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心鸭蛋“染上”苏丹红(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34 竞报

  当地养鸭户不吃所谓红心鸭蛋

  在一家养鸭场里,记者终于见到了“红药”的真面目:养鸭户把玉米等原料,按比例掺在一起粉碎,准备搅拌好了做饲料。随后,养鸭户拿来一个没有任何标记的袋子,并从中接连取出两勺暗红色粉末,并倒进搅拌机投料口,与饲料进行搅拌。片刻,经过搅拌的饲料果然由黄变红。养鸭户介绍,暗红色粉末正是所谓的“红药”。

  

红心鸭蛋“染上”苏丹红(2)

  添加“红药”的饲料(左)明显比普通饲料红

  调查中,记者同时注意到,当地这些养鸭户并不吃这种所谓的“红心”鸭蛋,并将之称为“药蛋”。

  记者通过在石家庄市周边地区的调查发现,井陉县的孙庄养鸭基地也存在同样现象,两年来,他们每天能产这种红心鸭蛋两吨多。

  “红药”中检出苏丹红四号

  记者从孙庄养鸭基地取了一些红药样品,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做检测分析。检测结果证明,所谓的“红药”里,含有46.5%的工业染料苏丹红四号。

  据向孙庄养鸭基地提供“红药”的朱来永介绍,“红药”在保定市的一些化工商店就能买到。按照他提供的线索,记者果然在保定市找到了一家正在销售红药的商店。店主称红药一个月能卖出好几吨,买主来自附近以及北京等地,其中不少是养鸭户。

  据了解,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四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

  苏丹红学名叫苏丹,共分为一、二、三、四号,都是工业染料。去年轰动全国的苏丹红事件的肇事者是苏丹红一号。而比起苏丹红一号,苏丹红四号不但颜色更加红艳,毒性也更大。

  

红心鸭蛋“染上”苏丹红(2)

  养鸭场的各种工具都染成了红色

  红心蛋进京已成产供销“一条龙”

  朱来永称,他不但向养鸭户提供红药,而且还负责收购和销售“红心鸭蛋”。他经手的“红心鸭蛋”每月销量高达70多吨,主要销往白洋淀和北京市的一些蛋制品加工厂,进一步腌制加工。

  根据他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河北省安新县找到了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蛋品加工厂——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调查之初,记者在北京大洋路市场见到的直销点就是这家厂的。

  该厂业务厂长张艳宾告诉记者,朱来永供应的红心鸭蛋,经过该厂三四十天的腌制,就加工成了所谓的红心咸鸭蛋,一部分在北京大洋路市场的直销点批发零售,另一部分则通过北京万聚兴业商贸有限公司在超市销售。

  随后,记者在北京市大兴区找到了这家商贸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与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长期合作,后者向其提供腌制好的红心咸鸭蛋后,由其进行煮熟清洗,最后进入北京的一些超市销售。该商贸公司负责人陈爱桥称,自己经销的“白洋淀红心鸭蛋”已有一万多斤,全都进入北京超市,其中以8家物美超市为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