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调查》专题 > 正文

央视《新闻调查》:走进海南文明生态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06 央视《新闻调查》
央视《新闻调查》:走进海南文明生态村

林尤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调查》:走进海南文明生态村

柳树滋


央视《新闻调查》:走进海南文明生态村

周文彰


央视《新闻调查》:走进海南文明生态村

曾秀连


  央视《新闻调查》11月20日播出节目《走进文明生态村》,以下为节目内容。

  总制片人:梁建增

  制片人:张洁

  编导:仲伟宁

  摄像:席鸣 金光宇

  录音:李宏卫

  助编:付迪

  非线编辑:刘涛

  解说:姚宇军

  责编:郑刚 李长胜

  合成:吕钢

  策划主管:赵华

  执行制片人:王猛 胡劲草

  播出主管:张步兵 杨明泽

  监制:梁晓涛 庄殿君

  总监制:孙冰川

  被采访人:

  林尤潮 中共海南省文昌市委副书记

  柳树滋 海南省行政学院教授

  邢益为 海口市东路镇葫芦村

  林青山 海南永青集团总裁

  周文彰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 宣传部长

  曾秀连 海口市琼山区本立村

  李开帮 三亚市陵水县岭仔村

  王文强 三亚市陵水县岭仔村委会委员

  李荣吉 海口市琼山区本立村

  邢诒前

  演播室:

  如果我告诉您有一个村庄非常干净整洁,漂亮得像公园一样,你可能会相信,而且认为这是个富裕的村子。但如果我说在一个地方有无数村子都像公园那样,那你还会相信吗?那我告诉你,这个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在海南变成了现实,在那里已经有6000多个村庄旧貌换了新颜。这一切的变化是怎么来的?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请你跟随我们一起去海南岛看看。

  记者串场:人们历来对于海南的印象都是蓝天碧海 椰风蕉影,不过几年前的海南的农村地区仍然是污水遍地,文明生态村的提出改变了这一切,那么究竟什么是文明生态村,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呢?《新闻调查》来到海南一探究竟。

  记者:在搞文明生态村之前你们这一块是个什么样儿?

  村民:就是随便丢垃圾什么的都没什么事。

  村民:道路又矮又脏。

  村民:每逢下雨我们的地都是烂泥巴走路 行走很不方便。

  村民:随便走到哪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很脏的,外地的人来都不想进村。

  解说:这是我们在海口、文昌、三亚的农村里采访时听到的描述。一提到海南农村过去的生活环境,“脏乱差”三个字几乎被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挂在嘴边。

  周文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 宣传部长):我们进了村庄之后都是枯枝烂一片地,污水横流,猪粪牛屎到处都有,道路 雨天是泥泞,晴天是灰尘飞扬。

  解说:周文彰,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负责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他在下乡考察调研的过程中,对于过去海南农村的脏乱状况记忆十分深刻。

  周文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 宣传部长):有些农民把建新房作为一生的重要追求,但是有了新房没有新村,因为缺少整体的统一规划。

  解说:但是现在走进这些建成文明生态村的村庄,给人的感觉就已经完全不同了。我们首先走进名人村,这是一个地处文昌市东路镇中部的村子,2001年开始创建文明生态村。村口的石碑这样介绍:村里湖泊星罗棋布,溪流纵横交织,奇木异草遍地,百年古树常见,信步林间幽径之上,宛入森林公园之中。但村民们告诉我们,原来的村子跟现在的面貌可是相去甚远。

  村民:我们现在坐的这个地方,原来在这个地方就有十二个猪圈,十二个猪圈是猪栏嘛,这个猪大便猪尿很臭的。

  记者:那当时肯定待不了人。

  村民:这里蚊子苍蝇很多。

  解说:这片活动场地看起来已经和城市里的街边公园几乎没有差别,这是名人村新修的休闲区。村民们祖辈生活在这里,而村里新旧环境之间的变化连他们自己也感到吃惊。

  记者:现在这个地方可能成了你们休息的一个好地方了。

  村民:(原来)最烂的就是这个地方了,最烂的变成最好的地方了。

  解说:对于名人村的变化,海南省行政学院的柳树滋教授颇有感慨,在名人村进行文明生态村建设之前,他就曾三次来村里考察。

  记者:当时是因为什么原因要接手这个课题?

  柳树滋(海南省行政学院教授):有一个说法就是,农民说有了新房没有新村,个别的农民他发了财了,在村子里面盖了很现代化的

别墅 住宅,显得很突出 鹤立鸡群,但是周围的都还是不行,屎尿横流 脏乱差状况。

  记者:但是文明生态这个概念的提出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柳树滋(海南省行政学院教授):这里要有一个过程,在现阶段来讲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

  还是农村里面的脏乱差的状况。

  解说:经过改造,不仅这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农民的大院儿里也有不小的改变。在文昌市东路镇葫芦村里,邢益东家是最受尊敬的,这个大家庭由四个小家组成,全家19口人和睦相处,日子过得殷实富足。

  记者:多大年纪啦?

  村民:90。

  记者:90?真厉害。

  解说:他家里洗手间的细节设置,甚至让人很难想象这是农村的建筑。

  记者:旁边那个扶手是方便老人的?

  柳树滋(海南省行政学院教授):对对,这是老人坐的。

  记者:设计得很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