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广东富豪遭绑架沉尸始末:所住小镇发生多起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4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5月,广州白云区人和镇富豪江振尧在自己经营的停车场被绑架,随后失踪。5年后,封在油桶中沉入水库的江振尧尸体被拾荒者发现。第五名嫌疑人刘明活随后落网,10月31日站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至此,该案仍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

  江振尧案件在人和镇并非独例。他所居住的人和镇桥北大道的“富豪楼”,近几年内,已先后发生几起绑架案。小镇发展、贫富冲突给小镇治安带来现实的问题。

  记者◎王家耀 特约记者◎钟跃东

  江振尧绑架案始末

  黄色的马甲狱服,站在被告席上的刘明活面无表情。这是2006年10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5岁的刘明活绰号“肥仔”、“大快活”,罪名是涉嫌绑架罪。他是那起5年前发生在白云区人和镇的绑架案中第五名落网的绑匪。此前,已有4名绑匪落网,并被判刑。

  5年前那桩绑架案至今在人和镇仍是个谜,从事建筑业的人和镇知名富豪江振尧正值42岁壮年,突遭绑架。警方随后抓获3名绑匪,确认江振尧已死亡。但绑匪始终没有供出藏尸处。

  “我们从未放弃寻找尸体,但一直没有任何线索。”在江振尧的女婿熊晨(化名)看来,尸体突然出现就像是天意,半年来广州一直少雨,水库水位持续下降,装尸体的油桶终于被发现。

  回到那个现场,2006年2月7日,大年初十。下午,白云区和龙水库西侧。随意在水里拨弄了几下,本来想找垃圾,但发现水里有个油桶。拾荒者李革(化名)想将油桶拖出来卖掉,却发现油桶两侧被水泥浇注,一个人拖不动。黄昏时,李革和另3名拾荒者将桶壁敲了一个直径5厘米的缺口后,希望将油桶敲成几块拖出水面。透过缺口,李革看到了尸骨。

  警方打开油桶,桶内灌满了水泥和石灰,敲碎水泥块,是一具蜷缩着的尸骨。经排查和DNA鉴定,死者正是江振尧。

  等待DNA鉴定结果的同时,警方重新提审已判决的4名绑匪,2月23日,刘明活在广州落网,绑架的诸多细节进一步呈现出来。

  2001年5月8日傍晚18点左右,江振尧的妻子像往常一样,给江振尧打了一个电话,询问丈夫是否回来吃饭。江振尧称当晚约了人谈事情,晚点回去。次日凌晨1时许,江妻打完

麻将回家,江振尧还是没回家。江妻再次拨打江振尧手机,手机关机。事实是,江妻出门打麻将的同时,绑架行动开始。当晚22时许,江振尧从花都区某酒店驾驶轿车驶进位于人和镇桥北大道自己经营的停车场,车刚停稳,一辆挂有粤O车牌的白色丰田8座面包车直驶过来。江振尧正从行李箱中取东西,“你是不是叫江振尧?你现在欠一个人的钱,叫你去谈一下”。绑匪之一的刘广灿冲江振尧问一句,没等江反应过来,刘明活、细斌两人上前将他拖进了丰田面包车。此时,停车场门房里的值班人员也发现江老板被拖上车,但他们看到老板没反抗,还以为是公安机关在执行公务。这一切发生的地点,停车场距江振尧位于桥北大道10栋的家不足200米。

  绑匪其实早在2001年的3月份就开始了密谋。那年3月,绑匪之一的曹桥恩刚从广州市第二看守所释放,出狱后与另一名绑匪刘广灿混在一起。两人约上叶练强、曹镜添、细斌、刘明活、谢木添一起吃饭。席间,刘广灿提出,在人和镇谁比较有钱,可绑架勒索他家人。曹镜添当时就表示,绑架人和镇富豪江振尧绝对可以勒索100万元。当时正值严打,绑架拖到4月底,随后,曹镜添和刘广灿商定了具体行动计划及事后分成事宜。曹镜添、曹桥恩、叶练强负责跟踪江振尧,刘广灿等人负责绑架和收钱。

  曹镜添与江振尧是认识的,甚至还略有交情。那时候,江振尧是白云区人和镇的知名富豪,一家人拥有多处房产,是第一批住进人和镇政府附近江边“富豪楼”的。5年后,江妻回忆说,当时她也不知道江振尧究竟有多少生意。江以前驾驶的暗绿色日产风度V6价值40余万元,平日常出入高档场所。在江振尧从前的一名下属记忆里,江老板豪爽大方,哪怕是遇见当地的小混混,也热情地打个招呼,给个500、1000元的茶钱。亲戚们印象深刻的是,江被绑架前,在一次家宴上说,“我的钱这辈子也花不完”。彼时的曹镜添也是人和一带小有名气的人物。江振尧做工程生意,黑白两道的人都要照顾到,时常也给曹镜添一些恩惠。或许是江老板的出手大方让曹镜添下了绑架的决心。

  事实上,绑架对这些人来说并不是什么惊天大事。就在绑架江振尧之前不久,刘明活就与细斌、曹镜添、刘广灿等人在人和镇绑架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那次“生意”,刘明活分得3万元酬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