萌:您以前应该对航空航天没有那么了解或者兴趣也不是那么大吧,因为有了航展以后?

  梁广大:对,过去根本没有想象到我会走上这方面来考虑,一点也没有考虑到。

  1909年第一个国际航展在法国巴黎诞生,至今,世界航展已走过了将近一百年的历程。巴黎航展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规模最大的航空航天技术交流和商贸集会,被视作世界航空航天工业厂家状况的晴雨表。

  继法国之后,英国航空界也从1932年开始在范堡罗举行飞机展示和飞机表演;进入80年代后,随着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和航空市场的迅速扩大,亚洲国家也先后加入航展主办国的行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加坡亚洲航展。

  而美洲最大规模的航展是在加拿大阿伯斯福德机场举办的航空展览会,至今也已经举办了35届。珠海航展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成为了世界第五大航展。

  珠海航展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但是可能很少有人能先想到,这个国际航展最终落户珠海,却是跟梁广大一次偶然的出访有关。

  李小萌:最早您是从电视媒体上知道有航展的?

  梁广大:从电视媒体知道航展,我感觉当时看航展主要就是巴黎航展,法国巴黎航展,总感觉一放出来,很大规模,不是一般的商品交易,看的都是飞机、军事武器、航空航天的产品,很多人来参观,所以我一个很大的印象,感觉这样的活动是不得了,但是我们感觉我们国家当时就没有这个场面,又没有这样的盛会。

  李小萌:表面上看只是一条新闻,为什么您会把它跟珠海联系起来?

  梁广大:当时我看了以后,这样的活动,这样的博览会,比当时我们广州的一个春交会或者秋交会还要大,档次还要高,我们不可以办吗?所以当时思想又产生了这样的观点。当时只能这样想,但是没有下这个决心,只能很羡慕人家有这么一个航天航空的博览会。

  李小萌:从对航展通过电视新闻有印象,到您下决心想做这件事儿经历了多长时间?

  梁广大:我感觉经历了差不多有五六年时间。

  李小萌:五六年一直在想着这件事儿?

  梁广大:没有一直想,看到香港电视的转播,好像除了巴黎航展以外,英国的范堡罗航展、阿伯斯福德航展、巴西的航展,这些我有些都看了,总感觉这些航展确实影响很大,都是一个大项目,所以慢慢我老觉得有一个比较好的印象。但是为什么又考虑这个问题?这里又追溯到1992年加拿大的苏黎世去访问的时候,当时我介绍珠海的发展情况,我说珠海经济特区要搞铁路、港口、飞机场和大桥这一类的,休息的时候,有一个议员叫拉凯,他说梁先生,我向你提个建议,我说好,他说我建议你们盖飞机场的时候,能不能把航展的功能考虑进去,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一个很大的项目活动,对一个地区,对一个国家都很有好处,他一提,我感觉不谋而合,这个值得考虑。

  李小萌:如果是普通的民航停机场,跑道要多长,满足这个航展要求应该又是多长?

  梁广大:作为民航,一般的机场跑道过去就是3200米,是已经很不错的了,如果波音747大型的客机3400米就可以了,但是当时我们珠海的飞机场,如果要举办航展,我总感觉要有区分,不能按照一般的民航,民用航空飞机的跑道就够了,我认为考虑长远一点好。因为当时珠海建国际飞机场,经过民航总局帮我们规划、设计,但我总感觉一般的要求不行,所以我又经过多方面的要求,他们从3200米要扩大到3400米,我说不行,最后请求多次有关专家和教授,我叫他帮我延伸到4000米。

  苏黎世访问回来以后,梁广大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谈到要举办航展,大家感觉很新鲜,市委市政府一致同意通过举办航展的计划。梁广大本以为只要市里上上下下取得共识下定决心去举办航展,最多再报批一下民航总局,珠海航展的成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然而,后来的曲折经历证明,他们实在是大大低估了办航展这个事情的重要程度和复杂程度。

  李小萌:决心是下了,但是真是启动这件事儿之后,您自己脑海里能够想到的问题有多少?

  梁广大:这个问题我感觉原有考虑得过于简单,下决心来搞,我们以为就解决了,民航总局就解决问题了,那么简单,只要民航总局支持,这个举办就没有问题了,这么简单,所以当时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很民航局请示,请它来帮忙,我们要举办航空航天博览会,首先从民航局来突破,争取它支持。因为首先把这个飞机场要建成能够举办的航展,如果没有民航局的同意,就很难。因为当时我们建机场都靠它来规划、设计、论证,它也下了很多工夫。后来决定下来了,我们反复做民航总局的工作。当时民航总局的主要领导也支持,光是他支持也不行,后来就要解决很多专家有关设计的人员,他们也是为国家把关,很重要,他们不同意也没有办法。

  李小萌:一个航展我想和其它的展览不一样,比如说园艺展或者商品博览会,完全不同的,其实要解决很多问题,比方说外国的飞机要在中国的领空飞行,包括如果出现了失事的事故怎么办,方方面面的问题,还有像中国的这种航空航天产品是不是可以在世人面前充分地做展示,这些问题涉及的恐怕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问题。

  梁广大:不是,我们后来慢慢就知道了,牵扯那么多部门。

  李小萌:大概有多少,您算过没有?

