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117版:拿地受挫又临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6:28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117版:拿地受挫又临调控

2006年7月7日B20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117版:拿地受挫又临调控

  今年老潘已出了一本畅销书《潘石屹的博客》,但却至今没在公开市场拿到一块地。2 0 6年1月1 0日星期五责编潘宇凌图编李冬美编许英剑叶绿责校李学萍



  2006年,潘石屹70%的工作都放在寻找土地上。按照SOHO中国的开发和销售进度,如果再不拿地,到2007年很可能出现“断顿”。然而,不论是“摩根中心”地块还是白家庄地块,老潘均未能拿下。

  6月以来,新一轮宏观调控发起。老潘尚未放弃积极参与北京目前的土地招标,但这位京城地产大佬与许多中小开发商一样已经开始关注外地房地产市场,寻找新的出路。

  “北京不缺少土地,就是土地出让制度没有理顺,土地出不来。

  这样必然导致土地出让市场的过热,出现一些

开发商在拿地时不理智行为。”在与“摩根地块”失之交臂的5个多月后,潘石屹这样谈起目前的土地一级交易市场。

  现在,他正打算参加广渠路36号地的竞标,该地一年前被称为“地王”,目前已有过百家开发商购买标书,即将到来的竞争可想而知。

  报价失策与“摩根”失之交臂

  5月传出奥运主会场鸟巢对面的“摩根中心”地块公开招标转让。“当时相当激动。”潘石屹决定拿下这块地。他甚至还请来鸟巢设计者对该项目做新的规划。“我们投标价格是15.2亿元,这个价格应该是合理略偏高一点,但该地块却被另一开发商以17.61亿元拿走。”潘石屹现在谈起仍长吁短叹。

  欲拿白家庄却未参与竞价

  今年另一块老潘想拿的地是邻近CBD的白家庄地块。9月底该地块刚一入市就因为标书里带有给土地一级开发商一定面积的回购约定而引起争议。业内测算,按照这一约定,谁拿下这块地谁要损失2个亿利润。

  在这块地即将挂牌出让前,老潘在一次网络论坛上高调亮相时这样说道:“我有意去拿这块地,……最关键的是这个制度(土地招拍挂)的公开、公平、公正能不能建立起来。”11月1日白家庄地块被土地一级开发商轻松摘走,在参与挂牌的三家开发商中,并没有老潘。

  在10月25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媒体吹风会上披露,截至今年8月底,北京市已经供应住宅用地约765公顷,为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住宅用地计划的40.1%.这一供应量似乎仍不能满足开发商的胃口。其实去年北京土地实际供应量也远远没有达到年度供应计划,一度还引发市场上的“地荒论”。

  调控又起潘石屹考察外地

  2006年6月1日“九部委新政”开始执行,90平方米以下

户型占70%的政策引发市场震动,随后关于住宅禁商、限制外资购买住宅等各种政策接连不断。

  “我就感觉到

房地产更为严厉的调控开始了。”潘石屹解释,严厉的关键在于北京如何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像老潘、任志强这样在CBD开发高档住宅的开发商是难以想象将来的新住宅项目70%的户型在90平米以下的。

  多年来一直在房地产市场里左右逢源的老潘也在考虑出路。一方面他仍在准备积极竞标广渠路36号地块和四惠桥地块。另一方面,从今年开始,老潘考察了上海、天津、烟台、济南等城市的市场,显然潘石屹还是有走出去的可能,但这种可能应该理解为一种万不得已。

  2 0 6年1月1 0日 星期五 责编 潘宇凌 图编 李冬 美编 许英剑 叶绿 责校 李学萍

  采写/本报记者 张学冬 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