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第三次罢扁案情势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0:04 环球时报

  第三次罢扁案情势微妙

  侯汉君认为,目前可以说已经到了民进党“崩盘与溃散”的关键性时刻,就看民进党是不是能够与陈水扁作出“切割”。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民进党已经意识到部分党内“立委”信心动摇,民进党中央正力挽狂澜,盼能“从上压下”,再造挺扁士气。不过,据国民党的研判,约有30名民进党“立委”在听完扁独白后,态度倾向倒扁,可能在第三次罢免案
“立法院”表决时投支持票。而“台联党立委”何敏豪更在“立法院”抛出“重磅炸弹”称,他已经掌握有33位民进党“立委”明确表示倒扁的意向,在岛内引起强烈震荡。

  根据

国民党的提案进程,第三次罢扁案最快将于24日在“立法院”表决,以目前台湾“立法院”的政治生态而言,全部220位“立委”中国民党、亲民党、民进党和“台联党”分别拥有89席、22席、85席、12席,剩余12席为无盟及无党籍。以台湾“选罢法”规定,罢免案在“立法院”获得通过需要全体“立委”2/3同意,即获得147张赞成票。如果“台联党”赞成罢免案,只要再有12位民进党“立委”弃扁,陈水扁就将面临岛内全体民众的“公投审判”,因此对于陈水扁和民进党来说,形势不仅不妙,甚至可以说是很危险。

  不过,上周五宣布要在罢免案中投赞成票的“台联党”6日又显出动摇的姿态,宣布将对陈水扁及第三次罢免案采取“停、看、听”的态度,因此“三罢案”的表决情况还是个未知数。

  绿营挺扁还能挺多久

  陈水扁讲话后第一个工作日,台北股市开盘即大跌,新台币

汇率也随之走低。路透社评论说,这是因为投资者忧虑“台湾政治的不确定因素”。也许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的政治像台湾这样,领导人的女婿和妻子相继被起诉,超过一半的民众要他下台,街头运动的声势远远超过近几年在一些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但他就可以赖着不走,位子还坐得很稳。

  台湾政大教授宋国诚认为,这是台湾政治体制本身给予了陈水扁一个“超级总统、有权无责”的最大保障,虽然第三次罢免案有一丝希望,但从目前来看困难仍不小。因为陈水扁已经成功地“绑架”了苏贞昌等民进党高层,用各种利益驱使他们必须与之共进退,国、亲两党将陆续推出的罢免、倒阁、弹劾等体制内的动作,可能都无法获得民进党内部的强力支援,使得这些体制内的办法都将无法对付陈水扁。

  唯一体制内能有效对付陈水扁的办法只剩下司法制裁。但宋国诚指出,台湾的司法程序也很复杂而缓慢,某些重大案件一拖十几、二三十年都没有定谳的案例比比皆是,现在法院虽然限制一审的案件必须要在一年四个月内结案,但这也只是“内规”,并不是法律的规定,所以法官如果不能在期限内结案,顶多受到一些考核不好的处分,并不违法。这样,吴淑珍就可以以“身体不好”为由,将一审的时间尽量延后,不要说一年四个月,可能到陈水扁任期结束,一审还在慢慢进行当中,所以陈水扁说“一审判有罪就下台”完全是拖延战术。

  不过,中央大学教授丘昌泰认为,台湾民众眼睛非常雪亮,陈水扁提前下台的机会仍然存在。他说,正如马英九已经提出“用选票惩罚陈水扁”的构想,台湾民众会在未来的三场重大选举(北高选举、“立委”选举、2008年“大选”)中,让目前还将自己与陈水扁绑在一起的民进党人士都感到后悔。12月9日北高选举就将投票,丘昌泰相信,当民进党尝到选举大败的痛苦后,内部绝对会引发反扁效应,那时陈水扁再想“绑架”民进党“立委”来保护他,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