  梁广大:我看牵扯到国家计委、经贸部、贸促会、海关总署,还有军委、总参、空军、国防科工委。

  李小萌:快接近十个了。

  梁广大:还有外交部,还有国务院办公厅,还有中央办公厅,这些里都要牵扯到方方面面去。

  李小萌:多长时间之内您意识到要走遍这十几个国家重要的部门?

  梁广大:时间长了,不光这几个,还有当时航天工业总公司,航空工业总公司,这些部门都牵扯到了,因为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你寸步难行,就举行不了。当时我们已经走了差不多一年多了,一头一尾,一年多,没搞成。在这个过程中当时比较难处理的就是有关军方这方面的工作,其它部门都支持,军方也是都支持,但是考虑到国家的安全问题,很多事情不能不考虑,所以当时我们也很理解。外国飞机进来怎么办,能不能领空开放的问题都牵扯到了,安全问题、领空开放问题,还包括我们各方面的一些安全问题,都比较认真考虑到。因为有些问题具体还需要我们要自己跟相关部门,特别是部队多去汇报,请示解决。当时我们写报告汇报,整个筹备情况。第二个谈到目前所遇到的问题,不好解决。很快批下来了,江泽民同志当时提了几点意见,整个航展的筹备情况要加快,很多部门要进一步帮我们落实很多具体的情况,可以说这是当时一个很关键的。

  李小萌:这个申请的国家峰回路转,最后项目是批下来了,批下来之后很多现实的问题就又来了,作为一个从无到有的航展,怎么样把参展商能吸引来,这些经费又怎么去筹措?

  梁广大:对,你这个问得好。接着而来是什么问题呢?怎么去跟国际的航空航天博览会这个机构接上头,起码要达到人家承认你、支持你,我们当时这个门都没有进过去,所以我们也是发愁。另一方面确实提到怎么去招商,我们当时珠海市都没有这一类的人,后来我们只能通过去聘请民航总局的有关领导和一些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军方的、部队的一些领导,来聘请他帮我们当顾问,通过他们向国际民航航天航空博览会的单位接上头,当时跟世界各国一些单位我们也不熟悉,像波音、空客这些都不认识,这些都是世界上鼎鼎有名的大公司,他们参展不参展都至关重要,所以第一届开头要聘请他们,他们做了差不多一年的工作,所以当时第一届招商不错,当时第一届我们招商了四百多。

  李小萌:这里面国际知名的公司都包括吗?

  梁广大:都包括了,四百多家来参展。

  李小萌:能吸引这些公司来参展,第一届航展你们是怎么去描述珠海航展,怎么去描述珠海,因为大家几乎是没有认识的对这个航展。

  梁广大:是,当时我们说还是宣传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中央给特区很多优惠政策,很多方便的所谓提供的服务,我们这样宣传很新,人家知道中国是未来很大的潜力的国家。

  李小萌:中国有它的吸引力,有它的魅力在,但是这些国外的参展商他们知道珠海吗?

  梁广大:当时不知道,还要靠这些顾问来帮我们宣传,加上我们出去也印了很多小册子,翻译成英文的,向国外宣传。当年他们连珠海在哪个位置都不知道,通过介绍、宣传,他们逐步就知道了。加上当时特区在国际上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大家对这方面慢慢也接受了。

  李小萌:航展的承办经费开始都是政府筹措的,好大的一笔数字吧?

  梁广大:是,第一届我们花了有七八千万,如果连通那些费用,差不多一个亿。

  1996年11月5 日,第一届航展终于在珠海开幕了,尽管由于经验方面不足的原因在航展期间的后勤保障等方面不尽如人意,但是无论是从国际国内的影响力、从全球范围内的报道规模以及现场参观者的热情踊跃程度,整体效果显示珠海航展是成功的。作为张罗国际航展盛会的主要组织者,在整个展会期间,梁广大领会到的是前所未有的激动和兴奋,而最让他感到兴奋的是当时到场的国家领导人在看完航展后向世界郑重宣布,以后每逢双年,中国就在珠海举办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从此,中国最大的航空航天博览会正式落户珠海。

  现在两年一度的蓝天盛会,俨然已经成了珠海漂亮而巨大的城市广告,每到举办航展盛会的七天,成千上万的巨大人流拥向珠海,珠海的旅游、商贸、交通等各行各业正越来越享受到展会经济给珠海带来的巨大人气和商机。

  李小萌:一个航展是不是成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价标准,有的人认为收支是不是平衡,或者说能不能这一届本身就盈利是一个成功的指标,有的人说成交额是多少是个指标,还有人说来的政府首脑、政要人数是多少是个指标,在您心里这个成功的指标是什么?

