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新闻调查》专题 > 正文

患者接连死亡调查:手术成功率究竟是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23:27 央视《新闻调查》

  解说:手术中的死亡比例真的象家长描述的这么高吗?我们来到珠江医院,希望查询朱为国医生近年来所做地中海贫血手术的原始手术名单和成功率统计。院方表示,他们不便向我们出示。宣传处的朱处长向我们口头告知了院方自己的统计结果。

  朱卫权(广州市珠江医院宣传处处长):先后是做了29例,生存19例,这就是我所说的存活率,无病生存 就是不需要再输血的,15例。

  记者:29个人当中19例存活 有10例死亡,有15例算是成功,那么这么计算下来它的成功率应该是50%左右。

  朱卫权(广州市珠江

医院宣传处处长):51.7%。

  记者:51.7%,如果说这个数字准确的话,那么跟宣传栏上所说的93%差距也是非常大的。

  朱卫权(广州市珠江医院宣传处处长):他是在一些数字统计上有误,比如说他做了有几例红斑狼疮 做了白血病,他的成功率可能(比地中海贫血要高一些),他把这些都算进去了。

  记者:就算他认为白血病的成功是百分之百,红斑狼疮成功率是百分之百,综合起来这个50%也绝对不可能达到93%这么高的成功率。

  朱卫权(广州市珠江医院宣传处处长):我们承认,我们认定他当时跟病人说的一些宣传资料有误,不准确。

  记者:他是在误导吗?

  朱卫权(广州市珠江医院宣传处处长):应该不叫误导。

  记者:那这个不准确不就是一种误导吗?差距这么大。

  朱卫权(广州市珠江医院宣传处处长):我觉得误导和不准确还是有概念性的区别。

  记者:这个是在院方公开的网页上展示的,这是代表了院方一个认可的态度吧。

  朱卫权(广州市珠江医院宣传处处长):当初院方没有审核。

  记者:没有审核吗?

  朱卫权(广州市珠江医院宣传处处长):我们也是作为一个问题应该吸取教训也好或者分析也好。

  解说: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在网页上出现与实际情况如此大的差距呢?我们找到了朱为国医生的电话。

  记者:患者告诉我们说,说您之前告诉他们只有一个小孩死亡,而且还是因为年纪太小,哭得太多,咳的肺出血死亡的。

  朱为国:我指的是一段时间,那么也就是在三五个月之内,那么只有一个有个时间概念在里面。

  记者:但是您没有跟他们说是三五个月,他们就会认为这是,他们就是说最近。

  朱为国:他当时说的就是最近。

  记者:那您不觉得这个说法是在误导他们吗?

  朱为国:没有,并没有那个意思。

  吴女士(东东的妈妈):我相信医生 也相信这个医院。

  曾女士(栋栋的妈妈):做了九例 成功了八例。

  林女士(昕昕的妈妈):给女儿一个机会吧

  记者:您现在这个成功率能有多少?

  朱为国:70%几吧。

  记者:70%几 是吧?

  朱为国:不是成功率,应该是治愈率,成功率跟治愈率的概念不一样,成功率有90%几。

  记者:那这个成功的概念是什么?

  朱为国:把供者的细胞植入到病人体内就算是成功。

  记者:但是不是有很多小孩都死了吗?

  朱为国:死了是因为有并发症死,但是移植是成功的,并发症死亡,这个情况是可以的。

  记者:那您的意思是只要骨髓移植进去了。

  朱为国:对。

  记者:就表示成功,至于并发症死亡那是另一回事。

  朱为国:对。生存率 治愈率那是用另外一种判断,如果写移植成功率,那么指的就是植入是否成功。

  曾女士(栋栋的妈妈):他要这么跟我们讲的话,像我们也不是傻子,很简单一个道理,头痛先把头给砍掉那头痛的问题确实是解决了,那人的命都没有了,这个治疗意义何在,这样的成功率对我们来说,小孩都死了连无菌病房都出不去还算我们成功,这讲出去不是闹大笑话吗。

  记者:所有的患者都认为说,您说的90%几的成功率是指他的生存。

  朱为国:那是互相的一种沟通的,当然这是我们的一个考虑不周,缺陷的地方吧。

  记者:您没有给他们解释过是吧?

  朱为国:可能就是我在学术方面研究太深了一点,所以老百姓平常的一些话也用一些专业的角度去说,导致了一些误解。

  解说:关于骨髓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光在珠江医院,我们就听到了三种不同的说法:宣传处说是51。7%,朱医生说是70%,他说网页上写的虽然是“成功率93%”,但实际意思是“移植成功率”,而并不代表孩子的生存。不知道哪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能够在选择这样重大的手术之前,理解到这不同的医学术语背后隐含的复杂真相。

  艺艺 8岁 广东花都 2004.7.6手术 2004.8.12死亡

  新新 8岁 广东佛冈 2004.7.8手术 2004.8.3死亡

  晨昕 2岁 安徽合肥 2004.10.8手术 2004.11.12死亡

  东东 7岁 广东广州 2004.11.12手术 2004.11.12死亡

  华华 13岁 广东东莞 2004.12.12手术 2005.4.8死亡

  栋栋 9岁 广东深圳 2005.4.8手术 2005.6.5死亡

  萱萱 3岁 湖南长沙 2005.7.7手术 2005.7.21死亡

  琳琳 1岁 广东深圳 2005.5.20手术 2005.5.21死亡

  昕昕 10岁 广东东莞 2005.5.20手术 2005.9.18死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