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监狱系统征文:兄长狱警 你就是那渡人的菩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9:26 《法律与生活》杂志

  华安广通杯全国监狱系统大型征文活动专栏

  口述/刘草根 整理/黄阳生朱瑶力

  文中人物:刘草根,江西新余人,现年42岁,原江西洪都监狱十八监区服刑人员。在该监区他可谓是个“名人”, 三度入狱,刑期长达二十年,由朝气蓬勃的青年步入了不惑
中年,并且因其屡屡抗改而“声名远播”。漫长的服刑生涯,使他 变成了一个无亲人、无朋友的“怪人”,但他却将一位曾严厉管教过他的监狱警官视为兄长、恩人。可令人心痛的是这位警官 因操劳过度,突患绝症,英年早逝。为缅怀这位堪称楷模的警官,刘草根委托笔者撰写此文,以慰英魂。

  屡教屡犯 廿年三进宫

  1964年,我出生在新余市郊的一户农家,老实勤劳的父母以种菜为生。我上面有三个姐姐,年近中年的父母添了 我这么个宝贝儿子,别提有多高兴,真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全家人整天围着我转。在溺爱中长大的我, 从小就粗野、自私,横行霸道,谁也管不了。上初中一年级就因打骂教师被学校开除。进入社会后,我成天与一些“罗汉”混 在一起,打架、斗殴、偷盗,无恶不作。20岁那年,我因犯盗窃罪被判入狱七年,投入江西赣西监狱服刑。已近花甲的父母 ,抱着浪子知错能改的希望,在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每月探监一次,好吃好用地供着我这棵刘家的“独苗”。谁 知我在监狱不仅毫无悔过之心,而且还想尽一切办法逃避劳动改造,好逸恶劳地混刑期,整整七年我未获一天减刑。

  出狱后,父母的哀求和眼泪,三个姐姐的关怀,丝毫没让我对以前的罪行有悔过之心。我依然混迹于社会,非抢即盗 。1994年6月,我又因伙同他人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于1995年1月投入赣江监狱服刑。二次入狱,父母羞恨 交加,痛不欲生,老父一病不起,发誓再也不认我这孽子,并不准三位姐姐探监。过惯了放荡不羁的日子,又懒惰成性,这无 人接济的牢狱生活,对我来说简直是地狱,一天都呆不下去了。于是,我假装积极改造,暗地伺机逃跑。1996年10月1 0日晚,我趁机脱逃。脱逃后,我又找上了昔日的难友,窜至新余市城郊疯狂作案。1997年8月24日,作恶累累的我在 脱逃十个月之后落网了,并以盗窃罪、脱逃罪加刑,与原判刑期一起被执行有期徒刑十年零八个月。

  1998年1月23日,我被押至洪都监狱十八监区服刑。望着紧张有序的劳动场面,我多少有些慌乱,但“三进宫 ”的我很快就镇定下来了,因为多年的抗改经历让我自认为找到了在监狱混下去的“不二法门”。于是,我要不就装病,要不 就干脆不出工,勉强出了工也不做事,还经常在机位上搞恶作剧。看着别人痛苦的样子,我就乐得大笑。警官找我多次谈话, 劝我好好改造。我说事我是做不了的,你们关我禁闭吧,加我刑吧,摆出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让警官头痛不已,令其他 犯人厌烦。鉴于此,1998年2月19日,我被送进了监狱严管队进行严管。在洪都监狱不到四年的改造时间中,像这样的 严管就达四次之多,严管时间长达三年之久。

  我以为,严管也没啥了不起的。没想到的是,我竟然在严管队碰上了“克星”——原洪都监狱严管监区副监区长虞雍 伯,我对他真是又怕又恨。刚开始,我在严管队用所谓的“新法门”对付这些警官。我装疯卖傻,整天神经兮兮,把自己搞得 又臭又脏,认为这样谁也奈何不了我。没想到,虞警官对我玩的伎俩是心知肚明,每次等我表演完了,就一声不吭地把我关进 禁闭室,一关就是15天。2000年3月,我第三次严管结束,十八监区专程派手扶拖拉机接我回监。谁知,在路上驾驶员 一句话不对我意,我就一脚把正在开车的他踹下去。无人驾驶的拖拉机跑出50多米才被警官控制住,我却在车上大笑不止。 于是,我还没回监区又被送进了严管队。见我如此丧心病狂,虞监区长气得浑身发抖,又关了我15天禁闭让我真正领教了严 管的滋味。当时,我暗暗发誓,有朝一日在新余碰上他的话,一定要让他领教我的厉害。

  子规啼血 终唤囚子醒

  2001年12月24日下午,十八监区副监区长张凯亲自把第四次严管结束的我接了回来。回到监舍,抬头一看, 真是“冤家路窄”,虞雍伯警官正笑眯眯地站在门口等我,原来他已调往十八监区任监区长。他揶揄道:“我们有缘呀。”之 后,他亲自给我安排床铺,并把一大袋日用品放在床头,叫我好好休息,明天再出工。想想他在严管队的厉害,我还真有点不 寒而栗。