  梁广大:我认为成功,起码首先有几个问题要考虑,航展本身是个什么,要明确,我感觉航空航天博览会,首先是个大的经贸活动,确实是大的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地区之间,或者国家与集团之间都是一个大买卖。第二个,它本身也是高科技的交流盛会,世界上的高科技相当多的科学技术大部分都是航天航空的里边,所以每两年都有新东西,如果内行人要看,都有很多新鲜的东西,某方面可以借助人家,受人家的启发。

  李小萌:但是我感觉您刚才讲的这些都是属于间接的收获,那些直接的怎么核算?

  梁广大:直接的收获我感觉还是这样,一个,本身叫展区的收费,这里不少;还有相应的一些出摊档,租出去有收费;还有一个就是宣传,都有人来承包这个宣传。还有如果航展走向成熟了,如果有成交,应该在这里按照国际惯例,要交税,多少也好,在这里交税,本身这是一个积极效益。

  李小萌:从第三届航展开始就有人揣测说,珠海航展是不是收支平衡了,是不是能有收益了,到现在为止呢?都还不行?

  梁广大:因为第三、第四届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还不能收支平衡。

  李小萌:这一届呢?

  梁广大:这届应该也差点,因为现在还有很多产品还要开发,很多产品还没有开发,军用产品这方面受到很大的约束。

  李小萌:作为珠海来讲,作为主办城市来讲,追不追求这一次航展的收支上的平衡或者盈余呢?

  梁广大:我认为目的应该这样,但是如果逐步来扩大,逐步把它提高,逐步推动它更大的发展,我认为这个事很好,一个积极效益是非常好的。还有一个作为珠海本身,一个城市,一个特区,提高它的知名度,也是相当重要的。

  李小萌:和十年前相比珠海的知名度提高的程度有什么感受吗?

  梁广大:我认为珠海的知名度起码在国际上每两年会响一次,时间长了,人家对珠海,对珠海的投资,珠海的记忆,慢慢很多人就熟悉了,我感觉良好的声誉应该说是财富,本身就是钱,本身就是财富,又是资源。所以有些人为什么上你这里来投资?因为珠海的相关产业发展不错。像过去我们引进了培训中心,民航的培训中心,在珠海落户,摩天宇的飞机研发中心也在这里落户,最近也有一些轻型飞机也在这里落户

  李小萌:您最早是从电视新闻当中看到国际上著名的航展,法国巴黎、英国的等等,现在您看珠海航展和这些顶级的航展相比差距在哪儿?

  梁广大:我认为还有点差距,因为人家不仅有几十年了,有些上百年了,我认为珠海,特别按照今年珠海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来搞,把它作为一个名片,把它作为一个主要的产业来发展,航空产业来发展,我认为珠海肯定会走上世界前项的航空,现在排到第五位,不久的将来,我认为珠海肯定会排在一二位。

  李小萌:有多久?

  梁广大:我认为只要有四五届我认为可以。

  李小萌:四五届也要十几年。

  梁广大:十几年也不长,现在一晃也十年了,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确实我们国家的对外开放,我们国家的航展一定会排在世界的前列。

  李小萌:通常人们说为官一任服务一方,以个人从政的角度来看,您觉得珠海航展是您做的怎么样的一件事儿呢?

  梁广大:我认为作为珠海特区,我在特区做了这么多年工作,其中也作为一个比较满意的一件,能够为国家做点事,我感觉有一点满意。

  李小萌:申办这么一个展览,而且已经要办下去,和办一些可以马上就见到效益的那些工作相比,有什么不同您觉得?

  梁广大:这点确实一定要有眼光,不光是从眼前,要考虑到长远,这样事业才能成功,从眼前看起来,有点眼前的利益,但从长远来说,要看到今后更长远的利益,更大的利益。

  李小萌:但是常常能看到那个更大利益的时候您已经不在这个舞台上了。

  梁广大:是,但是总感觉有个起头,有个开头,我们的事业总是要发展的,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比较好的传统,不能一个事业一代人或者一任人能够完成得了,如果正确对待,只能一任教一任,一任接一任,这样事业就肯定是好的。

  李小萌:好,谢谢您。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