  第二天,虞监区长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说:“经监区研究,考虑到你被关了三年多禁闭,同其他犯人难相处,决 定让你专门负责养猪,并兼打扫各车间卫生,你看如何?”我一听,知道这是监区最轻松的事,就应承下来。虞监区长见我态 度依旧平淡,于是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你名不符实呀!草根,草根,就是野火烧过一次,到了春天也照样发芽,生机盎然地 生长,你还是一个身强力壮的男子汉,就不能一切从头来过吗?你真想在牢中呆一辈子……”听着虞监区长发自内心的鼓励的 话,想着自己十几年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我内心第一次产生了一丝悔意。

  自分到监区养猪后,虞监区长担心我的改造态度出现反复,重走老路,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我的身边。了解我每天劳动 任务完成情况,掌握我每天的思想动态,对我改造中的点滴进步都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对出现的思想和行为偏差及时给予教 育和纠偏。他时常告诫我,笼罩在你心头的阴影,并非来自外界,而是你自己挡住了射向自己的那一缕阳光。一个人跌倒了并 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现实,就此沉沦。你有健全的四肢,有灵活的头脑,只要你正确面对人生,面对生活,一定可以走 出过去的阴影,一定可以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十八监区有五百多犯人,虞监区长的工作任务是 非常繁重的,他经常这样一对一地帮助教育我,还不是想焐热我这块“鹅卵石”?由于我在经济上没有任何外来接济,虞监区 长就每月自掏腰包为我购置生活日用品,并经常为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记得有一次我得了重感冒,第二天无法出工,虞监区 长得知情况后,亲自安排人员护送我进监狱

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并买来水果到医院看望我,像亲人般地安慰我好好养病,争取 早日康复。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虞监区长的感化和教育,像涓涓细流,慢慢浸润了我那早已枯死的心田,我的心态发生了 很大的变化。对监区安排的劳动任务都能保质保量完成,与监区的其他服刑人员也能友善相处。几头猪在我的精心饲养下又肥 又壮,监区车间是一尘不染。年底我获得2002年度监狱改造积极分子的称号,成了当年监狱积极改造的一匹“黑马”。表 彰会上,监狱特意安排我发言。发言稿在虞监区长几次修改之后总算完成了。可我这半文盲却怎么都念不好,勉强读出几句, 我那十几年牢狱生活练就的“杂交”普通话,却让人一句都难以听懂。为此,虞监区长每天等我收工后,单独辅导我,他念一 句我跟一句,半个小时下来,俩人都累出汗了。就这样言传“声”教,我终于朗朗上口,并在积改会上“一鸣惊人”。

  浪子泣泪 难呼英魂归

  2002年8月,我获得了服刑二十年后的第一次减刑,2004年因改造表现突出还获了省级改造积极分子称号, 并于2005年5月获得第二次减刑。随着刑期的缩短,我积极改造的信心一天比一天高涨,可我却发现虞监区长的心情一天 比一天沉重。他几次问到我的家庭情况,询问我新生后的打算,还认真地把它记录下来,每次都很慎重。一个多月后,陌生的 二姐意外地来到监狱探视我。

  我服刑二十年,父母早亡,三个姐姐十几年前就失去了联系,看着陌生的二姐,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是好。

  面对此景,我竟有些茫然。二姐时而高兴,时而悲伤,还不时地嘘寒问暖。而我既没激动,也不伤感,因为近二十年 的铁窗生涯早让我心如止水,情为枯木啦。

  从二姐的口中,我才知道虞监区长为了亲人能接纳我,为了避免我重走老路,为了我出狱后能在社会上正常生活下去 ,在请示监狱领导后,他三下新余,四处奔波,磨破嘴皮,用一个狱警特有的真诚和无私敬业的情怀打动了我的亲属和有关单 位的领导,为我新生后的出路作了妥善安排。从那一刻开始,我和家人就为他“子规啼血犹不悔,唤得浪子始回头”的博大胸 怀而折服,我在心中将他视为兄长、再造恩人、渡人的“菩萨”。

  2005年10月17日,被囚禁了二十年的我终于获得了新生。虞监区长亲自把我送出监狱大门,同时把写给新余 市两位领导的信交给我。他拉着我的手动情地说:“只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再苦再难,生活也会有希望的!”听完这番话 ,望着他满是期待的目光,我激动得无言以对,更无以回报,只能红着眼睛对他深鞠了三个躬。

  回到新余,在二姐夫妇的张罗下,在有关领导和好心人的大力帮助下,我的养猪场终于开张了。我也终于过上了一个 正常人的生活。

  可还没等我向虞监区长说声“谢谢”,2006年元月,噩耗传来:虞监区长因操劳过度,身患肝癌,抢救无效,与 世长辞。我顿时犹如五雷轰顶,禁不住嚎啕大哭,一连几天水米不进,只是不停地向二姐夫妇诉说虞监区长如何待我之事。从 严管队的严厉,到苦口婆心的教导,到生活中的关怀备至……爱好书法的二姐夫听完我的讲述,潸然泪下,奋笔疾书,挥毫写 下“行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的字幅,用以表达对这位敬岗爱业、无私奉献的警官的敬仰哀悼之情!

  我把这幅字托人装裱好,挂在养猪场的工作间,每日焚香祷告:愿虞监区长英魂早日安息,浪子终于回头了!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1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